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措创新,楷模示范,切实把好师德关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26

       除于漪、钟扬外,还有“全国模范教师”郑时龄,“全国最美教师”张文宏,“全国最美辅导员”李睿、汪雨申,等等。

       11日好消息:中宣部近日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褒扬她是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号召全社会向她学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曾经搭车赶了10小时山路探望张桂梅,他今天在沪透露:在全国1700多万教师中,教育口的“时代楷模”已达8人。

      于漪老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当天从首届长三角地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了解到,不论是8位教育口时代楷模,还是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3位人民教育家,都有阿拉上海好老师——前者是钟扬,后者是于漪。事实上,近年来,上海教师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其中除于漪、钟扬外,还有“全国模范教师”郑时龄,“全国最美教师”张文宏,“全国最美辅导员”李睿、汪雨申,等等。

【解决“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好师德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上海近年来陆续出台了近10个文件来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搭建起了教师思政工作“四梁八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不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圆心”、教书育人为“核心”,上海还坚持以师德建设为“重心”,强化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教师入职招聘、教师培育培训、教师考核、岗位和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过程中,严格执行师德第一标准,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严肃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切实把好师德关口。”

       据悉,在上海,各大高校均已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从基层架构“四梁八柱”。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介绍,全校出台加强二级学院师德师风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二级学院,他们也设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副书记,并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督查,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外教师同在校园教书育人,《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还被翻译为英文版。上外教师工作部部长皮凡倩表示,学校发挥语言学科优势,将这部行为准则翻译成外文,“用外国人能够理解的方式解读中国政策,以便促进外籍教师更好遵守中国法规、积极对外传播中国教育理念和教师队伍建设思想。”

【长三角一体化,大中小幼也一体化】

       师德师风建设中,长三角一体化,大中小幼也一体化。“上海大中小幼学校师德师风一体化建设基地”1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建立;“长三角地区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联盟”也同日成立。一体化建设基地将整合学校师德师风相关资源,科学合理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标准,推出师德师风相关共享课程,搭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展示平台,形成全市上下师德师风协同发展、全面建设的局面。

       从有偿补课到学术不端,针对有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尚不健全、师德委员会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发挥不强等问题,任友群建议在完善师德建设体制机制上探路攻坚,希望长三角地区提供改革实践方案。同时,在破解师德师风治理难题上改革创新,以问题为导向,对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顽瘴痼疾狠下功夫,分类精准施策,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方法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他还表示,要建立完善教师科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依法依规保障教师权益,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为教师创设更为安心、静心、舒心的从教环境。“希望长三角地区更加注重对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制度创新,健全聘用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激励、专业发展、流动退出等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上观新闻)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曾志婷)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