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忠海校长: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就行了,我一辈子想做好的就是当一名好校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44

       升学率,可能会一步步上去,但也有下来的时候,校长就只能在无穷无尽的烦恼当中,必须寻找个正确的理念来带动学校的发展。我提出了“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发展理念。从关注教育和社会现实,到最后总结出“全面发展,人文见长”这八个字,我用了近三年的时间进行思考,经历了三次修改。第一次提的是“五育和谐发展,力求人人成才”,第二次提出“给学生创造充分发展机会的学校教育”,第三次才是“全面发展,人文见长”。

      第二,今天的校长应当是最新的教育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学校要发展,就要不断引进最新的教育理念以作引导。学校1998年以必修课形态开设的“开放性主题活动课程”,就是在考察了德国、法国高中教育后引进的研究性学习模式。

      第三,今天的校长应当是统领学校发展的重要课题或实验项目的组织者和主持人。校长要善于把学校中主要的矛盾用课题形式表现出来,并引领全体教师参与行动研究,以此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并推动学校的整体发展。从1988年任友爱实验中学的校长开始,我就没有间断过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是对教育教学规律的探讨,是一种提升自己内在品质的途径,也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我到七宝中学后,先后主持或参与了一项国家级规划课题,一项教育部重点课题,四项国家重点课题一级子课题,七项市级课题,23项区级课题。这些课题我都全程参与,再忙也会挤出时间去学习和思考。发现问题,用课题解决问题,也成了我一个常用常新的“武器”。

      有些学校,校长和教师都比较累,身体累,心也累,但教学效果并不好。原因就是他们没找到教育教学的规律。所以校长要和教师一起,学会用课题去寻找教育教学的规律,只要找到规律了,再提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做法,自然会成功。对国内外的各种理论,我只汲取它们的合理内核,然后融合在自己的办学实践中。我从不批判谁,也不迷信谁。做校长要把根扎在自己的土壤上,把自己所负责的学校耕耘好。毕竟每所学校的情况都不同,不要把不服水土的“庄稼”引进来。

第四,今天的校长应当是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的带头人。学校既要重视制度建设,又要重视情感管理。

第五,今天的校长要致力于学校的内涵发展,重点是校本课程建设和校本教师培训。

第六,今天的校长要重视学校文化特色的传承与创新。

第七,今天的校长要善于运作教育资源,使之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比如成立教育集团,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周边学校共同发展。

八,今天的校长应该是社会活动家。办学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因而要沟通好上下左右邻里的关系,要和村镇社区领导以及开明的企业家交朋友。


(来源:教师博雅)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