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23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孔丘:《论语·子路》。


师哉,师哉,桐子之命也。务学不如务求师。师者,人之模范也。

扬雄:《法言·学行》


是故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

董仲舒:《春秋繁露·玉杯第二》。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乌申斯基,见杰普莉茨卡娅著《教育史讲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58年版,第375页。


一个人为他自己的好处起见,他不独要有学问,而且也要有德行……。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53页。


一个教师也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觉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在最严格的监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到这样严格的监督。孩子们几十双眼睛盯着他,须知天地间再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的眼睛更加精细、更加敏捷、对于人生心理上各种微末变化更富于敏感的了,再没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那样能摸捉一切最细微的事物。这点是应该记住的。

加里宁:《论共产主义教育和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177页。


如果一个教育者对时代的合理要求如聋似哑,那么,他自己就会使他的学校丧失生命力,自愿放弃他应有的对生活的那种正当合理的影响,而不能完成自己的责任。

乌申斯基:《人是教育的对象》,科学出版社1959年版,第466页。


一个真正的教育者,根据他自己和别人的宝贵经验,他知道,通过你是什么样的人要比通过你知道什么,可以获得更大的成效。

第斯多惠:《德国教师教育指南》,见《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第350页。


要使每一个教师都成为他的学生的榜样——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和丰富的精神生活,热爱知识,不知疲倦地探索求新事物。

苏霍姆林斯基:《和青年校长的谈话》,上海教育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171页。


 我以为对学校来说,最坏的事,是主要靠恐吓、暴力和人为的权威来进行工作。这种做法摧残学生的感情、诚实和自信;······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爱因斯坦,见《纪念集体的方法》,安徽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208页。


教师的威信是教师智慧和思想的结晶,是使集体树立尊重自己的理想、原则和信念的能力。只有和谐一致,即前面所讲的教师言行一致,才能使教师树立起成为巨大教育力量的威信。教师的活动(指成为学生榜样的活动)是建立自己威信的基础。

苏霍姆林斯基:《培养集体的方法》,安徽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208页。


导师的行动千万不可违犯自己的教训,除非是存心使儿童变坏。导师自己如果任情任性,那么教训儿童克制感情便是白费力量的;自己如果行为邪恶,举止无礼,则儿童的行为邪恶,举止无礼,也就无法改正。

洛克:《教育漫话》,人民教育出版社1963年版,第69页。


那些在语文与艺术上久已受到这种陶冶的人们,他们又有几个知道自己应该成为世上其余的人们实行节制、仁爱、谦逊、慈悲、严肃、忍耐与克制的榜样呢!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57页。


父母、保姆、导师和同学的整饬的生活的榜样应当不断地放到儿童的跟前。

夸美纽斯:《大教学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179页。


做教师最主要的是不说假话。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

叶圣陶,见《听叶圣陶谈师德》,《上海教育》1983年第11期,第39页。


做老师的只要有一次向学生撒谎撒漏了底,就可能使他的全部教育成果从此为之毁灭。

卢梭:《爱弥儿——论教育》上卷,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第295页。


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他的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部学生。这点往往是察觉不出的。但还不止如此。可以大胆地说,如果教师很有威信,那么这个教师的影响就会在某些学生身上永远留下痕迹。正因为这样,所以一个教师也必须好好检点自己,他应该感觉到,他的一举一动都处在最严格的监督之下,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受到这样严格的监督。孩子们几十双眼睛盯着他,须知天地间再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的眼睛更加精细、更加敏捷、对于人生心理上各种微末变化更富于敏感的了,再没有任何人像孩子的眼睛那样能摸捉一切最细微的事物。这点是应该记住的。

加里宁:《论共产主义教育和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177页。


国家和人民把儿童信托给教师们,要他们来教育这些按年龄来说最容易受影响的人,信托教师们来培养,教育和造就这代青年人,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希望和自己的未来都完全嘱托给他们。就是把伟大责任加在教师们身上的一种重托。显然,教师们一方面应是学识很高的人,另一方面应当是无上诚实的人。因为诚实的性格,甚至可以说,高尚廉洁的性格,不仅使孩子们敬仰,并且还熏染孩子们,这种性格能够在孩子们的毕生生活中烙上极深刻的印象。

