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蓉瑾:做“教育家型”教师,担负筑牢教育强国建设根基的使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吴蓉瑾,中共党员,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教师。20204月,入围“全球教师奖”名单;2022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21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23月,被中宣部、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巾帼奋斗者”;20239月,被授予“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

吴蓉瑾谈教育家精神

  • 一线教师要学习做“教育家型”的教师

我觉得一线教师要学习如何做“教育家型”的教师,担负起筑牢教育强国建设根基的使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

  • 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教育价值的追寻者

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有大格局,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教育价值的追寻者。尽管我们现在离“教育家型”的教师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要努力成为“教育家型”的校长和教师。为此,要胸怀大志。于漪老师曾经讲过:“当教师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会腾起一团火,能有旺盛的、经久不衰的内驱力。”这样的理想信念,支撑着她一辈子努力向前。

  • 要做改革的先行者、先进理念的践行者

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做改革的先行者、先进理念的践行者。现在身处大变局时代的校长和教师,应该努力成为先进理念的践行者,深刻领会并践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比如,在“双减”、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科学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很多方面要与时俱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中,担当起我们应有的大使命和大作为。

  • 要做教育问题的研究者、教育思想的贡献者

要练就我们的大视野、大智慧,做教育问题的研究者、教育思想的贡献者。现在正构建“中国教育学”,这就更加需要有一批“教育家型”的校长,需要教师自主、自强、自立,去推动整个新时代教育科研,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思想——也就是我们原创的思想,有我们变革性的实践、突破性的进展和标志性的成果。

  • 能够在这个时代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人民教师是无上光荣的。”我一直记住这句话。能够在这个时代从事教师这份职业,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而且,有像于漪老师这样高山仰止的前辈带领着我们往前走,我会继续朝着“教育家型”教师这个方向努力实践。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网络编辑:许佳玮)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