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0万美元的“全球教师奖”给了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24

 2020年的“全球教师奖”昨天揭晓了。
 这个奖项是英国瓦尔基(Varkey)基金会于2015年设立,今年才进入第6个年头,但是,

却万众瞩目。
 这个奖项有多牛?它是目前世界上奖金最高的教师奖,金额一百万美元。它是竞争最激

烈的奖项。每年的提名者来自世界各国,常常有数万人。从这些人中精选出入围者50人,

再选出10人进行最后角逐,最后一人成为获奖者。它是影响力最大的教师奖,世界各地的

媒体都会广泛报道进入入围名单的教师,而众多知名的代言人则包括约旦王后,比尔·盖茨

比尔·克林顿和托尼·布莱尔等。
 所以,它被称为“诺贝尔教育奖”,全世界的教师都以入围这个奖项为荣。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全球教师奖”颁奖仪式改成网络直播的形式。123日,英国演员、导演斯蒂芬·弗雷在仪式上,宣布了今年的获奖者名单。

  来自印度山村的32岁小学教师兰吉辛·迪塞尔(Ranjitsinh Disale),获得2020年全球教师奖。

 消息传来,兰吉辛喜出望外,当地的居民,甚至整个印度也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
 今年的入围者,可谓强者如云,你想想看,从上万人,筛选出50个入围者,然后再淘

汰到10名候选人,真可谓“过五关斩六将。”
       今年的十位候选人,分别来自韩国、美国、南非、英国、意大利、尼日利亚、印度、马来西亚、巴西和越南。

全球教师奖”评委会成员来自全球多个行业,其中包括教育专家、院校负责人、新闻工作者、政府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等。每一个候选人,都要被他们反复评估。
       最后的胜出者,是实实在在的“万里挑一”。
       那么,今年新出炉的这个获奖人,又到底牛在哪里呢?
       只举一个例子吧。他11年前到那个山区小学教书的时候,学校是建在牛棚旁的破房子里,学生的辍学率很高,尤其是女学生的入学率只有2%,而且童婚现象很严重。
       现在,由于他的努力,他学校的女童上学率达到了100%。不仅如此,该村再也没有未成年婚姻。
村里的一位女孩已经大学毕业!

 兰吉辛以前想成为一名IT工程师,并就读于工程学院,但是,他慢慢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他的父亲说服了他参加教师培训计划。迪赛尔最初对这个决定犹豫不决,但是他在师范学院学习期间意识到,老师是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变革者。
       2009年,兰吉辛来到齐拉巴黎哈德小学(Zilla Parishad Primary)。学校的校舍位于储藏室和牛棚之间。他观察到,班上大多数女学生都来自部落社区,非常贫穷。那里的女童未成年婚姻盛行,她们的教育没有受到重视。他还发现教科书不是学生的母语-卡纳达语,极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于是,兰吉辛迪赛尔开始学习卡纳达语,并搬入村子里生活。他还把所有的教科书翻译成卡纳达语。

学生们很少拥有电脑,于是他重新设计了教科书,在书里包含QR码。学生们用手机扫描QR码之后,就可以看到各种与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其中包含视频讲座,作业,故事和有声诗,以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


 他的创新帮助了他的学生发展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和更好的沟通能力。

兰吉辛对每一个学生们的思考方式都进行分析,并通过改变QR编码教科书中的内容,调整课外活动和作业,来为每个学生创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此外,他还使用沉浸式阅读器和Flipgrid工具升级了QR教科书,以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女孩。
      学生们开始爱上学,成绩也不断上升。在学区举行的年度考试中,他的学生有85%都达到了A

 兰吉辛的教学方式取得成功之后,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在2017年宣布将QR码教科书引入该州所有年级,此外,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MHRD)也于2018年宣布,所有教科书将来都将包含QR码。
       在工程学院学习过的兰吉辛,并不只是让学生们死读书。他帮助他的学生运用学习到的知识来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他的学校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干旱多发区,在师生共同努力下,他的学校现在已经成功地解决了当地的荒漠化问题,在过去十年中将绿地从25%增加到33%。整个村庄周围的土地总计有250公顷免于荒漠化,他的学校在2018年获得了“ Wipro Nature for Society”奖。
       兰吉辛还创办了“跨越国界”计划。他与来自八个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巴勒斯坦,美国,朝鲜,伊拉克和伊朗)的19,000多名学生建立了联系。在他的课程中,这些“对立”国家的年轻人们互相配对,一起听课、讨论,深入沟通,来增进友谊,并寻找彼此的共同点。
       兰吉辛还通过Microsoft Educator社区平台,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学校里教学生,并带他们进行虚拟旅行。他还在自己的家里设立了家庭实验室,向学生们展示科学实验,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各种概念。微软的官方数据显示,通过这些虚拟课程,他已经在83个国家/地区的1400多个教室中,教授了令人难以置信的85,000多名学生。

 在暑假期间,兰吉辛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全州培训了超过16,000名在职教师,传授他们如何使用技术加强教学方式,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传递出去。
       微软现任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其2017年的著作《命中率刷新》(Hit Refresh)中将兰吉辛做为印度的三个故事之一。
       看完兰吉辛的事迹,我只能是深深地佩服。难怪今年的“全球教师奖”会颁发给他。

兰吉辛得知自己获奖之后,做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举动。
      他拿出一百万美元的一半,在其他9名决赛入围者中平分。每个入围者都将获得55000美元。这是“全球教师奖”首次有人分享奖金。
      兰吉辛说:“ COVID-19大流行以多种方式暴露了教育及其所服务的社区。但是在这个艰难的时期,老师们正在竭尽所能,以确保每个学生都享有受到良好教育的天赋权利。老师是真正的变革者,他们用粉笔和挑战来改变学生的生活。他们始终相信给予和分享。因此,我非常高兴地宣布,我将在前10名决赛选手中平分50%的奖金,以支持他们的出色工作。我相信,因为共享在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共同改变这个世界。”

 剩下的50万美金做什么呢?兰吉辛希望用这些钱启动一项计划,以帮助从战乱地区招募5000名学生。
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特凡尼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说:“像兰吉辛这样的老师将阻止气候变化,建设更和平,更公正的社会。像兰吉辛这样的老师将消除不平等现象,并推动经济增长。像兰吉辛这样的老师将挽救我们的未来。”

     “全球教师奖”旨在强调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教师们的努力能获得认可和赞扬。
       2013年,Varkey基金会通过对21个国家的调查,发布了全球教师状况指数,这是首次全面比较全球教师地位的尝试。
      调查结果震惊了Varkey基金会主席 Sunny Varkey。在很多国家,很显然,教师的地位已经下降。Varkey先生的父母都是教师。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他创立了这个全球教师奖。
    “全球教师奖”已经举办六年,每年都是只有50人入围。2015年和2016年,均没有中国教师入围。
       2017年,昆明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的心理教师杨博雅,不仅进入前50,而且成为最终的十名候选人之一!这一年,香港的教师郑基恩也入选前50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的教师杨冬梅成为中国唯一一位入围前50的人。

2019年,邢台县宋家庄乡中心学校任教的于书明,入围“全球教师奖”的前50名。

2020年,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入围“全球教师奖”前50

  这几位能够从几万名参选者中,入围50强,是因为他们不仅有很强的教学水平,而且他们对学生,对社区,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杨博雅、郑基恩、杨冬梅、于书名、吴蓉瑾,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优秀教师中的几位。
兰吉辛,只是全世界无数教师中的一员。
     “全球教师奖”,让他们站到了世人面前,让人们看到教育的力量。
       有了这样的教师,我们的未来就有希望。


(来源:中新网等)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