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铭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高铭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20199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

高铭暄谈教育家精神

只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和人民血脉相连

我之为我,并非仅仅属于我个人。只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的理想志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我”相结合,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和人民血脉相连。

  • 广大教师要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以“大我”的境界和气度,踏实工作,精心从教

教育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拥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的优秀教师,因此广大教师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要有清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并成为教书育人道路上的自觉追求者。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倡导广大教师要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足三尺讲台,心里装着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以“大我”的境界和气度,踏实工作,精心从教,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升华。

  • 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是崇高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

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是崇高的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志向与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宏伟目标融合在一起,把个人的“小我”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我”之中,成为学生的育德表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正确持久的精神引领和价值引导,引领广大学生积极向上向善,选择并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既要育智更要育德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不仅向学生传授学识和知识,更要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要育智更要育德。

  • 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引导学生成长、立德、励志

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用无私奉献、不求名利的高尚品格影响和塑造学生,坚持数十年如一日,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引导学生成长、立德、励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以德为本、敬业奉献的新篇章。

  • 我愿与广大教师一道,认真践行教育家精神,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我愿与广大教师一道,认真践行教育家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自我,砥砺前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传承红色基因,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不断培育新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网络编辑:许佳玮)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