加里宁:《论共产主义教育和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180页。


凡是教别人的人所应具备的一系列品质,也是学校教师应当具备的。

赞科夫:《和教师的谈话》,教育科学出版社1980年版,第23页。


你要记住,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

卢梭:《爱弥儿——论教育》上卷,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第99页。


教学中维持纪律的能力……,来源于教师的充沛的精力和意志的坚定性,一句话在于教师的性格的力量。

第斯多惠:《德国教师教育指南》,见《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64年版,第378页。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当成为教育智慧的抽象的化身,而应当成为启迪孩子们不仅认识世界,而且认识自己的有鲜明个性的人。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孩子们从我们身上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应当以丰富的精神生活给孩子们作出榜样,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在道德上才有权利来教育学生。……智慧要靠智慧来培植,良心要靠良心来熏陶,对祖国的忠诚要靠忠诚地为祖国服务来培养。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的艺术》,湖南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1516页。


       对儿童来说,教师的思想与他的个人品质是分不开的。一个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所说的话,比一个与他们格格不入的只受他们鄙视的人所说的话,他们接受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从后者口中说出的即使是最高尚的思想,也会变成可憎恶的东西。

克鲁普斯卡雅,见《克鲁普斯卡娅教育文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59年版,第265页。


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叶圣陶,见《听叶圣陶谈师德》,《上海教育》1983年第11期,第39页。


在教育中,一切都应该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教育力量是只有活动的人格源泉中产生出来的。无论什么章程与计划,无论什么巧妙的设施,哪怕想得怎样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的人格。

乌申斯基:见彼得洛夫《论人民教师的威信》,作家书屋1951年版,第46页。


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

苏霍姆林斯基:《和青年校长的谈话》,上海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170页。


 教师不仅要具有优良的品格,而且实际上它必须是一个明智的人。还要求他具有与他所信守的职业和他所教导的学生相符合的性情,因为,他的方法愈好,学生就愈能理解。

维夫斯:《论教育》,见《中世纪教育文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第252页。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乌申斯基,见杰普莉茨卡娅著《教育史讲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58年版,第375页。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当成为教育智慧的抽象的化身,而应当成为启迪孩子们不仅认识世界,而且认识自己的有鲜明个性的人。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孩子们从我们身上看到的是什么样的人。我们应当以丰富的精神生活给孩子们作出榜样,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在道德上才有权利来教育学生。……智慧要靠智慧来培植,良心要靠良心来熏陶,对祖国的忠诚要靠忠诚地为祖国服务来培养。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的艺术》,湖南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1516页。


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自己在民主作风上精进不已,才能以身作则,宏收教化流行之效。

《陶行知教育文选》,教育科学出版社1981年版,第333页。


只有在人的个性的直接影响之下,儿童才能受到教育。他们在智力和道德方面才能得到发展,而任何形式、任何纪律、任何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表都不可能人为地代替人的个性的影响。

乌申斯基:《有意识地和慎重地对新生后代施加影响》,见《乌申斯基教育文选》,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第153页。


当教师的人应当记住:对于每一个学习困难的儿童、不管他已经被耽误到了什么程度,我们都应当让他在公民的、劳动的、精神的生活道路上站住脚。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319-320页。


教学中维持纪律的能力……,来源于教师的充沛的精力和意志的坚定性,一句话在于教师的性格的力量。

第斯多惠:《德国教师教育指南》,见《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64年版,第378页。


对于新生说来,教师具有无可怀疑的威信。教师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资仿效的榜样。然而决定着儿童对教师的进一步关系的建立的还是教师的工作作风和他的人格品质。

凯洛夫:《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57年版,第47页。


一个真正的教育者,根据他自己和别人的宝贵经验,他知道,通过你是什么样的人要比通过你知道什么,可以获得更大的成效。

第斯多惠:《德国教师教育指南》,见《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人民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第350页。


