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师德宣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27

新师德宣言

                                              ——我们的师德信条

  

在这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代,应当倡导新时代所需要的新师德,凝练中华民族新师魂。我们特提出以下《新师德宣言》,作为我们在教育和教学工作中恪守和践行的师德信条。凡同意和认可以下十二项师德信条的教育工作者,都可以成为新师德宣言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我们深信,教师应是全民族和全人类优秀道德的继承者、体现者和传播者。

    我们深信,教育伦理和教师道德是全部教育教学工作的价值基础。

    我们深信,新的社会环境,需要建构与时俱进又面向实践的新师德,重筑时代新师魂。

我们深信,面向实践,皈依真理,才能重建合理的、人人应做、人人能行的师德规范和师德标准。

我们深信,合理的师德规范,应能恪守底线,追求高尚,自他两利,提升自我,促进专业发展。

    我们深信,良善的新师德师风形成,需要公正的社会分配和科学的教育管理机制支撑、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教师作为道德主体的积极努力。

我们深信,教师应享有道德和法律赋予自己的全部人格尊严和正当利益,通过诚实的教育劳动创造人生的幸福。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责任之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仁爱之心,关爱学生,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生活着想。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敬业之心,严谨治学,搞好教学是教师的专业责任。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乐群之心,关心集体,尊重同事,自重重人。

我们深信,教师应有爱国之心,家国情怀,在平凡的教育和教学岗位上,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民族的伟大复兴,尽智竭力。

  

起草人:王正平

                             (中国伦理学会教育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1020日于全国第五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湖北大学


20171021日上午,《新师德宣言》在全国第五届教育伦理学学术研讨会上公开发布,立即受到与会专家和教师的强烈共鸣和热诚响应。湖北大学校长赵凌云带头在公布《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的大型题板上签名,参加会议的代表也纷纷签名。首批在《新师德宣言》上签名的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北大学、湖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等40多所高校,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教授、校长、优秀教师、著名学者和众多生气勃勃的青年教师,成为该宣言的共同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

首批对《新师德宣言》签署并且倡导的有:赵凌云、王正平、钱焕琦、李萍、王淑芹、向玉乔、王泽应、曾建平、钟明华、龚正伟、王本陆、林滨、马永庆、吕寿伟、林子华、卫荣凡、杜时忠、靖国平、何云峰、张勤、车丽娜、田鹏颖、董辉、靡海波、童建军、徐廷福、丁念金、李建森、张自慧、刘次林、管向群、袁祖社、周晓静、廖志诚、樊勇、卢俊豪、卜玉华、陈泽环、蔡辰梅、胡志民、李玢、程亮、罗明星、王凯、张文忠、周治华、代训锋、刘会、刘煜、马剑屏、刘竑波等20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大中小学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专家、教师、学者。

《新师德宣言》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全国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积极回应。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东方网、凤凰网、《湖北日报》《社会科学报》等全国23家主流媒体对《新师德宣言》做了全面深入报道。    

为什么《新师德宣言》会受到全国广大教师的积极认可和由衷欢迎?宣言起草者王正平教授介绍说,由处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教师自己凝练和倡导新型师德价值理念和师德行为规范,是我国师德建设的一种创新之举,体现了新时代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心和道德自觉性。《新师德宣言》的发布和推广,是受到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精神的启示。新时代倡导新的师德显得尤为重要。王正平说,《新师德宣言》的“新”首先在于它体现了时代精神,体现了全面的个人发展的道德追求,也体现了社会对老师的立德树人的责任的要求,从社会和教师的两个方面来反映如何当一个有道德的好老师。其次,在于它还强调教师作为个体的自主性,在新时代倡导新师德,必须充分考虑保护教师正当个人权益。教师应当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享受者。新师德正是为适应当下社会而提出来的新要求。

赵凌云校长认为,会议通过十二条《新师德宣言》,首先是顺应了时代要求,贯彻了习近平同志的教育思想。“习近平同志先后强调了教育要立德树人,强调了好的教师是有标准的,强调了好教师要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这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又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这十二条宣言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四有好老师”标准,当好四个引路人的要求,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只有教师立了德,才能把学生树成人。第二,它新在顺应了时代的要求,顺应了时代的变化,这新师德是站在时代的转折点提出来的新要求,是对新时期教师的要求,这些师德将逐步转变成实践,推动师德师风的建设,也将成为教育界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教育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江畅教授表示,推出《新师德宣言》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们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强调,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样的人不仅要身心健康,还要有高尚的品质,特别是道德品质,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人格完善的人。所谓人格完善,既要人格完备,又要人格高尚。教师必须要有完善的人格,才能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人才,新师德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靖国平教授指出,教师的职业道德关乎到社会的道德风气,关乎到社会的文明进步。《新师德宣言》实际上反映的是我国新时代的师德基本要求,是对教师专业伦理、职业素养、人格品质的全面要求,既有底线的师德要求,又有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是顺应新时代号召提出的新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研究所所长何云峰说,业界的专家和教授非常注重教育伦理学的研究,而教育伦理学的实践层面则是师德问题。十九大报告里提到教育要优先发展,教师也要优先发展,师德要放在第一位。教师的发展首先是师德的发展,然后才是专业的发展。《新师德宣言》的发布,对于教师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