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滚:践行教育家精神,把榜样教师的精神和力量代代传承下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张玉滚,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时代楷模”称号获得者,先后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美奋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玉滚谈教育家精神

  • 践行教育家精神,要体现在教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虽然不是所有教师都能成为教育家,但是老师们可以学习教育家精神,将教育家精神作为引领,勉励自己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不仅教师要有这种报国之志,还要引导学生们有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孩子在年幼时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应当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心有大我”的格局。“爱党爱国爱人民”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教学的方方面面,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

  • 我愿尽己所能为家乡尽一份爱心,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践行教育家精神,我愿尽我所能为家乡尽一份爱心,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我希望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能够在学校里掌握好所学的知识,将来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面貌,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 我们选择了教师行业,就要做到乐教

教育家精神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学生是未来的希望,作为教师,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不但要从教还要乐教,要全心全意爱护学生,呵护学生健康成长,让他们能够快快乐乐地来到学校,踏踏实实地学习知识,一步一步地成长成才。

  • 践行教育家精神,把榜样教师的精神和力量代代传承下去

黑虎庙小学在大山深处,原来从镇上到学校没有通公路的时候,老校长们只能用扁担一趟趟挑书本教材和学具教具。我到学校之后,就接过了老校长们手中的扁担,把书本和学生的生活用品挑进大山。老教师这种榜样的示范引领也在年轻教师心中扎下了根,所以,现在的年轻教师也都能够吃苦耐劳,在大山深处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工作。这也是一种传承,我相信这种榜样的精神和力量会一代一代传下去的。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网络编辑:许佳玮)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