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于漪寄语青年教师:心中要有一盏明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7

          你们好!

 我这个鲐背之年的老人,一见到青年教师,一想到青年教师,心中就无限地欢喜。因为你们是祖国教育的未来。我想到百年以前,我们的革命前驱李大钊讲过的话,他说青年是“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他说要以青春之我来创建青春的国家、青春的民族。我们的青年教师就是要以青春之自我,来创建我们国家青春的教育。

 年轻人思维非常敏捷,非常活跃,生命力很旺盛。这个时候求知欲也十分旺盛。因此,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定要让自己的青春散发光芒。

 我觉得,青年教师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用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劲从哪里来呢?那就是心中要有一盏明灯。这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会照耀着你奋然前行。

 我想,我们要奋然前行,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研究怎样来教学生,怎样来让学生自主的学习,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而在整个的学习过程当中,要撒播做人的种子,要训练“立德树人”的大基本功。

 刚才讲了,我是一个鲐背之年的老人,九十多岁了,我写的《点亮生命灯火》,是给你们做参考的,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发展,你们在我们原来的基础上要更好地前进,更好地创新,要奉献你们的聪明才智。我想,你们的课,将来一定是满怀着你的才情、你的情怀、你的责任担当来上的。每个孩子在上你的课的时候,就会得到知识,懂得做人的道理,而且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祝愿青年同志们,以青春之自我创造你们灿烂的人生。

《点亮生命灯火》开篇絮语

|于漪

 教师的神圣职责是点亮生命灯火,学生的以及自己的。人的生命有灯火照耀,方能真正脱离蒙昧,心明眼亮,生机蓬勃,明辨方向,奋然前行。如若黑灯瞎火,只能在黑暗中摸索,东碰西撞,既难识人间况味,更难识得人生真谛。且不说浑浑噩噩,年华虚度,弄不好,还会误入歧途,后果堪忧。

 学生从儿童成长为少年、青年,生命之火旺盛,展现的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极其宝贵的财富。这是就人的身体而言。但人所以为人,更有精神层面的成长。作为人,要知书达理,清醒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自我,肩挑责任与道义,认真建设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而这些德性与智性并非与生俱来,须依靠教育,通过教育,让精神与身体同步生长,和谐发展。教育的目的就是聚焦于学生的“人之完成”。教师的职责在于怀着对每个学生生命敬畏的虔诚,手持火种,点燃他们精神成长的灯火,让他们懂得“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根在哪里?”“我为什么学习?”“我应该学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要往哪里去?”“我追求的目标是什么?”……唤醒他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对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追求。从小在心中点燃立民族精神之根、树爱国主义之魂的灯火,认识、理解,实践、体验,思考、追求,行进在健康茁壮成长的正道上,就能成为拥有中国心、怀有中国情,具有生存、发展、服务人民真本领的国家有用之才。

         点亮生命灯火是心灵塑造的事,难度极大。精神成长是心灵的发育、充盈,美好的细活儿,每个学生又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体,各有其特征,各有其优势与不足。简单、浅表、粗糙,无济于事;须心贴心,心连心,熏陶感染,春风化雨,日积月累,坚持不懈,方能取得实效。为此,燃灯者自己心中首先要有一盏明灯。教师不是圣人,不可能时时事事先知先觉;但不能不知不觉,必须“知”必须“觉”。从教一个甲子以来,我不断叩问自己:教育是什么?基础教育是什么?在基础教育领域,教师担负着怎样的使命?我在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与应该达到的目标还有多大距离?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须排除哪些干扰,主观的,客观的?……要正确解答这些问题,切实担当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担当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并在教育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必须有明灯指引。

 理想信念是明灯,能使人心灵辉煌起来。人有了脊梁骨才能直立行走,人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精神支柱,心灵就能辉煌起来,持久不断地努力,就能成为堂堂正正、通体透亮的人。如果太实际了,为物质生活所累,就没有超越职业训练的志向、旨趣、意志、韧劲、气度、胸怀,就很容易沉沦。教师从事的是以人育人的工作,心中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仰望天空,志在高远,又脚踏实地,坚忍不拔地奋斗,克服种种困难,创造工作业绩,方能真正对学生施以良好的为人、为学、处世的影响。“其身正,不令而行”(《论语·子路》),身教胜于言教,久久为功,学生自身就会生发出对远大理想的追求,积极主动地高擎生命的灯火。这是一种生命自觉。在当今价值多元、物欲膨胀、私利追逐的极其纷繁复杂的环境下,这种生命自觉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又是多么的需要。我们培养的后代人的质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质量,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的基石是否坚不可摧,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如期实现辉煌。为此,不能有也不允许有丝毫的闪失。

         于漪老师手写《点亮生命灯火》目录

 数十年来,怀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我用心用情用力,孜孜矻矻,探求学生成长的规律,探求学科育人的规律,勤于反省,不断修为,力求使自己的生命与教书育人的使命结伴同行,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嘱托。然而,由于自身德、才、识、能所限,说到底就那么一点水平,因而,回顾往昔,心存愧疚,遗憾良多。真正是教师责任大如天,追求永无止境。

(来源:人民教育)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