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给青年教师的一封信:真正的爱和生命的价值——当一个好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0

老师,你好!

       我是张桂梅。

       教师节到了,能以这样的方式和你们说说心里话,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温暖的事。 

       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更喜欢和青年教师在一起。虽然你我素未谋面,但我相信,信纸对面是一双双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的眼睛。

       对许多年轻老师来说,初登讲台可能有各种紧张。张老师曾经和你们一样。当年因为林场子弟学校缺老师,“半路出家”的张老师意外地站上了讲台。第一次当老师,我的心里也“打鼓”,一节课下来手心里汗涔涔的。但至今我都还记得那天孩子们眼睛里闪烁的光,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深深地印在了我心里。

      于是我就想尽办法让自己快快成长起来,变得充盈起来,希望配得上那一句“老师好”!我琢磨课本,多练多听;课堂上发现哪个学生的状态不对了,都会让我急得吃不下、睡不着;我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积累更丰厚的知识……一点点地打磨着自己,也一点点生出了底气。

      所以,如果年轻的你遇到了一些困难,请不要太过担心,只要你开始思考、开始行动,就已经走上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路途。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理想的大目标或许像一座高山,但你只要在每天的日常里完成一个个具体的小目标,一步一步扎实地往前走,走着走着,就会迎来柳暗花明、轻舟已过的一刻。

      回望我的教师生涯,虽然一路上磕磕绊绊,但我想,选择当老师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决定。

      有人说我是“燃灯校长”,“照亮了孩子们的追梦人生”。但在我心里,其实是孩子们给我的慰藉更多。 当年我申请调动到从未去过的华坪县任教,想拼了命地工作,来缓解亲人离世的苦痛。但开学后,我就傻眼了。当地家庭的贫穷超出我的想象。说实话,张老师当时实在想不到怎么才能救她们。但是,当我家访看到一个家徒四壁的母亲,把女儿的奖状一张张铺在地上,我意识到,教育就是那道希望的光。我不甘心看着女孩儿们早早嫁人,重复这样贫瘠的、没有选择的一生。我一定要用教育把她们从穷坑里拉出来——这个执念让我找到了一种精神寄托。

      我打起了精神“战斗”,内心的苦痛渐渐被驱散了。生命的光彩伴随着华坪炽热的阳光缓缓流进了我的身体,我找到了真正的爱和生命的价值——当一个好老师,就是我最重要的事。

      有人说我的生活太“苦”了,劝我好好休息。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再坚持。因为现在的“苦”,是一种我愿意付出的苦。命运打不倒心里有光的人。只要我活着就会努力坚持,过一天就多陪孩子们一天,我就赚一天。  

       今年我66岁了,回头想想,我的大半辈子都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度过。如果人生能再来一次,我还会一头扎进这里,和孩子们同欢同乐、同哭同笑。

       矢志不移、献身教育事业的老师有很多很多。华坪女高带给了很多学生温暖和希望,但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办不成的。我的身后是许许多多埋头做事的老师,许多像你们一样的青年教师满怀着对教育的热爱拥抱了这座大山,共同成全着山里女孩的梦想。

       如今,讲台上有我们的姑娘,军营里有我们的姑娘,公安战线、医疗战线、法律战线上都有我们的姑娘……改变正在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当年教育撒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了。最让我欣慰的是,女高的姑娘们没有忘记学校的教育,党和国家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四十多年来,每次走进教室上课时,我都会对孩子们说一句“起立”。“起立”代表着力量、希望和行动。中国的“起立”,将由孩子们的“起立”撑起,而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起立”。这声“起立”在中国千千万万间教室里响起,被千千万万的中国教师记在心里。我们深知,教师肩膀上担着的,不仅是孩子们的明天,更是教育强国的使命与民族的未来。

       年轻人们,张老师有时候好羡慕你们,羡慕你们轻快的步伐、活跃的思维、拥抱时代变化的心胸。在你们的身上,我已经看到了未来教育美好的图景——你们备课到深夜的样子,陪着学生读书的样子,和孩子们一起迎着朝阳奔跑的样子,都是中国“起立”的样子。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为了讲台下孩子们亮闪闪的眼睛。我仿佛看到,未来的教育之路上,你们胸怀大江大河的波澜壮阔,躬身耕耘寸寸芳草,用拿起粉笔的手推动着教育强国建设。

       也祝愿你们,在教育的长路上,收获比张老师还要多的幸福!

你的朋友张桂梅

2023年9月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号)

(网络编辑:闫峥)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