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新校长:守住师德的底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90

       来自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校周建新校长的精彩讲座——《守住师德的底线》,从开始到结束,周校长没有和我们说很多的大道理,而是从各方面的材料调查数据以及案例,跟我们分析了当代青年教师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要如何守住教师的师德底线,虽然大多数的数据都是对于中小学教师或者学生的调查,但对我们幼儿老师来说同样是警钟,整个讲座让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任何职业都有它自己的底线,这是我们都清楚的。而周校长给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提守住师德的底线?”他从五个方面和我们分析了下当前青年教师的现状,第一,师范教育量大质低;第二,教师身上存在不少陋习;第三,重师能轻师德现象普遍;第四,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变化;第五,师生关系正在悄悄变化。目前以推动素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基础教育改革已在全国普遍展开,人们也早已关注到教师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随着老教师大面积的退休,中年教师空缺,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流。他们的朝气,奋发向上,和开拓精神使学校充满了活力!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的显现出来,青年教师刚走上岗位,工作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直接的影响了青年教师的个人素质提高和发展,以至于学生乃至学校的素质和发展。

       周校长给我们分析了三份材料,第一份是上海中小学教师师德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逾一成受访家长给老师送过礼,一成学生对教师持负面评价,体罚现象仍存在于学校中,第二份是新浪教师的调查显示,只有将近7成的人满意教师的责任感,并给我列举了7种行为有违道德底线在这次调查中所占的比例,这些数据让我们触目惊心,试问,在家长眼里,到底怎么样才算一位好老师呢?周校长给我们总结了两个词:情怀和梦想。所谓的好老师要有爱,负责任,像家长一样关心每一位学生就是一位好老师,必须以默默耕耘,不求名利,视传道授业解惑为个人终身事业的情怀,以精心培育把每个孩子都能成人成才当作个人最高追求的梦想。

       周校长重点给我们分析了下最后一份材料,是教育部有关严禁补课的规定,他列出的各项规定都在警告我们:不要挖空心思的想去赚孩子的钱;或者委婉的强制补课;或者强调孩子到某一指定地点购买课辅材料;或者直接收钱购买学习工具等。这些行为,学生心知肚明,只是在你的管辖之下,敢怒而不敢言。或许你做得天衣无缝,学生当下还心存感激。但是,别忘了,学生的背后往往有卧虎藏龙的社会关系,有无所不能的家长。“无信不立”,不要因为这区区的几十元、几百元、顶多千元就玷污了你的人格。

       最后周校长和我们提了下该如何对小学生的态度和行为,主要是关爱小学生,尊重信任小学生,尊重儿童的“五大权益”:受教育权、人生自由权、身心健康权、隐私权、荣誉权。这些对于我们幼儿老师来说同样受用,我们不能只关照优秀的孩子或者是与家长有关系的幼儿。要善待每一位幼儿,也用心去关照那些成绩一般的孩子,那些外貌平常的孩子,那些他们的家庭和你没有任何联系的孩子,这才是能真正彰显你为师德良知和智慧的。


(来源:教师博雅)

(文字编辑:朱炜    网络编辑:王爱弟)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