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6


  

据新华社10日消息,中宣部决定:

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

  

     看到这一消息网友在评论区纷纷留言致敬实至名归四个字不断刷屏。

     前不久昆明一位空姐在飞机上偶遇张桂梅,为了不影响她休息又同时表达自己的敬仰,她给张桂梅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智者度己,圣者渡人。您才是真正伟大的人。” 


    今年63岁的张桂梅,出生在黑龙江省一个工人家庭,是家里6个孩子中的老幺,17岁那年她跟随姐姐到云南支边,随后考入丽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她随丈夫回到老家大理成为一名乡村女教师。

     1993年底,丈夫被查出胃癌晚期。一年多后,丈夫就不幸去世,张桂梅内心一下子被抽空了。当时我就想,找个远远的地方躲起来,了此余生。1996年,她主动申请从大理调到偏远的丽江市华坪县,而当张桂梅把所有精力都倾注在教学上时厄运却再次降临。19974月,她因身体不适去县医院做了B超,医生告诉她:快去昆明做手术吧,你子宫里的肿瘤5个月孩子那么大。但是想到即将中考的孩子们以及高昂的手术费用,张桂梅拿着诊断报告哭了一整晚后决定这病不治了。直到中考结束,她才把患病的事情告诉学校,在县里帮助下去昆明做了手术。学生们得知她生病后,纷纷去山上给她采野核桃。还有学生家长去山上采野灵芝、磨成粉让她拌在饭里吃,他们说,吃这些能治病。华坪县妇联还发动全县为她捐款。张桂梅感动地说:我对自己说,好好活下去,这座小城对我有恩,活着还可以还还人情债。


    2001年,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成立,捐款的慈善机构指定要张桂梅担任院长,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并凭着惊人的毅力,白天在中学教课,下课后到福利院照顾孩子。没有儿女的她把所有母爱都倾注给了这些孤儿。

    身为乡村女教师张桂梅逐渐发现一个怪现象——很多女学生读着读着就不见了,有的被叫回去干农活、打工,有的是父母收了彩礼,就让孩子辍学结婚。为了让这些大山里的女孩都有学上,2008年,张桂梅做了一件令人惊讶的事——创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不管中考分数高低,只要愿意读书女孩们都可以来这里免费读书。 在张桂梅看来,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能救一个算一个!我的目标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为此,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督促学校里的女生早起读书。因为她深深地知道,读书和知识对于大山里的女孩有多么重要。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所大山里的免费女子高中,如今是当地的教育奇迹——招收的大多是贫困、辍学或落榜的女学生,全校高考上线率、升学率却连年高达百分之百,本科上线率稳居丽江市前列。2008年建校以来已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开启人生新的起点。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刘文一)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