有人说:“师生间的最不幸的关系,是学生对教师学问的怀疑”。我还要加一句,如果儿童的怀疑涉及到教师的道德方面,则教师的地位更为不幸了。

杜勃罗留波夫,转引自《论人民教师的威信》,作家书屋1951年版,第57页。


教师在自己的工作中,如表现出马虎、不切实、无纪律等等,无论他怎样想唤起学生的自觉,也很难在儿童身上会养成相反的习惯。……所以,教师本身如果没有教养,没有他所要在学生身上培养出来的那些技能和习惯,如果他本人对自己的责任的态度,不能成为儿童应如何去完成学习责任的榜样,那么,他对于儿童就会发生坏的影响。

彼德洛夫:《论人民教师的威信》,作家书屋1951年版,第171172页。


不管教育者或教师如何把他的最深刻的道德信念隐藏得怎样深,而只要这些信念在他内心存在着,那么,这些信念也可能表现在加在儿童身上的那些影响上,……并且这些信念愈是隐藏,则它的影响作用愈是有力。

乌申斯基:《人是教育的对象》,科学出版社1959年版,第9页。


在教学与教养过程中涉及到儿童的整个人格,所以教师自己也是以整个人格来与儿童接触的。所以教师对学生所发生的教育影响,不仅依靠自己的专门学识及教学与教养的方法,而且也依靠自己的人格和品行,这是主观的愿望所不能勉强的。

彼德洛夫:《论人民教师的威信》,作家书屋1951年版,第142页。


名符其实的好教师追求的是符合自然发展规律的和谐教育,他们循循善诱激发和发展学生的内在潜力,不要给学生的学习层层加码(混杂物);他们要求施进化的和有机的全面教育,而不要实施机械的和片面的教育!因此,教师要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也要提高社会的文明;要有普通教育,更要有民族教育——总之,要有真正的教育!

第斯多惠:《德国教师培养指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第150页。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的校长,你就要努力首先成为一个好的教育家。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452页。


校长首先应是学校中唯一的、绝对有权的教育者。所有其他的学校工作人员,都应在校长的直接领导和直接指示下进行工作。

马卡连柯:《马卡连柯教育文集》(上卷),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版,第95页。


校长肩负的重大责任对他的精神世界——他的道德情操、智力素养、意志品质——提出了许多要求。首先,一个最主要,最重要的品质(不具备这个品质,就不能当校长,就像不是任何人都能当教师一样)就是:深深热爱孩子,有跟孩子们在一起的内在需要,有深刻的人道精神,有深入到儿童精神世界中去并了解和觉察每个学生的个性和个人特点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帕夫雷什中学》,教育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25页。


学校领导人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既作为教师又作为教育者的技艺,才能充当教师和学生的优秀而有威信的指导者。一个好校长,首先应当是一个好组织者、好教育者和好教师,不仅对上自己的课的孩子来说,而且对全校学生和教师来说都应如此。

苏霍姆林斯基:《帕夫雷什中学》,教育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25页。


如果校长能够确保所有教师都对学生的学业成就和社会化发展尽职尽责,那么他/她将不仅是学生的英雄、家长的英雄,更是社会的英雄!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16页。


校长的教育技巧正在于:在保持严格的从属关系和一定的责任制度的原则下,给予学校的社会力量、舆论、教师集体、学校刊物、个别人的积极主动和广泛的学校自治制度以广阔的活动范围。

马卡连柯:《马卡连柯教育文集》(上卷),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版,第95页。


在我国,整个社会生活制度创造了爱科学、爱知识、爱学习、爱教育的气氛,而教育孩子爱学习则在决定性程度上要靠教师。知识的掌握应当给孩子带来愉快和充实的精神生活。促使孩子热爱知识的首要源泉就是教师的首先是校长的高度知识素养。缺乏教学计划内各门学科的知识,就无法领导学校的教育过程。

