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懋元: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就是选择了迈入幸福人生的通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97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需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需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文件明确了教师价值所在,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文件还提出了教师发展的目标,“到2035年,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党和国家给予教师如此崇高的地位,是教师的光荣,也是对教师殷切的期望。

 基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的期待,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就是选择了迈入幸福人生的通道。

 教师如何才能够拥有幸福的人生?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教师需要始终践行终身教育的理念。教师的幸福源泉就是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不断地转变自我的认知理念、不断地引导学生的成长。

 15岁那年,我初中毕业去当小学教师,后来当过中学教师、大学教师,目前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指导博士研究生。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小学教师面对的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中学教师面对的是勤学苦练的少年,大学教师面对的是奋发有为的青年,研究生导师面对的是即将或已在社会工作的专门人才。

 杜威说:“教育就是生长”。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个体的内在动力起决定性作用,但也需要教师助推的力量。而在推动学生成长、发展中,教师的知识、能力、理念也在增长与强化。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可以从学生的报告与讨论中获得新知识,更在平时和学位论文指导中了解高等教育新问题和新见解。因此,看起来是教师指导学生,实际上,是教师与学生在共同进步,诚如韩愈所言:“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唯有如此,教师方能与学生一道,共同在未知的领域“开疆拓土”。

        我一直认为:“我一生最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正是由于我的默默耕耘,受到社会的肯定,2012年,荣获“福建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对我而言,教师这个职业是最能给人带来幸福感的职业,“如果我有第二次生命,我的选择仍然是成为一名教师”。


(来源:《教育家》8月刊第四期    作者:潘懋元)

(文字编辑:邵丽君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