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概况

部分学术创新单位

20161126日上午,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成立暨核心价值、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成功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兼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特派代表正处级调研员赵建军、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高建华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上海与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中小学名校校长、教师代表等120人出席中心成立大会和学术研讨会。

 图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兼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左)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右)共同为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揭牌


作为会议开幕式的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成立仪式由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英娟主持。高建华副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致欢迎辞。高建华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专门科研机构“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有利于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四有”教师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大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等文件精神,紧紧依靠广大专家和教师,从当前的教师道德实践出发,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道德规范体系和评价体系,努力提高大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为我国的教育现代化事业服务。高建华希望“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今后的研究工作一定要“顶天立地”,成为政府教育部门抓师德建设的一个高水平的智库。不仅要拿出一流的师德理论科研成果,而且要拿出有创造性、契合实际的师德建设具体措施、方法和建议,资政育人、服务社会。

图为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成立仪式会场


图为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教授在中心成立大会上讲话


             

图为“核心价值、教师道德与立德树人”学术研讨会会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特别委派的师德建设处正处级调研员赵建军,代表教育部教育教师工作司对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上海市教卫委、市教委大力支持下,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了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这是全国成立的首家师德研究与评价机构,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对教师职业道德和师德建设进行科学研究的客观需要。如何推动建设长效机制落地生根?如何破解师德存在的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师德的考核评价怎么做?等等,都在期待着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持。希望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一定不负使命,为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师德建设处正处级调研员赵建军讲话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迫切需要厘清实践中的师德是非,进一步提高师德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的背景下,上海师范大学成立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和广大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积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指出,开展师德研究和师德评价,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与促进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目标紧密结合。他从立德树人的五个视角,对当前的师德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即: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于学校教育教学全方位和全过程,课堂教学作为主渠道应该高效能的、制度性的设计和安排;立德树人的落实做到价值观、知识和能力的“三个基本”,价值观的教育是题中之义,不可或缺;教学模式创新在于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德育课程要扩大内涵、延伸内容,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所有课程中做到价值观的贯穿,课程中包含育人的价值;德育课程做到显性与隐性的融通,“三位一体”,从国家意识形态的高度构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新体系。

图为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右)发言,左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发起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发表了题为《以核心价值引领师德建设,铸筑民族新师魂》的真情讲演。他认为在上海成立全国首家由政府和学校支持,由来自教育第一线的专家和教师自觉组织师德研究和评价的专门机构,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师德建设的主体积极性,建设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和上海特点的一流师德建设智库,符合世界师德发展潮流。在会上,王正平教授结合自己的师德理论探索与实践感悟,发布了《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新师德宣言》明确提出,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是全部教育与教学工作的价值基础;新的社会环境,需要建构与时俱进又面向实践的新师德,铸筑民族新师魂;面向实践,皈依真理,才能重建合理的、人人应做、人人能行的师德规范和师德标准;合理的师德规范,应能恪守底线,追求高尚,自他两利,提升自我,促进专业发展。《新师德宣言》还明确提出了体现新时代师德基本要求的“师德五心”,即:教师应有“责任之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有“仁爱之心”,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生活着想;有“敬业之心”,严谨治学,搞好教学是教师的专业责任;有“乐群之心”,关心集体,尊重同事,自重重人;有“爱国之心”,有家国情怀,在教育和教学岗位上,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民族的伟大复兴,尽智竭力。《新师德宣言》引起了全体与会专家和教师内心强烈共鸣和深层思考。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代表上海大中小学一线教师,对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成立表示由衷的祝贺和充分的肯定。他说,师德研究机构一定要贴近教师,研究人员应具有强烈地神圣感和使命感。做一名师德高尚的好教师,需要从科学的师德研究中获得道德激励、信念动力和方向感。

成立仪式最后,在全体代表的热烈掌声中,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兼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和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滕建勇共同为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隆重揭牌。

图为学术研讨会部分与会专家、教授集体合影


本次会议由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联合主办。本次会议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民晚报》、《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全国与上海主要媒体记者代表等纷纷报道,及时有效地扩大了会议的良好社会影响。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