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老教授捐200万设教育慈善基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10

         20201017日,第十一届“杨德广奖学助学金”颁奖仪式在南京市第九中学震旦校区举行。80岁高龄的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校友杨德广教授现场为32位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捐赠200万在南京市慈善总会设立“杨德广教育慈善基金”。双方约定:每年拿出基金捐赠总额的5%(至少10万元人民币),用于奖励南京江宁区上坊中心小学、南京市第九中学“杨德广砺志奖学金”的获奖学生。

我出生在江宁上坊村,我的小学母校是上坊小学,中学是南京九中,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我的前半生做了3个梦:第一个是读书梦,好好读书走出乡村,到大城市上大学;第二个是图强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很穷,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一穷二白,发奋图强;第三个梦,1965年,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当时我就想成为教育家。这么多年来,我出版了四十多本书,发表了500多篇文章,被评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中国对高等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杨德广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前,他突然感觉自己进入了古稀之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余生该怎么度过?想来想去,他想到了做慈善。

 “一个农民的儿子当上了大学校长,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培养,余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回报社会,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衷和使命。”杨德广教授第四个梦想就是慈善梦,他打点了自己的物质财产和精神财产。“当时我结余了100万元的讲课费、书稿费,想回报自己的三个母校,但是我算了一下,一个学校只有三十多万太少了,所以我卖掉一套房子,凑了300万。每个学校100万,了却了我的心愿。华东师大的100万由上海慈善总会管理,由他们每年拿出5%的利息奖励贫困优秀学子,还有200万由我来管理。我已经连续十年来上坊小学和九中颁奖了。现在我年纪大了,想来想去,还是把这200万捐赠给南京慈善总会,由他们来管理。”

 杨德广说:“培育之恩,当涌泉相报,永远相报。我不在了以后,这笔钱还是要给上坊小学和九中,要一直延续下去。”为什么这样做?他说:“我想把爱一代代传播下去。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做慈善、献爱心。前天,我在上坊小学对获奖学子提出要求:你们获得奖学金是你们的荣誉,也是你们的责任,我希望你们把爱心传递下去,今后立志图强,知恩图报,工作之后的三年时间至少捐出1个月的工资给母校的基金会,这样就会影响更多的人。”杨德广坦言,这是物质上的慈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慈善。“物质慈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精神慈善人人都能做。眼善、面善、口善、心善,一个微笑、一句温暖的话,都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更美好。”

 南京市第九中学学生张雨晴说:“我有很多东西都要向杨德广教授学习,比如说他做事的精神。然后我也希望我在九中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可以好好把握好当下完成自己进到九中以来最大的愿望,顺利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真正完成自己的梦想。”

获得杨德广奖学助学金,我感到十分感动也十分自豪,杨德广爷爷的慈善心让我十分感动,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南京第九初级中学的郭帅同学说。

十几年如一日,杨教授的慈善行动让我们非常感动,他的善举极大地鼓舞、感动了九中的孩子们。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孩子们学业上更加勤奋,志向更加远大。很多学生也立志将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做出成就后回母校设立奖学金,回馈社会回馈母校。”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说,“自杨教授之后,我们学校陆陆续续有校友回来捐款,目前我们成立了南京市唯一的一个面向中学生的‘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这是我们20世纪九十年代的7个校友当时捐赠了200万成立的,现在陆陆续续不断有新校友加入捐赠队伍,基金会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600万左右。这也体现了学校的感恩教育,体现了学校的温情对孩子一辈子的影响。”

 在仪式最后,同学们现场一同绘制“手印树”纪念册送给杨德广教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杨德广教授用爱与奉献真正地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相信每一颗种子终有一天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来源: 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教育工委)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