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给学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0

      “叮零零。”今晚,《开学第一课》又如约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现中国少年儿童在这场疫情中的成长和精神面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上海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抗疫英雄为同学们授课。

钟南山: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开学第一课”(下同)

 其实,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从国人年初抗击疫情就已经开始了。有太多的人其实都是这堂课的老师,他们在课堂上教会了同学们两个字:担当。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第一篇章“担当”中首先亮相。

       钟南山在南京出生成长,亲眼目睹中华民族与日寇顽强抗争、挺立不屈的历史,热爱祖国、热爱生命的信念,从此烙印在他的心里,他也立下了为祖国兴盛,人民幸福而发奋努力的志向。“今年是2020年,我大学毕业已经60年了,我觉得这60年还是很有意义的。”钟南山告诉同学们。

 他说,在这60年里,自己经历的最重要的两件事,其一是17年前的“非典”疫情。钟南山提出,让兄弟医院将最重的病人交给他。“我们抢救这些病人取得的存活率96.2%,这在全世界是最高的,这个时候医生的心情是这没办法形容的。”钟南山说,“我们把一条生命救过来了,这是我们的愿望。“

 另一件事则是与全国人民一起经历的新冠疫情。“1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开学第一课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钟南山也为所有同学们点赞:“我觉得我们的同学也做出了很好的贡献,所以我们今天才有这么好的一个阶段性成绩,让这么厉害的传染病得到比较有效的控制。”他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个个都身体很健康,可以对社会做更多贡献,使我们国家更加强大起来。

张定宇: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慢慢走上台来。今年1月初,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就开始收治新冠确诊患者。那会儿,张定宇和同仁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保卫我们的城市,保卫我们的人民。”

 张定宇回忆起除夕之夜,当他准备跟妻子视频时,突然收到了紧急通知:“解放军3支医疗队,陆海空450人组成的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将搭乘军用飞机,3小时后抵达武汉!”“那个时候我的感觉是什么:神兵天降!”张定宇激动地说,“这是我大年三十收到的最宝贵的礼物。”张定宇在大年初三的晚上看到了一个视频,漆黑的夜里,一个小区的人们点亮了灯,高唱国歌。“我的眼泪流淌下来。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我们每个人团结起来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汇聚起巨大的能量和信心。”张定宇坚定地说,“当时我就下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还有一件事让张定宇特别感触。“疫情最危急的时候,我们武汉缺血,国家从全国各地给我们调来了血液,所以是全国人民的鲜血支援了我们武汉的抗疫斗争。”张定宇动情地说,“武汉人也是好样的,很多康复以后的患者,勇敢地伸出了自己的胳膊,捐献了他们带有抗体的血浆,这些带有抗体的血浆,在全国其他地区危重病人的救治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贡献。”张定宇说,每扇窗户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生命,也包括在座的同学,感谢我们英雄的人民!

 张定宇本身也是一个和病魔搏斗的患者,他患有渐冻症。“因为我本身是医生,所以我也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我反而不怕它了。”张定宇告诉大家,对生命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张伯礼: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传染病

 “我们中华民族从甲骨文开始就记载着我们国家的疫病。我们有文字记载的疫病,大的疫病就有300多次。”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告诉大家,“中华民族不断去跟疫病斗争,总结了很多经验。”

 张伯礼介绍,在《汉书》中有记载:“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提出了“隔离”是防疫的重要举措。“在2月初,确诊病例越来越多,我们建立了方舱医院,收治了很多病人,为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奠定了基础。”

由于我们多年积累,疾病来了以后,我们很快就拿出办法来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我们研究的药物、疫苗、诊断试剂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张伯礼说。他寄语同学们,再过十年二十年,你们就是我们共和国的脊梁,你们是国家的建设者,历史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     

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传染病,保证全国人民的健康。”

陈薇:我们还有一个主战场,就是我们的实验室

 穿着军装的陈薇从“牛痘”讲起,给同学们科普了什么叫疫苗。她说,疫苗是终极的武器,是最有效的科学武器之一。“我们解放军驰援武汉,我就是其中的一员。除了病房是我们团队的战场之外,我们还有一个主战场,就是我们的实验室。疫情在哪里,我们实验室就在哪里。”陈薇说,126日农历大年初二,团队就已进驻武汉。到达武汉后,他们开始紧急搭建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130日上午,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后,陈薇和她的同事们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加快了确诊速度,有力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生物危害防控”国家创新团队学术领头人,陈薇牵头研究重组新冠疫苗,在226日,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了,那一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她收到的印象最深的祝福,就是8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陈薇介绍,316日,重组新冠疫苗获批临床试验,在当天晚上接种了第一个志愿者,是全世界最早完成志愿者接种的新冠疫苗。410日第一期的108个志愿者,全部结束了14天的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412日在全世界最早启动了二期临床,也是当时世卫组织公布的全世界唯一的进入二期临床的新冠疫苗。在811日,新冠疫苗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的授权。陈薇说,希望获得更大人群的安全有效的数据,让疫苗能够尽快的用于更多的人群。

张文宏: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张文宏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被网友称为“网红医生”。这次,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他为即将迈入新学年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并为大家送上了十大“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

       1.戴口罩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2.洗手要像做作业一样认真。

       3.打喷嚏、咳嗽要用纸巾或胳膊肘挡住嘴。

       4.聚餐用公筷,餐具不混用。

       5.不摸来路不明的小动物,手脏不要摸自己。

       6.早餐要吃好,多吃高蛋白。

       7.不过度用眼,眼睛累了多远眺。

       8.坚持锻炼,保持合理体重。

       9.每天睡足一个香甜的好觉。

       10.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张文宏说,只有科学力量和个人力量的紧密结合,我们才会逐渐形成面对疫情的良性机制,这样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才会更进一步;也只有这样,假如未来又遇到类似的病毒,我们才会更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它和打败它。每一次面对疫情来袭,我们采用隔离、治疗、防护这些手段,其实背后都是不断增长的科学知识。人类和病毒的战斗史证明,只要我们能够真正掌握病毒的信息,跟踪它的传播足迹,破解它侵害人体的秘密,找到克制病毒的武器,那病毒就不再那么可怕了。这就是科学的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左妍 )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