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教师的三重境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9

  教师最大的使命,是力所能及为学生的生长提供好的环境。什么是好的环境?美好的教师自身。一个美好的教师,有三重境界:始境,形胜;又境,气胜;至境,格胜。

    教育即生长”,这一观点早已成为共识。如果说教育即生长,那么对于学生的生长,教师最大的使命就是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好的环境。什么是好的环境?美好的教师自身。只有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的“教材”时,教育才能实现。

       我们不必夸大教师的作用,但不可否认,每个教师身上都有一种无形的气质,能对学生产生长久的熏陶和濡染,尤其在精神世界里。师者,范也。可以说,教师自身就是一门课程,学生是教师的精神后裔,会传承教师的某些精神基因。

       若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教师自己先要成为美善的典范,正如普罗亭诺斯说的,“你若想观照神与美,先要你自己似神而美”。

       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

       一个美好的教师有三重境界:始境,形胜;又境,气胜;至境,格胜。

                           

一、始境,形胜——形象上的悦目

       有这样一个故事。

       杰米是个退伍军人,退伍后陷入了贫困、酗酒、流浪的窘境,精神漂泊,灵魂失所。一家社会救助机构没有简单地给予他物质帮助,而是出人意料地邀请来造型师,为杰米精心打造一个全新的形象。造型师为杰米理了一个绅士发型,并染出优雅的深棕色,然后给他刮掉胡子,换上衬衫,打上领带,穿上西装,还不忘在西服口袋处别上一方洁白的手帕。顿时,杰米整个人都被提亮了。

       最后,一面大大的镜子被推到了杰米的面前。杰米看着镜中那个焕然一新的自己,错愕不已。良久,他才回过神来,诚心诚意地说了声“谢谢”,并表示会努力戒酒,然后找一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一个更好的明天,重塑自己的形象。

       美,是一种生产力,它唤醒了一颗麻木的心,让杰米的灵魂有了栖息之地,不再流离。

       或许我们觉得人不是靠外在形象来定义的,但事实上,当我们将自己打理得得体且富有品位时,我们不仅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连自己都会更加爱自己。

       几年前,我同时要上三家杂志的封面,为了能有一个美好的形象,我精心挑选了适合自己的衣服,并选择一家高档摄影馆,拍了一套个人写真集。拿到杂志,看着封面上那个美好的人物形象,我一时难以相信那个人就是我自己。可就在那一刻,我觉得内心深处有种力量被唤醒了。

       自此,在生活中我开始更加有意识地修饰和美化自己,努力以知性、优雅、灵气的教师形象展现在孩子们面前。

       每一件衣服我都慎重挑选,既要符合自己气质又是心头好物,同时精心照料,保持它的形与质。 

       每天晨起,无论是假日还是工作日,我都会细致地化个淡妆,每一步都一丝不苟。 

       无论走到哪儿,我都神采飞扬、容光焕发,尤其在课堂上。

       ……

       面对学生,我也从不掩饰自己对美的理解和追求。有一次课间,几个女生叽叽喳喳地围着我,其中一个女孩看着我,问:“老师,您化妆吗?”瞬间,所有的目光都聚焦于我。

       我认真地回答:“我认为,一个女性,三十岁以前尽量少化妆,否则对不起自己;三十岁以后尽量化点妆,否则对不起别人。没有人有义务透过你不修边幅的外表来发现你美不胜收的内在。”孩子们听后哈哈大笑,旋即露出一副深以为然的表情。

       我顺便告诉她们,形象传递出来的,是一个人的品位、修养和审美。任何时候,整洁、端庄的仪表不只展示了一个人的素养和品位,更透露出他对人、对己的态度,折射出他的精神里子。

       我同时指导她们,形象上的悦目可以通过化妆、衣着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提升:浅层一点的,可以通过得体的化妆和衣着等外在的修饰来凸显个性和气质,从而让自己变得精致、优雅;深层一点的,则可以通过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实现,保持充足的睡眠,注重运动健身,从而改善气色、颐养精神。

       形象,是人的第一张名片。修饰形象,让形象保持清新悦目,这个过程也是悦纳自己、发现自己并滋养自己的过程。

                              

二、又境,气胜——气质上的赏心

       气质,是一个人的精神长相。人若精神粗糙、气质粗鄙,即便妆容精致、衣着考究,也会显得俗不可耐;反之,若品味高雅、心境明媚,即便装点不多,依然能滋养出旷日持久的美丽。

       世上的一切表象都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有着深刻的内在缘由,人的长相亦如此,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形象上的美,能唤起一个人更大的自信,能透射出优雅、从容的气质。塑造美,不能只在表象上下功夫,还要从内在里做改革,用隐性的丰富来支撑显性的悦目。

       一个美好的教师,必定由内而外散发着知性和优雅,且独具个性。可以说,他读过的书以及他的全部生活经验,都可能参与他的美好。无怪乎有人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美好教师的气质里,当有书卷气。

                        

       书籍是活着的声音,“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文天祥),读有质感的书犹如与哲人对话,能滋养出精神上的万千气象,让人遇见更好的自己。有质地的书读多了,表面上看不出痕迹,但你的一举一动会蕴藏着神韵和气息。所以说,读书养气。

