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与教师幸福”专家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11月21日下午,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精神,针对近期立德树人、提高教师“三个地位”等教师普遍关切的实际问题,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联合召开“立德树人与教师幸福”专家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30余位专家教授、教育管理工作者和来自一线的教师齐聚一堂,围绕“提高教师的‘三个地位’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何重要内在关系”“如何在贯彻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过程中提高教师的职业劳动幸福感”“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和‘五唯’等不良倾向,科学把握教师管理中的道德分寸和适宜性,提高教师工作的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三个议题,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入学术研讨。

会议简要开始仪式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出版与传播系主任张文忠教授主持,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要。怎样才能做个好老师,从而让学生敬慕、社会赞扬?怎样才能让教师安心、舒心,从而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这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教师们如何更好地立德树人,二是如何提升教师幸福感,使教师更好地工作、生活。

会议专家学术研讨阶段,由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正平主持。他在题为《“尊师重教”是实现“教师幸福”的关键》的主旨发言中指出,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其根本目的是要促进包括全体教师和学生幸福在内的全体人民幸福。在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教师自己是工具和目的的统一,努力奉献与追求自我幸福的统一。当前,无论是教育内部的学校行政管理,还是公众心态和网络舆情,要努力克服某种“重教不尊师”的错误倾向。全社会上下真正做到“尊师重教”才有益于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职业劳动的幸福度。教师在教育教学劳动中感受幸福、实现幸福才能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教育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

华东师范大学余玉花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幸福的条件》的发言,她指出教师幸福既需要客观的条件,也需要主观的条件。要更好地创造教师幸福的客观条件,以客观促主观,使中国的教师喜欢自己的职业,珍惜教师的名声,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复旦大学吴新文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幸福的三层境界》的发言。他指出,新时代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一方面有赖于提高教师的“三个地位”,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教师对自身的准确定位和对教师幸福的全面深刻理解。

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姚俭建教授作了题为《警惕社会期望“舆情陷阱”侵蚀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发言。他指出,社会期望的异化对教师职业幸福感正起着消极影响。全社会需要从切实提升教师地位和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入手,消解产生社会期望“舆论陷阱”的现实基础,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郝云教授作了题为《在尊师重教与教书育人中共享教师幸福》的发言。他指出,教师在尊师重教与教书育人中共享教师幸福,要处理好“有位有为”和“有为有位”的关系,做到“有位有为”的荣誉感与“有为有位”的获得感的统一。

复旦大学郭丽双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幸福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双重显现》的发言。她指出,教师幸福是在快乐工作的基础上,追求更高层次的个人价值。教师的职业劳动幸福感主要来自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在职业劳动中确证自我价值。提升教师幸福感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合力,在保障教师基本利益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上海师范大学何云峰教授作了题为《要让教师从立德树人的职业劳动中获得真实幸福感》的发言。他指出,要让立德树人带来可感知的劳动幸福感,就必须提升教师职业劳动的静好和稳定。让教师聚精会神地投入到立德树人之中,应该成为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学校内部管理机构的伦理责任。

华东师范大学刘竑波副教授作了题为《教师的“教育幸福”》的发言。她指出,教师的教育幸福至少包括三个方面:教师的专业幸福即为求真的幸福、教师的关系幸福即为求善的幸福、教师的个人幸福即为求美的幸福。当前要实现教师的教育幸福,思考和行动同样重要。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治华副教授作了题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才能实现教师幸福》的发言。他指出,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是对教育的初心使命的重申,更是对理想教育的图景勾勒。教育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能够安心从教、静心育人的时候,教师的教育幸福才是可能的。

张文忠教授作了题为《教师幸福的意义》的发言。他指出,教师幸福既是客观的,又是主观的。外在客观因素对教师幸福感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而是经过了教师对这种外在客观因素的认识这个中介。教师幸福有助于提高立德树人的效果和质量,教师幸福直接影响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也有助于促进教师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作了书面发言。他指出,教师的幸福与自身和社会的道德形象认知有关。教师的道德形象既需要教师的自我塑造,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两者的并举互动,才能使教师整体的良好道德形象得到认可和传承。

本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和实现教师职业幸福两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涉及许多复杂的理论问题,需要我们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索。

(文稿来源: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   作者:闫峥)

(网络编辑:许佳玮)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