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学教师因学生送鲜花师德严重失范受严格查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0

 礼轻情意重,没礼就发飙?日前,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小学老师因未收到鲜花,在毕业班会上谩骂学生的视频引发强烈关注。视频显示,涉事老师当场撒泼、谩骂、吐口水、怒砸鲜花,还让全班起立罚站。

 视频引发热议后,朔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介入,朔城区委、区政府反应迅速,果断处置,立即责成朔城区教育局成立调查组对此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事发生在朔城区第六小学六年级某班的毕业班会上,谩骂学生的为该校六年级教师王某某,其言行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朔城区对该事件处理如下:

 同时,朔城区派出工作组进驻该校,对教学教务进行整顿,对校领导及其他教职人员涉嫌违反校风校纪和师德师风等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为人师表”不是一句口号,教师的言行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收不到花就撒泼、谩骂惩罚学生,这样的老师不该有。认为学生一定要认可、感激自己,这样的心态也不该有。

 如今,此事虽然暂告段落,但教师辱骂学生,并非小事,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思考。

从视频中,笔者注意到,视频拍摄于一间教室,黑板简单布置了彩条,左侧写着“我们毕业啦!”右侧写了网红“毕业请假条”,还用彩条装饰出一个爱心,学生桌椅分散在教室两侧和最后一排。然而,就是这样一场本该温馨的毕业典礼,却发生了老师辱骂学生的一幕——代课王老师操着方言多次爆粗口、踢凳子、砸鲜花。身旁穿红衣的老师想出面制止劝阻,但无济于事。

 其间,王老师还美其名曰这是她在毕业之际给同学上的一课,“有人欺负你的时候,你就要反击”。

 另据报道,送花的学生见到老师生气,赶紧打电话让妈妈再送一束花来,但王老师却谩骂送花学生且多次向其吐口水,嘴里一直念叨:“呸,恶心死了。”此外,在另一段视频中,该老师还骂送花学生的母亲:“你孩子能念出个什么书?”
       视频被上传至网络后,引起极大关注。多数网友对涉事女教师的言谈举止大失所望,认为其不配为人师表,希望有关部门能严惩该老师,给受辱学生和家长一个说法。

 的确,毕业班会应该是老师给学生上的最后一课,是师生相聚的最后时刻。只不过,山西朔州市这个毕业班的“最后一课”,让学生难忘的不是师生情谊,而是老师的丑陋言行。

 719日,朔城区教育局发布了相关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涉事老师留党察看二年、撤销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薪级工资由25级降至1)、调离教育系统,学校的4名领导被免职,并给予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政务警告处分。从该处理结果来看,可谓相当严厉——首先,涉事老师被撤销教师资格,也就失去了做老师的资格。其次,她的薪级工资由25级被一降到底。根据最新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表可见,薪级25级工资标准为1686元,1级为288元。

       但这样的处罚该不该?该!
       第一,这样的行为极为恶劣,从惩罚学生的原因到惩罚方式,都远远逾越了应有的惩戒权范畴,完全违背了教师的职业操守。第二,此事除了暴露出这位老师的师德问题,其背后也暴露出平时缺乏严格管理的问题。因此,该校的4名领导班子成员被撤职也不冤。校长本来就应该担负规范本校教师师德的责任,出了这样的老师,校长被连带处理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事还暴露了另外两大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是中小学教育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很多地区教师考试非常热门,几百人竞争一个岗位。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中西部地区,很多教师岗位考试却无人问津,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二是教师的心理健康亦不容忽视。王老师为何会有如此的“应激反应”?相关部门或可由此事切入,进一步调查此起风波的深层次原因,包括同学与当事教师平时的相处、该老师是否存在教学和育人方面的问题、其个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相关方是否存在借机表达不满的情况等。

 目前,家校关系变得复杂起来。一些家长和老师都默认了这样的规则——给老师送礼,希望老师对自己孩子多点关心、多点教育。尤其是教师节、毕业季,除了扎堆给老师送花,也难免会有名目繁多的“谢师宴”。

 尽管很多学生和家长心意是真诚的,但此风切不可长。教育部早就明文规定,禁止老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一些地方教育部门更向校园发出过“禁花令”。
       用鲜花衡量学生的感恩,不但有违师德,更违反了教育部规定。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晨沐)

(文字编辑:静思、邵丽君  网络编辑:王爱弟)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h3117zyxst3.html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