       读书,当是教师的一种常态,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在每天早上,沐浴着晨光,和着学生的琅琅书声,手执一卷,静静阅读;可以在每次出行时,放一本书在包里,把等候的间隙变为阅读的好时光;可以定期去书店,在书香里滋养精神……阅读,是一个教师应有的姿势,一切有意义的阅读都是对教育的有力支撑。为师者,因书香而致远,也因书香而动人。

       美好教师的气质里,当有生活的气息。

                         

     一个真正美好的教师,必定从容、优雅,这源于其内在的洒脱和自在。即便琐事繁多,也能把日子过得生动、精致,把一些寻常事经营得活色生香。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对待生活,都郑重而虔诚,把每一天过成典藏版。工作时,执一颗进取心,全力以赴;生活中,执一颗悠然心,享受清风明月。把进取心和悠然心按恰当比例搭配好,这样的工作和生活本身就是诗和远方,由此酿造出的教师气质必定从容而优雅。

       美好教师的气质里,还当有高雅之气,并透着不俗的审美力。

       木心先生说过,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为了提升自己的审美品位,我们可以走进广大的天地,因为天地有大美,能培育出敏感的性灵;可以走进博物馆,其中的收藏品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证,传承着文化的血脉;可以走进歌剧院,接受美的熏陶……见识过美,便容易滋养出内在的生趣,从而拥有一种高雅之气,哪怕你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

                             

三、境,格胜——灵魂上的高贵

         在一切美的创造中,内在的质地永远是第一位的。让内在的质地向美而生,才是在根上着力。心地的善良、思想的丰富、灵魂的高贵,这些是一个人的内在美,可以穿透岁月,恒久如斯。对于教师,这些尤为重要。因为教育是灵魂的事业,师者的一举一动都有着自己人格的介入,对学生会产生一种无痕的濡染,如羚羊挂角,虽无迹可求,却有种内在的力量。

         教师的内在华彩,立足于其心地的善良。

                        

   至善方能至美”(柏拉图),一个善良而有悲悯心的教师,本身就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能像煦暖的阳光照射到学生身上。“我欲仁,斯仁至矣”(孔子),且让我们时时耕耘自己心灵的土地,使心地保持柔软,然后播撒下善良的种子,让这片土地生机绵延,成为一座花香袅袅的果园,绽放出五颜六色的诗篇。

       善良体现于具体的言行之中,是点点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在工作、生活中的渗透。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时时处处涵养自己的性情和品格,修之于身,其德乃真。教育,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修行,所以古人说“修道之谓教”。

       教师的内在华彩,取决于其思想的丰富。

       思想的高度决定人生的高度。对教师来说,其思想的高度不但决定了自己的人生高度,还会影响到学生的精神高度。只有教师自身思想丰富,他的学生才有可能思想丰盈;反之,如果教师自身思想孱弱,他的学生就多半精神懦弱。

       一个思想丰富的教师,本身就是一本活的教材:对世界有自己独立的看法,对知识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对育人有自己坚定的信念,从而使自己的个性熠熠生辉。教师,当努力做精神的巨人和思想的富者。

                         

     思想若要丰富,必须经历深刻的思考。思考是一种艰巨、复杂甚至是痛苦的创造性劳动,“伟大的作品都是蘸着血泪写成的”(托尔斯泰),同理,伟大的思想也无不历经思考的阵痛。作为教师,我们未必要拥有伟大的思想,但必须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品质,否则,就难以真正担负起启迪学生心智的责任,更难以促成他们精神的主动成长。

       教师的内在华彩,根植于其灵魂的高贵。

       世界上再没有比人的灵魂更宝贵也更高贵的东西了,因为美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有境界则自成高格”(王国维),没有美慧的灵魂,就没有超拔的境界,就难成高格。“所谓高贵的灵魂,即对自己怀有敬畏之心。”(尼采),所以,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内心信念,面对任何考验都坚忍不拔。

       灵魂上的高贵,不能因为他人的要求和舆论的裹挟而刻意追求,而应经由内心的省察、理性的思考而自觉拥有,它是美慧之心的自然流露。诚于中,形于外,这样的品格才是丰盈动人的。

       一个教师的内在美好,以及由此所能创造的美好教育人生,我希望是如下这般——

       追求上,不断探索价值,做教育的行者,行者不驻,故无疆——这是教育人生的长度。

       学识上,精进专业素养,做教育的学者,学者乐学,故无涯——这是教育人生的宽度。

       思想上,学会哲学思考,做教育的智者,智者善思,故无忧——这是教育人生的深度。

       灵魂上,提升人格修为,做教育的仁者,仁者爱人,故无敌——这是教育人生的高度。

       唯有这四个维度都不断增加,教师的教育人生才算丰盈。只要方向对,就不怕路远,能走多远走多远。这个过程也是教师自身臻美的过程。我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经年之后再回首,你会发现,你已收获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教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这是教育的起点,同时也是教师在某个阶段的终点。这个过程需要汗水,甚至需要泪水,但最终会收获欣慰和快乐。因此,任何一个追慕美好的人,都会追求一个更加美善的人生,并在这样的人生里感叹“生而为人,真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教师博雅”)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