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漪老师:如何在课程整合中创造生命的精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2

       ◆任何一个学科不能见术不见道,更不能见术不见人。“术”“道”合一的核心是三大支柱——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机融合。

       ◆学科育德引领了正确的方向,专业能力保证了课堂实力,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敏锐地找寻到学科德育的融合点,育人于无痕中。

       ◆无论是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还是推动学生思想的发展,只有站在“立德”的高度,我们的视野才会更宽广,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才越大,因为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的人”。

       ◆教材本身的内涵是德育的家园,也是进行德育的依据离开对教材、文本的深入钻研,随意延伸,无限发挥,那就成了空洞的说教。建立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确立好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人地位和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两个群体的能动作用,才能使教学真正成为师生互动共同提高的自主学习过程。其核心是情感的互动,情感是心灵的“发动机”,离开了情感这个“发动机”,教师的情怀就难以驰骋,学生的心灵就难以飞翔,我们的教学就难以达到一个高的境界。

       ◆学科德育教育不仅是培育学生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俗话说,“经师”易做,“人师”难为。然而,再难,我们也要向“人师”的目标努力。把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的“教书育人”切实装到心里,在向学生心田擞播知识种子的同时,撤播做人的良种。

教育如何直抵学生的心灵世界?

       ◆研究和深入到学生成长的三个世界——生活世界、知识世界、心灵世界,知心才能真正教心。三个世界要和谐发展,不能只重其一,不重其二,要坚持全面质量的提升。

       ◆要真正走进学生的世界,眼看,耳听,心想,细心,耐心,锲而不舍,才能真正在学生心灵深处滴灌生命之魂——德行。                                                                      

                                                                                (转自教师博雅)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