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上海组织新聘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12

2021721日至25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首届上海市高校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东方绿舟阳光会堂举行。来自全市33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共110余名新聘的研究生导师优秀代表以及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共同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作为市级层面举办的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我国研究生教育恢复40周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一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队伍水平的重要举措。

本次培训班站位高、政策新、内容全、形式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研究生教育政策、红色主题国情教育、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导学关系实践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导师论坛、主题对话等活动,强化新聘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思想政治素养,增强投身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指导能力,促进学员之间的跨校互动与交流,构建市级专业发展交流平台,为上海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担当与创新保障。

721日下午,在开班仪式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依靠力量,导师队伍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工程,决定着整个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逐步扩大,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导师队伍建设必须抓好“量”与“质”双线提升,做到数量足、结构优、质量高、责任强。

开班仪式现场

722日上午,培训班的首场报告邀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郝彤亮处长。他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处于“成就与短板并存”、“影响和差距同在”、“缺位和错位交织”、“挑战和机遇共生”的历史阶段,明确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十六字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他通过生动案例解读了“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而内”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特征变化。最后,围绕导师队伍建设主题,交流了“充分认识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导师的岗位性质,规范指导行为”和“建立导师培训发展体系”的三方面体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郝彤亮作报告

第二场由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作题为“研究生教育历史、现状和新使命”报告。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用精准的数字和详实的案例对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束金龙作报告

7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围绕“研究、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作精彩报告。首先,他剖析了科学研究的文化基因,以丰富的案例论证了中西方文化对科研创新的影响;随后,关于研究生教育,汪院士介绍了全球学位制度的发展历史和多样性,指出高校办学应追求稳定性和独特性,他强调了“德育崇尚信仰,科学贵在怀疑”,认为导师应鼓励学生打破思想束缚,做真正的科学创新。最后,聚焦师生关系,汪院士指出导师作用体现在传授知识、指点方向和学风培养三个方面,应避免师生间的“敌我关系”、“合谋关系”、“剥削关系”等不健康状态,认为导师应以身作则,用更高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以不言之教引导学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作报告

下午,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教授作题为《点亮心中那盏灯——援鄂抗疫中的思政教育》的专题讲座,分为“出征、黑夜、救治、培训、守护、广慈、初心、传承、升华、情怀、坚守“等十多个篇章讲述了自身团队在援鄂抗疫中的英雄事迹,并以“心有明灯盼相续,擎旗自有后来人”寄语新时代导师的培训班学员们。

 上海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教授作讲座

724日上午,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师德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与教师行为雅正”的讲座。他指出,中华民族正迎接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发展现代教育事业需要我们倡导新师德、铸筑新师魂,他还强调了新时代教师道德的基本特点和要求。王正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作为结语,号召各位新聘研究生导师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一步升华师德师风之情怀与精神。

中国伦理学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师德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王正平教授作讲座

第二场由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作题为“首要学习原理及其对研究生指导的应用”报告。他系统地分析了在研究生指导中的心理学原理,提出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应该遵循心理学的首要学习原理,按照心理学规律进行教学,改善学习与信息交流环境,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引导学生实现高效学习。

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庞维国教授作报告

下午,上海市委党校的赵大朋副教授作题为“使命担当睿智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的专题讲座。他通过展示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史料,结合关键人物、关键事件,沿着上海改革开放披荆斩棘的道路,以诙谐幽默的话语为新聘导师们呈现了上海改革开放过程中面临的艰巨挑战和上海人民积极主动又富有革新精神的对策,并指出改革永远在路上,号召学员们不仅要做好这一代的改革人,还要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新时代人才。

上海市委党校赵大朋副教授作讲座

培训期间,学员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新时代高校教师行为十项准则、师德失范的处理、博导岗位管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议题开展了多形式的研讨,并交流个人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法;培训期间,现场还举办了多场育人传道”导师论坛,48名学员代表结合对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理解,分享了对于“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导师”的见解和经验。

“育人传道”导师论坛理科组

“育人传道”导师论坛文科组

此外,结合东方绿舟实践教育特色,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学员们开展了破冰和团队拓展训练,追寻红色印记的“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的党史教育,以及公共安全实训现场教学。

红色主题教育现场

725日,举行学员汇报交流及结业仪式。学员们以话剧、合唱、情景音乐剧、诗歌朗诵等丰富生动的节目形式汇报了培训成果。评选出本届培训班的18位优秀学员,以及20位“育人传道”导师论坛的最佳表现奖。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及获奖证书后,全体学员齐声宣读上海研究生导师誓词。

全体学员宣读上海研究生导师誓词

据悉,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是上海市教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专项行动之一。“十四五”期间,市教委将组织汇聚各方资源,充分发挥院士学者、学科评议组、教指委等专家组织力量,“双一流”“高峰高原”等高水平学科平台力量,系列推出“3+1”硬核行动,包括举办新聘导师培训班、学科导师工作坊、院士领航研修班3个培训班,分别聚焦新聘导师任职培训,学科导师专业能力提升,以及院士学术引领和道德示范,构建学校横向覆盖、学科纵向护航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还将推动建设1个导师发展平台,为导师提供跨学科跨院校的“线下”“线上”结合的交流信息平台和专业发展空间。

编辑:赵旭华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文字编辑:雨桥;网络编辑:舒松)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