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群:弘扬教育家精神要按照教育规律办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陈立群,中共党员,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2019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1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6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陈立群谈教育家精神

  • 教育从来不仅仅是一份职业,它是一份事业,更应该是一份志业

教育家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教育上的使命表达,是我们从穷国大教育到大国强教育的集结号,也是对“四有”好老师的高度归纳和凝练。对教育家精神的学习其实就是一次对教师职业的再认识。教师是价值与信仰的引领者,是文化与文明的传播者,是学习与修身的示范者,是爱心与责任的践行者。

  • 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师的人格和精神魅力决定了教育的魅力

教师要精神富有,因为人本质上是精神的存在,精神是一个人的脊梁。读书人的一生一定要有精神的锤炼、意义的追寻、灵魂的叩问。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师的人格和精神魅力决定了教育的魅力。

教育家精神需要教师有一种使命意识,有一种文人风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教师自觉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上来。

  • 教育应该从关注“术”,到更多地关注“道”

弘扬教育家精神,应该思考人类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思考怎样让它回到教育的“道”上。教育的“道”在我看来只有两条,第一条是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第二条是教育和教学本身的规律,我们要按照“道”来行。从历史的角度讲,我觉得教育家精神就是守正创新,是高屋建瓴的一个顶层设计,接下来我们要按照教育规律办学。

  •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遵循教育规律

追求教育家精神不是蛮干。现在,我们把太多的时间用在机械、简单地重复上,没有真正去关注创新思维的培养、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从做事的角度来讲,弘扬教育家精神就是要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之下努力办好学校,把高标准做事情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件事上。

  •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尽量少一点急功近利

弘扬教育家精神尽量要少一点急功近利,多一点对人的成长规律、对教育教学规律,也就是对教育“道”的敬畏、追求,这样我们的教育可能会发展得更好。

一线教师追求教育家精神可能总是在路上,这个没有关系,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能参与并见证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发展变化,这就是无上荣光。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网络编辑:许佳玮)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