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梁莹教授被指学术不端,南京大学宣布正式调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9

       124日,《中国青年报》发表记者报道,指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莹涉嫌存在学术不端、教学敷衍的问题。今年39岁的梁莹于2009年进入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任教,自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又成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令人颇感蹊跷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她的学术成果陆续被从网上删除:包括中国知网、万方、维普在内的主要学术期刊数据库中,现在都已检索不到任何她的中文论文;在那些期刊官网上,对应页码处也已无法查看。一家学术平台上仍能检索到论文条目,但页面已显示“404”(无法查看)。这些消失的文献甚至包括梁莹的硕士学位论文《善治视野中我国公民的行政参与——现状、制约因素与路径选择》和博士学位论文《当代公民文化培育中的社会资本因素研究——以南京市调查为例》。此外,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比对论文时发现,她至少有15篇论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例如,她2002年发表的论文《转变中的国家公务员制度——中西方公务员制度改革与发展趋势及其比较》,是厦门大学陈振明2001年的论文《转变中的国家公务员制度——中西方公务员制度改革与发展的趋势及其比较》的缩减版,只有极少数句子有说法上的差别;2003年发表的论文《治理:面对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新选择》与《走出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困境的一种新思维——来自治理理论的启示》属一稿多投,且全文约三分之二的篇幅与厦门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的两篇论文存在雷同。

 与此同时,梁莹对于教学的敷衍态度也同时被曝光。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工系2014级全体18名学生曾联合向校方提交书面举报材料,称梁莹在上课时处理私人事务,并表现出对教学的不屑,她曾对学生说,“我上一学期的课还不如去外面做一次讲座,一小时好几千(元)了。”一位名叫张云开(化名)的同学曾听见她说,“我已经混到头了,没什么好怕的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工系的一名学生记得,梁莹经常缺席上课,除了让自己名下指导的研究生代课,还让自己的父亲给本科生代过课。2016级学生李明(化名)告诉记者,曾出现上课铃响后,梁莹玩了20分钟手机才开始授课的情况。

 鉴于此,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于24日发布《关于梁某涉嫌学术不端等师德问题的说明》,称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如问题属实,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来源:中青在线、文汇报电子版)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