苏霍姆林斯基:《帕夫雷什中学》,教育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第38页。


(克尔)的观点是,大学校长有绝对的权力像一个平民那样去直言不讳地评述任何问题,但是在一些有争议的政治问题上他们不能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代表自己的学校讲话。然而,他们有权力也有义务在作出决定之前在会议桌上坚持自己的观点,但他们没有权力在某些观点发表之后去公然地攻击这些观点。克尔的全部著作都在强调大学校长作为一致意见的建设者的重要性。

帕尔默:《教育究竟是什么?——100位思想家论教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第424425页。


办学校须有宗旨,亦犹盖房者,心中须先有草图,用何器具,得何成效。

《张伯苓教育言论选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66页。


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苏霍姆林斯基:《和青年校长的谈话》,上海教育出版社1983年版,第33页。


校长的教育技巧绝不能仅限于单纯的行政工作。校长的教育技巧,也正要包括这些方面:在保持严格的从属关系和一定的责任制的原则下,使学校的公共力量、舆论、教师集体、学校刊物,个别人的积极主动和广泛的学校自治制度,都能够有广阔的活动范围。

马卡连柯:《论共产主义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54年版,第355页。


最重要的情况是领导者在安排自己和集体在纪律上的接触时所取的态度。这种态度应当是严肃、纯朴、精确、坚决的,但同时又是信赖的,对学生是同情的,有时点缀以微笑或玩笑,但经常对每个人都是予以特别注意的。

马卡连柯:《论共产主义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54年版,第166页。


本校教授管理亦无以异,是惟在引导学生之自动力而已。诸位先生倡之,老学生行之,新学生效之,无须个个提耳谆嘱也。而精神则在“诚”字、“真”字、“信”字。

《张伯苓教育言论选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3页。


我敢向校长先生提供两句话:“治事如治学,治学如治事。”原来治事和治学,对象只是一个,都是环境的现象。只是用处理的态度、行的态度去应付它,便是事。而用认识的态度去应付它,便是学。要处理它,必须认识它,所以说“知为行始”,处理得妥当,才认识得更清楚,所以说“行为知成”。

《林砺儒教育文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121页。


前后不一致是教育中最严重错误之一。

斯宾塞:《教育论》,人民教育出版社1962年版,第111页。


你答应了什么就一定要做到,不要承诺你不能兑现的事情。承诺的事情比你真正打算做的事情要少一些。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55页。


甲,以严肃认真态度律己;乙,以互助合作精神相待;丙,以科学方法治事治学。

《陶行知文集》,江苏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684页。


今天就开始去处理问题教师。千万不要认为,因为你一直以来都没有去做,所以还可以继续回避这个问题。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58页。


和问题教师打交道是,不要陷入木工活似的慢功夫,要直接果断地对质他们。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66页。


与问题教师打交道要求个性鲜明、行事果断、沟通有效并怀有一颗服务的心、支持积极的校园文化或发展校园文化,有勇气在不当行为第一次出现时就直面它。你的使命如此,或者说你想成为卓越的校长,你就别无选择,唯有接受现实,去接受这样的挑战:与那些愤怒、苦恼、倦怠或困惑的教师们打交道。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9页。


直接、诚实地处理问题教师。不要跟其他人谈论这个问题,也不要向你的同时或上级抱怨他们。寻找问题的根源,然后去面对它。不要拐弯抹角,是什么就说什么。

不要把问题用“糖衣”包装起来,好减轻你的愧疚,或好让他把“苦药”吞下去。

有计划有条理地处理问题教师,不要漫无边际、胡诌乱扯,要让他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

平和、镇静地处理问题教师。不要一说话嗓门就提高了,血压就上升了,或者用防卫性的、指责性的语气说话。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59页。


一对一地面对问题教师,要果断、清晰、具有系统性和支持性,直到他们直面他们的问题事实以及问题对学校使命造成的影响;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安或不舒服;能够自主控制和改变他们的行为。

