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开创师德教育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在我国大中小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之际,南京晓庄学院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挖掘本校传统师德教育的思想资源,在原有陶行知纪念馆的基础上创建师德教育馆,为本校和全国教师及师范生提供一个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学习发扬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崇高师德精神的重要场所。 



南京晓庄学院晓庄校区——行知园位于栖霞区,是陶行知当年办学原址的核心区域、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发源地和实践地。行知园占地约100亩,包括陶行知纪念馆、陶行知墓、晓庄十英烈纪念碑、师德教育馆等。行知园是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江苏和南京师德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师德教育馆于202210月18日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南京市委韩立明书记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共同为“陶行知先生”雕像揭幕。 



师德教育馆总面积10878平方米,室内面积8289平方米,展陈面积5450平方米。展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突显师德之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以“四有好老师”为设计思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在当代的师德教育价值,打造全国陶行知教育思想和师德师风研究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交流中心、传播中心。


展馆包括序厅、四个主题展厅、尾厅、一个专题展、临展区、文创区和宣誓区。主题展厅包括“理想信念——千教万教教人求真”“道德情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扎实学识——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仁爱之心——爱满天下,甘当人梯四个主题展厅;专题展是“知行合一——行知精神传承与实践”专题展。整个展陈紧扣教育主题,深挖师德师风核心,打造情境式观展体验,做到“展览即学习,观展即体验”,打造展现中国师者形象的国际化师德主题展览综合体。 



展厅整体风格偏现代、简洁,在以实木质、基础灰作为整体基本色调的基础上,每部分根据主题选用个性化材料作为亮点展示手段。为实现教育、研究、培训等定位目标,展陈将秉持“科学、先进、全面、独特”的原则,建成新时代具有较强生命力、符合新观念、新审美的先进展馆,打造一张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教育特色名片。

师德教育馆建成后立即在省市乃至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开馆以来,已经接待10万多人,高峰期日接待5至6个参观团队。



下一步,南京晓庄学院将进一步大力推进省市共建项目“江苏师德教育基地”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的规范化程度和服务水平,建设高水平的专兼职讲解服务队伍,从园内环境、楼宇命名、园区导航、讲解服务、各类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特色打造。  

二是继续加强陶行知文物、史料和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类别最丰富、史料价值大的陶行知文物史料馆藏,建设陶行知研究资料中心。

三是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建设陶行知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研究智库打造全国一流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大先生”师德教育研究高地

四是建设一批师德培训精品项目和师德教育名师,建设一系列师德培训课程,研发推出师德教育课程、教材与教育实践体系,建设师德师风教育资源开发与教师培训示范区。

五是成立师德师风监测与评估中心,开发集数据挖掘、分析、可视化呈现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师德师风建设状况客观、系统分析评估,发布研究报告,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科学性。



南京晓庄学院师德教育馆将在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努力将师德教育馆打造成为全国教育圣地、文化教育地标。


(资料来源:南京晓庄学院)

(文字编辑、网络编辑:闫峥)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