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雅正,立德树人——慈溪育才中学实行“五不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61

    编者按:今年7月,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有关师德建设文件的要求,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形成震慑,坚持依法依规、德法并举,通过专项整治,有效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治理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管理机制自查、问题自查自改、严肃处理通报、做好警示教育等措施,达到提高站位,把握重要性、压实责任,提高协同性、完善机制,建立长效性的要求。

    近年来,浙江慈溪育才中学重视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指示精神,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看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面对学校少数教师受社会不良道德风气影响,接受家长的请客送礼、校外有偿补课等违背师德的行为,他们率先推出“五不准”制度,把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提升到关乎师德建设,关乎立德树人,关乎教师与学生成长成才的认识高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慈溪育才中学敢于面对师德建设面临的现实困境,坚持对教师既严格要求,扬正气,筑师魂,又尊师重教,真心爱护,切实改善教师的物质待遇。他们的一些做法,可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借鉴。


慈溪育才中学是慈溪市第一所民办寄宿制中学,由慈溪市劳动模范、宁波市明星企业家于19985月独资创办。该校从利用一所旧校舍起步,到现在成为拥有2亿多资产,初中班级43班、小学29班,在校学生3000人,专任教师250多人的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多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从细从小、严慈并济地推行“育才教师五个不准制度”,特别是在“全国师德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中,在专家团队的引领下,“育才教师五个不准制度”更加完善,实施工作全方位深入,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良好口碑,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为什么要重视整治教师收受礼品礼金歪风

1、实践教训: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表现与严重危害

办学初期,育才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但有偿补课、请客送礼等腐败之风在教师中也时有发生。有的教师在家办培训班搞有偿家教,有的教师以接受家长的宴请、收受家长礼物为荣,趋之若鹜。每逢当地土特产杨梅等上市之季或重要节日,学校传达室摆满了家长的礼物,相互攀比,甚至有的教师向家长借钱不还而吵到了学校,有的教师向家长借高档轿车游玩,损坏了不赔……家长、学生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秩序和育才教师的道德声誉。

2、领导班子统一思想,禁止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关乎师德建设,关乎立德树人

面对教师队伍中的某些腐败之风,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立德树人,培养“四有”教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教育部《新时代中学教师思想行为准则》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组织教师进行深入思考和广泛讨论。沈宏邦董事长深感惩治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一些腐败之风的必要和迫切,认为个别教师的腐败之风,不但吃掉了人格,拿走了为师的尊严,更是影响和损害教育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为此,他率先提出了“育才教师五个不准”的规定,并多次在大会小会上呼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但几任校长有的担忧师资的流失,有的担忧教学质量受到影响,有的认为随大流,有的认为对教师不必要求太高。经过近几年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和实践教训,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五不准”是师德底线,是育才创百年名校的前提;始终抓好师德建设,是育才创百年名校的灵魂。学校决定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旗帜鲜明反腐倡廉,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坚决实行育才教师“五个不准”制度。不管背景多硬,不管教学水平多高,教师只要有违师德的基本要求,一律严肃处理。

二、学校如何具体整治教师收受礼品礼金的歪风

1、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

育才德育为先,要读书先学做人。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做到三落实:组织机构落实、制度落实、活动经费落实。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以责任书》、《践行“十项准则”承诺书》,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的考核评优、晋升晋级、职称评定的评选工作中,坚持学生家长评议教师,对违反育才教师“五不准”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2、领导以身作则,从领导成员、骨干教师抓起

领导干部、骨干教师以身作则,坚持“两个率先”“三个带头”雷打不动。凡要求学生做到教师必须率先做到,要求教师做到的学校领导必须率先做到。学校领导带头政治理论学习,每双周给教师作政治报告;带头提升业务能力,坚持在一线课堂教学;带头执行“五不准”,办事不徇私、不护短。学校还制订了党组织、行政的议事规则并上墙公示,制订了学校领导权力的约束制度。如原教学总监某老师,已在育才工作多年,因他在家办了培训班有偿补课,学校让其放弃培训班,做一个育才好老师,他不肯,学校就给予辞退处理。

3、调动广大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五不准”建章立制

为了全面提升学校师德建设水平,调动广大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学校主动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专家教授对接,按照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积极启动了“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建设。在全国著名教育伦理和师德研究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学校进一步完善了育才教师“五个不准”制度。在校四届一次教代会上,学校全票通过了《育才教师“四个必须”“五个不准”制度》,即:必须为人师表,坚持立德树人;必须爱岗敬业,坚持职业操守;必须尊重家长,坚持服务意识;必须教学创新,坚持智慧育人。(一)不准接受在校学生家长的宴请吃饭;(二)不准接受在校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券)和手机红包;(三)不准向在校学生家长推销教辅教材、网购产品、保险业务等;(四)不准向在校学生家长借款借物;(五)不准诱导家长给在校的自己的学生做有偿家教。2020年下半年,学校编印了《慈溪育才教师读本》,将“四个必须”和“五个不准”作为育才教师的首要条件,对“四个必须”“五个不准”零容忍,旗帜鲜明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坚持严慈相济,推进“五不准”与改善教师物质生活条件并举

