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教师的工作是点燃蜡烛、照亮别人,不是“毁灭”自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

       昨天(910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南山学院举办庆祝大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分享了他60年来既是医生又是老师的感悟。

 钟南山表示,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教师的工作是点燃蜡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我觉得这句话只有一半是对的,教师点燃蜡烛,照亮了别人,但另一方面不是“毁灭”自己,而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什么人最受欢迎?那就是为社会、为集体作奉献的人。

钟南山院士谈教书育人

钟南山: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务人员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当医生的老师有双重的责任,既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健康的工程师。记住这双重身份,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

钟南山:如何看待“教书育人楷模”这个荣誉?我争取做好一点,教书育人,不仅是教书还要育人,这是相辅相成的。为什么有的学生特别敬佩自己的老师,我认为这不仅是因为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老师的为人。老师的为人会在无形中影响学生,我对此深有体会。如果你想学生做一件事,比如抢救病人,那你先做,学生能看出来,即使不说他们也能感受到。教书育人,常常不在口头上,更多是在行动上。

钟南山院士给本科学生上课

钟南山院士谈医学报考热

钟南山:医学院校报考热,这是个好事,说明大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看法有了转变,这是他们从事实中得到的体会。这次抗疫工作中,绝大多数群众都能看到医务人员的责任,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医务人员都不畏艰险冲在第一线,甚至牺牲生命。

钟南山:医学的分数高了很多,学生想报考医学院校不是因为医生的收入有多高,而是因为医生是一个挽救生命健康的神圣的职业,他愿意做这样一个工作。医学生不但要学会医术,更要学会做人。学做人包括学习怎么正确对待病人,怎样给病人同情和勇气,可能会比某些学科更重要。

钟南山:开设南山班,不希望把“多少人考上国内外名牌大学”作为衡量教学成功与否标准,而是希望培养出特别有思想的临床医生、临床管理工作者。学生要有创造性,要多问个为什么,而不只是埋头苦读。

钟南山院士谈年轻一代

钟南山:98日晚上回到广州医科大学门口,我在车里,前面有警车开路,远远看去似乎万家灯火,近看原来是来迎接的同学们把自己的手机灯点亮举起来,我看到了同学的热情。我们国家以最高礼遇对待医务人员,“共和国勋章”这份荣誉不但是给我,也是给全国广大医务人员的最大肯定与尊重,这份荣誉也属于广州医科大学。

钟南山:年轻人追星,喜欢能歌善舞、帅气美丽的明星是正面的,但是不能把追星作为人生唯一的追求。这次疫情,我们通过事实教育了整代孩子,让孩子懂得了要学什么,长大要追求什么、做什么。孩子们亲身经历了8个多月的抗疫,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开始有了自己的价值判断,要学什么,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钟南山:这一代年轻人一定会超过我们。他们现在有非常好的人生际遇,非常好的工作创业的舞台,生逢盛世该不负盛世,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要珍惜这么一个时代。

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在线授课


   “教师点燃蜡烛,照亮了别人,但另一方面不是‘毁灭’自己,而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新学期里,请各位亲爱的老师记住以下5点忠告,做一位幸福的、有价值的教师!

       一、爱护学生的同时,记得爱惜自己的身体

校园中,老师教授知识,更时刻关心着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其实老师的身体健康也需要被关注。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但别忘了,健康的体魄是教书育人的前提、资本。

 讲课用嗓,不妨借助扩音器等辅助工具,平时多喝温水;备课费眼,要做到劳逸结合。累了,就休息片刻;生病了,要及时看病吃药;周末节假日,注意休息并坚持锻炼。

       二、保持良好心态,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任何一种工作都是辛苦的。想当初,自己千辛万苦当上了老师,想着要大展身手。站上讲桌才发现,老师的工作量远比想象中要大:教学之外,还有教案整理、考核评估、学生家访、假期培训、职称评定......

 或许,当初的兴奋劲消散了不少,面对学生的各种状况很是头疼,面对繁杂的工作很是心累。但你要明白,抱怨和生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既然已下定决心,何不做个快乐的老师?好好想一下自己成为教师的初心,与此同时,试着走近学生、与他们倾心交流。

       三、繁忙工作之余,不要忘记多给家人陪伴

 在学校,我们是教书育人的老师;回到家后,我们还是子女、伴侣、父母:当你忙于工作时,你的父母在一天天变老,你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当你因工作而忽略家庭时,你与伴侣也可能会因此一天天疏远。

 家庭是一个人的港湾,更是一个人的底气。多陪陪家人,不仅能一解工作中的压力,还能带来无限的幸福和动力。无论多忙,也不要忽视最爱我们的家人。

       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课前,根据以往教学经验及教材内容,充分做好备课工作;课中,对各知识点展开清晰而准确的讲授,重点、难点、易错点等需详细讲解;课后,合理布置作业,及时批改并解答学生的疑惑,做好每日小结;在学期的不同阶段,老师的教学要做到不断调整和完善。

 我们只有严于律己、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才能为学生树立正面榜样!

       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老师的备课不能一劳永逸,而应不断翻看教材、课表大纲等,优化授课内容和形式;如果碰上课改、教改,老师必须多花心思去理解和消化,做到准确而有逻辑地教给学生。

 上课之余,老师不妨去其他课堂旁听,借鉴好的教学方法,及时找出自己的不足;要有意识地培养“问题意识”,预判难点疑点,走在学生的疑惑之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文字编辑:邵丽君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