笼统地为教师行为设置高期望,尽可能经常性地审视问题教师的行为。

对于任何有损于学校氛围的行为要保持积极、果断和坚决的态度。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43页。


很多时候,最好的教师往往会排挤那些低效的教师,所以要想办法让优秀教师感到他们对低效教师进行指导、支持以及与他们合作的价值和意义。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49页。


当人们向我说明一个问题时,他们并不是一定要一个建议;他们只是需要一双同情的耳朵。他们不希望我的眼神呆滞,不希望我的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他们希望我全身心投入倾听,有思考地应和、点头;他们也不希望我对着他们喋喋不休,他们需要很好的机会来陈述他们所有的问题。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62页。


如果我曾经有过什么有价值的发现,那就应归功于耐心的关注,而不是任何其他的才能。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63页。


真正的倾听者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心智练习,称作敞开心扉,即暂时放弃或放下自己的主管假设和偏见,尽可能地理解说话人的内心世界。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65页。


帮助教师不会让你加官晋爵,也不会赢得奖励,但是它传递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和对那些受你帮助的人的关爱。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68页。


不要评价,也不要解释教师所说的话。举一面镜子,这样他们才能看清自己不当的行为举止和不愿意寻求帮助的态度,以及这些将会对学生、同事甚至他们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72页。


要想成为真正有效的沟通者,我们必须忘却我们的头脑和身体对于感受到的威胁所产生的自然反应,消除不安教师的愤怒,冷静地接纳他人,愿意倾听他们,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76页。


好的问题解决者的特征与好的家长或婚姻伴侣所要求的素质有着惊人的一致:耐心、自律、有创造性、不断进步、反复、诚实和持续学习。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78页。


温柔、机敏是最有效地驱散愤怒的方式,同时给你机会探究真正的原因。

在一名愤怒的教师面前第一次表现出温柔时多少有些不自然,但是你要坚持练习,即使当我们情感和行动的第一反应时防御、辩护和谴责时。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79页。


踩踏他人的脚趾类似于直言不讳,因爱而实话实说,进行“激烈的对话”。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80页。


勇气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尽管充满恐惧还要继续前进。不要压抑你该说的,即使面对风险和陷阱,你也要实话实说。也许是危险的事情,但也是该做的事情。即使让人不舒服,也要继续前进,去做、去说。

避免一个问题通常比感到有责任去解决一个问题更容易。作为教师,我们接受了专门的培训去帮助学生,但校长和教师们一起工作时却需要一套不同的技巧,不要让教师觉得你试图在改变他们。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7页。


你无法改变他人。比起受到病痛的折磨,更多的人往往因想要改变他人而痛苦不堪。改变他人是不可能的,你所能做的只是影响他们。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48页。


尊重一个我们钦佩的人与将一个人置于特殊的高位、心怀尊重地对待他,这二者之间有着重要的区别。尊重他人是发自内心,而心怀尊重是一种道德义务。因此,有风格的人心怀尊重地对待每一个人,甚至包括那些人格上并不值得尊重地人。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53页。


为避免冲突而对糟糕的表现视若无睹,这是一种道德上的轻忽。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09页。


要详细、直接地和你的教师们交流你对他们的期望,不要留有改变和猜测的余地。但是,如果你对什么是重要的事情并不确定,就会导致你对它们的期望不清晰。

如果一个开创性的尝试失败了,那么你就承担责任吧;如果成功了,那就把荣誉都归于你的教师们吧。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48页。


永远不要在教师们正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打断他们,也不要在巡视的时候和教师进行太长时间的讨论,即使那个时候他并没有在给学生上课。因为像这样的打扰,对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是很分散注意力的。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45页。


如果一个领导不相信赞赏和肯定的力量,为他工作肯定会让人感到有压力。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37页。


给教师们最好的礼物是大家都没有期望得到却意外得到的礼物。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41页。


处理无法胜任的教师需要很大的毅力、组织技巧和知识,并需要承受被教师、工会代表,甚至你以为是和你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某些人指控或辱骂的压力。