1、学校对教师队伍管理奖惩分明

学校对教师的奖励和惩处动真格。对先进的教师予以大力表彰,内树榜样,外塑形象,弘扬育才正能量。如学校每年坚持评选“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师”、“优秀骨干教师”等,在微信平台上大张旗鼓地宣传,在每年教师节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校表彰了6位退休老教师,表彰先进教师,先进奖金高达几百万元以上。学校主要领导亲自颁奖,奖给“双十佳”教师25800/人,优秀骨干教师15800/人,连续三年以上获得者还另给予重奖。今年教师节,学校又增加了育才“功勋教师”的评选和奖励,奖金更多。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学校颁给“特别贡献奖”。陈妮娜老师工作责任心强,班主任工作和教学成效出色,2017年中考所带普通班考入慈溪中学10人,优秀率60%以上,谱写了育才中考“神话”,第一个获“特别贡献奖”殊荣。对正能量的教师也给予重奖。如鲁洁、彭君两位女教师在家访中得知学生家庭困难,每人自掏腰包2000元,当场送给该学生,后学校领导家访时获悉,学校就在教师节奖给两位教师“关爱学生奖”各4000元。许亚军老师班上学生家里火灾,许老师得知后多次上门慰问,还将自己工资卡上的13000元钱全部捐给学生。学校对许亚军老师高尚的仁爱精神行为给予了关心和鼓励。

学校从小事抓起,从细处着落,对违反“五不准”教师,学校严肃处理。如返聘名师陈老师,因刚来到学校不久,收受了学生家长的一筐价格30元的葡萄,学校得知后进行批评教育,他主动上缴了1000元的罚款,学校仍在考核中一票否决了陈老师高额的教师节奖励。又如2019届初三学生毕业,一些初三老师因拗不过学生家长的热情邀请,参加了初三学生的谢师宴,学校考虑情况的特殊性,又是第一次,要求赴宴老师主动上缴3000元罚款,不予追究,但以后任何教师一律不得参加在校学生的宴请,包括毕业未到六个月的学生都属在校学生。这些处罚款项交由校务办专项保管,在第二年教师节上由董事会补贴一倍的钱购买了十台高档手机,进行教师抽奖。在师德建设中,严格禁止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宴请等好处,严格禁止教师校外补课,需要学校长期坚持,在实行中动真格。如,有一位2020年从其他学校调入育才中学的数学老师江某,在学校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情况下,个人阳奉阴违,严重违背师德,拿开展培优补差做幌子,在周末和暑期偷偷地给本班学生补课并收取高额补课费。本学期初,他又收了学生家长巨额补课费。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对其严肃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育才教师“五个不准”规定,将江某予以解除劳动合同,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作为师德警示,向社会发布公示。

2、不断改善教师福利待遇与办学条件

加强师德建设,促进全体教师教书育人,履行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需要学校为全体教师创造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和教学条件。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育才中学在学校管理层面,积极打造育才命运共同体,使育才教师“老有所养、老有所靠、老有所乐、老有所聚”。

在工资收入上,学校建立持续增长机制。教代会通过了《教师工资改革方案》和《育才教师福利待遇保障实施细则》。育才教师工资和绩效奖参照公立学校同工龄同级别教师执行,骨干教师超过其他一般学校教师收入3-5万元,全体教师均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社保和补充年金。今年育才教师绩效考核工资又增加,人均增资超过2万元。育才三年以上非在编骨干教师的住房公积金,自202171日起全部参照慈溪市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缴纳标准执行。

在教师福利待遇上,学校与教师签约承诺,一线教师到达法定年龄退休后,每月补贴2000元人民币,最高可享受二十年补贴。在育才工作三年以上非在编教师如不能享受交纳事业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的,学校就为其办理企业年金每月3000元。育才骨干教师退休后都能拿到每年75千元的退休金。在育才退休的教师,每年享受一次体检,享受一次旅游,享受育才教师每年一次的教师节聚餐活动和节日的礼品礼物。退休教师、骨干教师及父母、配偶因病住院,住医院期间如需护工护理的,护工费由学校报销,医保难以报销的药费由学校报销。育才教师退休后可继续留用,留用期间原工资待遇不变。另外,每两年安排一次教职工公费体检或疗休养,每位教职工发放工作服等。每年在重大节日学校发放节日礼品,教师逢五逢十生日送蛋糕,教师生病住院、婚嫁、父母亲丧亡等送慰问金,上门慰问;教职工子女就读育才中小学可以学费减免,优先照顾选择班级。青年教师有想买房子的,可向学校申请借款,等等。

