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影响90后教师职业稳定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73

近日,《教育家》杂志发布《“90教师现状调研报告》,以大量样本抽样调查的形式呈现了90后教师的真实现状,并指出了90后教师所面对的发展问题。其中,90后教师职业稳定性不高问题备受关注,引发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热爱教师行业,但工资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开支,还有网友吐槽开展重复的教学活动,容易失去工作激情
       数据显示,选择终身从教的90后教师仅占56.22%23.63%选择先从教几年再看情况。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何留不住年轻的教师?一个崇高的职业为何栓不住90后跳动的心?面对已经离职、想要离职的90后教师,先不要急着批评他们不定性。在时代的洪流之中,抓住90后教师的想法,才能真正将他们按住
        90后出生、成长的三个背景,塑造了明显区别于70后、80后的价值观。
        首先,90后出生在中国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网络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着90后的生活,使他们拥有自由奔放的想法。相关调查显示,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96.15%90后会选择跳槽,所谓的铁饭碗并不是他们的。作为追求理想的现实主义者,职位的薪资、成就感是他们选择工作的重点。在教师的职位待遇不足以满足个人需求、工作内容僵化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职业倦怠。其次,上世纪90年代我国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90后普遍为独生子女。他们的学习、生活条件相对较好,有较强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这使他们有足够的勇气与力量去体验未知的职位,探索自身的无限可能。随着教龄的增长,当家长、朋友对他们的认可度逐渐降低,他们很可能会趁年轻解锁新的岗位。最后,21世纪初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现代社会逐渐重视彰显人的价值,90后价值观中的人本化取向是极其鲜明而强烈的。他们大多数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习惯于听从内心的声音,兴趣至上。但他们拥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在踏入教师岗位一段时间后,如果工作内容对他们吸引力不强、职位缺乏明确的晋升体系,那么离职会成为一种选择。
       截至2020年,大部分90后已经踏入工作岗位,进入教育行业的他们更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为了让他们将朝气蓬勃、敢于突破、勇于担当的性格特点充分展现在教师岗位,教育部门必须优化绩效工资管理方法,切实提高90后教师的工资水平;完善福利待遇机制,提升90后教师的幸福感;规范职称评定体系,提供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学校要适当放权,让90后教师参与到部分管理工作中,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与发展空间;放大90后的个人优势,创新丰富工作内容,营造活泼、温馨的工作氛围。
        90后的特点并不是教育管理的难点,而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契机。只要读懂90后教师的价值观,引导他们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必然会成长为教育行业的中坚力量。相信这群精力充沛、思想开放的90后教师,同样会点燃教育新可能的火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璠)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