处理无法胜任的教师的问题是一个法律程序。很多时候你必须做的都是无聊的、重复性的,甚至是不合理、不合逻辑的事情。这个时候,不要争辩,去做就好了。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34页。


和暂时苦恼的教师打交道时,要予以支持和同情,但也要不断传递高期望,让教师的注意力集中在学生的需求上。

和不断表现出心智紊乱症状的教师打交道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只有坚持不懈、始终如一,并一直记住要保护脆弱的学生,才能应对这一挑战。

和被怀疑违法犯罪的教师打交道时,要有坚强的意志,强烈的道德感。这些教师滥用人们对他职责的新人。你不会因揭发他们获得任何奖励,但是,当你想到那些因此而被保护了的学生时,你会更容易安心。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85页。


如果你要完成一个目标(比如,保证所有的孩子都成功),仅仅说,这是教师必须要做的事情,他们可能会觉得工作负荷过大,疲惫不堪。然而,如果告诉他们什么是可以做到的,并解释那个目标所要完成的使命,你会发现,他们为实现新目标而重新焕神采。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99页。


每天都要更新你的使命,让自己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中去。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01页。


多年的经验使我深信,尽管学校领导人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而听课和分析课却是应当摆在首要地位的工作。我给自己定出一条规则:如果我没有听过两节课,我就认为今天我在学校里什么事也没有做。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428页。


自信是可以通过领导组织加以培养的能力。你的自信,即相信和教师一起,可以克服在达成使命的过程中于到的任何困难或坎坷,这是你激励教师的一个持续的源泉。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06页。


鼓励者在工作的时候不断冒险,并享受由此带来的乐趣。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03页。


沟通者是真诚且开放的人,具有倾听、共情、互动的能力,并能够与教师以切实有效、帮助、鼓励的方式进行交流。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8页。


一名贡献者是服务型领导,是鼓励者,也是促进者,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他人的成就作贡献。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5页。


要扭转消极的或者无法正常运转的学校文化,你就必须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谨慎小心。你所说的每一句话,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尽可能地根植于坚定可行的愿景,基于学校成就、学校特色、个体职责和对学校所有教师的责任感。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2页。


在任何组织里,忽略麻烦的雇员都会对工作成效造成影响,而麻烦教师是长期和脆弱、敏感的学生在一起的。所以,如果你试图忽略你的麻烦教师,请想一想你的学生,继续坚持吧!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82页。


尽管你必须把麻烦教师的诊断和治疗工作交给专家医生,但你还是要对那些影响教师课堂表现的一般性情绪和心智紊乱问题有个基本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68页。


当我们和陷入困境的麻烦教师共事时,作为校长,要走条好道。如果你怀疑你自己也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你该退后些,采取更加果断的立场。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72页。


有效地和愤怒教师打交道意味着要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回应他们。你要努力不去控制他们,要指出他们怎样做能够更有成效,并让其他同事满意。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48页。


不要让愤怒、敌对或者不合作的教师削弱学校的使命或者破坏学校积极的氛围。

处理能够胜任教学的愤怒教师,最有效的办法是开展果断干预。

和愤怒教师对质时,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积极、信任、诚实和公正。你将会看到,这样做,对于学生、教师、家长以及该愤怒教师自身都带来很大的益处,该愤怒教师决定做出明智的选择,成为教师队伍中积极而又有效的一员。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64页。


果断干预具有一些特质,使它成为应对问题教师的独一无二的好方法:它是一个果断的、明确的、具支持性且有系统的三阶段过程,旨在改善教师的行为表现。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22页。


果断是一种心态,影响着你和教师们日常(惯常的)互动时的沟通方式(口头言语和肢体言语)和行为方式(行动)。

迈克万:《卓越校长的7个习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34页。


校风的好坏,一方面要看办学者的旨趣精神是否健全而真挚,他方面就要看教师的优劣和学生自治习惯的有无。

《杨贤江教育文集》,教育科学出版社1982年版,第587页。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