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兰树慧,德美校园——上海市卢湾中学师德建设纪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23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生存之本,“源头活水”。卢湾中学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建设,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为目标,努力提升师生的“幸福度”、学生的“感受度”和社会的“满意度”。
       一、师德建设的背景
  建校于1953年的卢湾中学,曾被评定为上海市的重点中学。1999年初、高中分离,转为初级中学,之后又与邻近地区的几所薄弱学校合并。在这一变迁过程中,不少教师的利益受到影响,导致学校人心不稳,干群关系紧张。2007年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提出“在不稳中求稳定,再在稳定中求不稳”的管理思路。于是开始和谐校园的建设,开展“悦纳自我,欣赏他人”的展示活动;成立“校务咨询委员会”,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学校所有决策第一时间向教职员工公开。在初步营造良好人际氛围,培育教师对学校认同感的同时,学校领导意识到,要重新塑造教师群像,培育“心美、行美、智美”的教师群体,师德是核心,自此师德建设成为学校工作的“主旋律”。
       二、师德建设的举措
     (一)心美至善,理想在奉献中永恒
  对于行走在精神高地上的教师来说,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里,首先自己心中要有阳光。有幸福的老师,才有幸福的教育。学校的核心理念是生命和幸福,通过成就教师来成就学生。   “幸福来敲门”是由卢湾中学党支部、工会和教工团联合组织,以校园幸福生活为主题开展教师精彩校园创意生活的系列活动。活动整合校内外资源,捕捉最流行的生活时尚元素,结合发达的网络资讯,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激发教师的活力与创造力,成为教师缓解职业压力时愿意停靠充电的幸福驿站,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学校“平等、自由、包容、尊重”的基本文化内涵。工会组建了乐活厨房、卢羽飞扬、时装风采等教工社团,通过系列创意活动敲开教师幸福人生之门,使卢湾中学在教师心中不仅是工作的代名词,更是相互交流学习、分享幸福生活的场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相关要求,学校将廉洁教育与师德建设、行风建设相结合,号召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签约率达100%,在教师群体中掀起了一股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的廉洁之风。签约活动后,许多教师自发地利用课余时间义务帮助学困生补课,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成长辅导,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获得成功,使一些学生取得了长足进步。

       (二)行美至真,师爱在细节中闪耀
  “一枝一叶总关情”,教师的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次亲切的抚摸,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卢湾中学倡导“一度的温暖,百分百爱心”,坚持教育理念通过细节传递,将优良的师德形成于细节之中。

       教师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笑容便都带上了教育的符号。学校倡导“大拇指教育”,反对“食指教育”。用赞美、夸奖和肯定代替对学生的不尊重。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做到“十六个知晓”:知晓学生的姓名含义,知晓学生的生活习惯,知晓学生的个性特点,知晓学生的行为方式,知晓学生的思维方法,知晓学生的爱好兴趣,知晓学生的困难疑惑,知晓学生的情感渴盼,知晓学生的心路历程,知晓学生的知音伙伴,知晓学生的成长规律,知晓学生的家庭情况,知晓学生的上学路径,知晓学生的社区环境,知晓学生的家长思想,知晓学生的家长愿望。让师德建设形象化、具体化。

       每一个细小的行为背后是一百分的爱心,这样的行为足以温暖每一颗心灵。“一度温暖,百分百爱心”体现的正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三)智美养德,师德在教改中前行
  师德建设同样需要造就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将师德转化为师能,师能再转化为师德,使高尚的师德内化为教学改革中的强大动力。

     “无边界思维坊”和“酷课•创学”课题组是卢湾中学推进教学改革的两架马车,在区域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它由卢湾中学最具活力、最有创造力的两个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组成。他们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学校教学改革的前沿,不计报酬、甘于奉献、孜孜以求、乐在其中,不断地在教育教学中创造奇迹,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成功, 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卢湾中学还探索性地开展了“百师百字师德宣言”、“教育十日谈”的系列活动。

       三、师德建设的成效
  经过10年的砥砺前行、辛勤深耕,师德已成为卢湾中学的灵魂,教师始终把心美至善、行美至真、智美至明当成自己的职业追求,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彰显着崇高的师德精神,散发着隽永的人格魅力,体现出无边的师德大爱。论及卢湾中学师德建设的成效,首先就是明显改变了教师的精神面貌,对事业的热爱,对学校的认同,对工作的自信,对学生的关爱,已经深深地蕴含于教师的气质中,体现在教师的行为上。其次是有效促进了教师师能的提升,取得了优质的教学效果。基于教师合作而形成的“无边界思维坊”打破学科边界、家校边界、时空边界、学校与社会边界,开创的“无边界课程”,受到上海电视台、新民晨报、搜狐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的关注,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教学改革结出硕果,近年来卢湾中学的中考成绩名列区公立初中前茅。2015年,学校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这对继续在师德建设上前行的学校而言,是荣誉,更是激励。

                    (供稿:上海市卢湾中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