在办学条件上,学校营造教师温馨的工作环境,在校园塑立孔子像,建造仰园,建设文化长廊,树文化石,引毛泽东主席塑像进校园,设立了“红船”“孺子牛”景点,种植了百余年古樟、罗汉松等名贵花木,设置了众多假山石、喷泉池、假山,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每年提升办公设施,建造读吧、改建图书室、微格教室、改造空调、改造云机房、增添每人一台云电脑等,今年又改造教师办公室橱柜,建造教师宿舍楼等。同时,每年出资邀请知名专家来校讲座指导,结对名校,邀请名师专家与青年教师师徒结对,鼓励教师带薪培训和高学历进修,每年组织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外研学游。2019年夏,学校有80多位教师公费赴澳大利亚研学14天,拓展国际视野,促进专业成长。

四、学校以“五不准”为抓手,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呈现了新面貌

1、家长、学生、教师的个案典型事例与思想认识提高

育才教师坚持“五个不准”,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良好的口碑,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原先自己办培训学校的毛俊骏老师说,“原以为办培训搞家教是双赢的,但在育才中学领导的影响下,五不准制度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现在关闭了培训班一心在育才教书,内心变得舒坦了,师生间的友谊更温馨、更纯粹、更久远。”老教师张央波老师说,“以前面对家长的种种感恩束手无策,现在有了五不准制度,我们更有底气说,超越礼品和物质的师生纯真友爱更宝贵。”“五个不准”制度真正体现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老师们用无私的爱,让学生更加敬重老师,有一位同学说:“五个不准,老师们说到做到,我不用担心爸妈有没有请客送礼,觉得老师给了我一样的关爱。”有一位家境困难学生说“我们的老师不但不收礼,反而在我家遭受困难时给予了经济帮助,让我全家万分感动。我要终身报答她。”今年初三的一位家长也表示:“这几年,孩子在育才读书送礼送不进,吃饭请不到,补课不收费,得到了最好的教育。这样的好学校、好老师太难得了!”还有一位家长感慨说:“育才是一所充满爱的学校,育才老师是孩子无血缘却更胜亲情的长者,是付出最多而索求最小的智者,是孩子生命历程中的贵人,也是为人处事的榜样。”所以,在今年秋季招生中,公民同招、电脑派位,招生形势十分严峻,育才就是凭借“五个不准”的良好口碑和社会形象,赢得了许多家长和学生的青睐,育才幼升小招生、小升初招生报名人数均爆满。

2、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带来办学理念和精气神的变化

慈溪育才中学将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五不准”制度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学校落实“五不准”制度,不但带来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明显提高,而且带来学校整体面貌的变化,形成了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教师道德高尚,为人师表,对学生有直接的熏染作用。育才学子争做“绅士”“淑女”,校园里展现出彬彬有礼、排队就餐、排队就寝、勤奋好学、文明守纪、尊敬长辈等一道道风景线,在慈溪各社区、敬老院、交警大队、特警大队、服务中心、图书馆、客运中心……也奔流涌动着师生们温馨感人的身影。育才教师特别有爱心、特别有智慧、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以教师下班管理制、作业面批制、带队就寝制、精准式的培优补差辅导、学科成绩承包制、德育导师结对制等各种形式,“全天候”地陪伴学生、关爱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涌现了一大批师德高尚的先进教师和先进事迹。如蔡玲玲、黄佳丹老师,怀孕期间坚持上班到最后一天。做产时产假未满,心系学生,就主动请缨上班,为学校挑重担。钱红老师因母亲生病急需照顾,她仍是心系学生,从医院到学校往返,不辞辛苦,从不落下学生一节课。童芸、江晓霞老师面对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不动心,断然拒收学生家长的请客送礼。徐彩绚老师心系学生,手术后康复还未痊愈就自觉来校上班工作。周李剑老师手骨折、陈妮娜老师脚扭伤,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坚持教育教学工作,表现出高尚的师德情操。

3、推进立德树人和教学质量等全面提升

慈溪育才中学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建立和落实“五不准”制度,得到了上海师范大学等著名教育伦理师德研究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的启动,为该校的师德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当地教育局领导多次在大会上予以肯定。师德师风推动了该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学校成为宁波市综合素质评价、课程改革的典型,中考学生成绩发展性评价居全市前茅。在市现代化教育考评中连续六年高分当选市五星级学校。学校被评为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宁波市5A级平安学校、宁波市智慧校园、慈溪市美丽校园、清风校园等。2021年学校又被授予宁波市五星级党组织、慈溪市“慈善之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浙江慈溪育才中学正在师德师风建设中总结经验,自我检视,不骄不躁,扎实进取。

 


(来源: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课题组        撰稿人:周瑶、定龙)

(文字编辑:雨桥        网络编辑:姚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