缪可馨之死:对“优秀教师”的体罚“全面调查”了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0

         缪可馨坠亡事件余波未平,涟漪又起。近日,涉事老师袁某曾教过的数名学生,在微博上发文举报其师德师风存在问题。其中有学生实名举报称,他曾被袁某“叫到办公室脱下裤子抽打,还曾被水泼脸上”。还有学生称,“她心情不好就扇脸”。

 “往届学生”这些线索若属实,那这跟联合调查组曾公布的“袁某曾掌掴缪可馨”结合,可以勾描出一个“喜欢体罚学生的教师”的形象。就算这些“秋后算账”式爆料仍待查证,仅凭调查组“盖章”认定的袁某打骂学生、违规补课、收红包等情节,就足以让人质疑:这么个德行有亏者,是怎么成为“优秀教师”的?

 进一步追问:为何调查组通报能提及与核心事实无关的缪可馨“作文抄袭网络”,却对袁某体罚学生等违规问题,寥寥几句带过?调查组“因考虑袁某心理状况暂未启动对其的当面调查”,确定不是对其过于庇护?

 耐人寻味的是,袁某是家长、同事眼中的“优秀教师”,以至于缪可馨死后,还有人用点赞来表达对她的支持。该校校长就对媒体表示,袁老师业务能力很强,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教研活动比赛,还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总的来说非常优秀”。

 可就是这么个“优秀教师”,现在却被扒出另一面。这些违规现象跟“优秀教师”的形象,显然判若霄壤。

 现在看,缪可馨之死到底跟袁某有多大关系,从当地调查组披露的情况看,确实还无法下定论。调查组方面还原的她坠楼前“最后一课”,展示的也只是她死前那很短的时间内的遭遇与状态。但一个孩子赴死,未必就是临时起意,也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在了“不堪重负的骆驼”身上。

 袁某之前对缪可馨的掌掴,造成了多大心理阴影?这会不会跟其他因素叠加,比如叠加老师两次要求自己删改、重写文章的压力,继而让她产生失望情绪?这些疑问,未必能指证袁某与缪可馨之死的关联,却可以指向一个问题:袁某真的当得起“优秀教师”这四个字吗?

       袁某暴露出了这么多问题,她在缪可馨坠亡事件中又充当了什么角色,本该一查到底。可公众看到的,却是当地调查组对袁某的“过于保护”。

       首先,调查组披露于612日官方通报的内容,对涉事教师违规行为只字未提。只是在随后被记者询问时,简单几句带过,说已发现袁某有体罚学生的事实。这难免让人怀疑,调查组是否进行了如通报所说的“全面调查取证”。

 其次,调查组起初的通报中,在传达出“未发现辱骂、殴打”“袁老师非常优秀”等意思的同时,还援引袁某的单方说法——“修改符号是学生自己划的”(这点也遭到缪可馨家属质疑)。更有甚者,专门提到缪可馨作文是抄的。问题是,抄袭与否,不是缪可馨和老师之间的矛盾所在,跟悲剧的发生似乎也没有直接关联。

 如今,数名学生齐声举报袁某曾虐打学生,这显然需进一步调查。此外,据调查组有关人员称,袁某目前暂停教学,因“考虑其心理状况暂未启动对其的当面调查”。这也让人错愕:袁某本是该事件的重要当事人,还有可能是过失方,为了保护袁某心理不受影响,就不进行“当面调查”了?

 迄今为止,当地通报都很难为缪可馨之死找到清晰原因,这点或许确有无奈——缪可馨坠楼,意味着有些东西可能再难还原,但就算调查组在这方面是尽力了,作为教育部门在防止恶师祸害学生方面又尽了多少力呢?

 还有,在他们有心情关注孩子的作文抄袭时,又有多少精力投入到了关注老师打骂孩子、违规办班等严重有悖于“优秀教师”品行的行为上?这些,都需要有答案。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