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讲师德 重艺德 建制度 筑底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2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寄予厚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体现了总书记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教育情怀。充分显示了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充分表明了要实现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六个“下功夫”的人才培养目标,关键在教师的极其重要性。我们从事高等艺术教育的教师,担负着教育和文艺双重的灵魂工程师的责任,学院一贯坚持“厚德、博艺、创新、和谐”八字校训精神,一贯倡导 “先学做人后学艺”的育人理念,要求每一个上电人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学院党总支在2014年的工作目标中就明确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高校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做到在关键时刻不失语,不缺位。要在以提升“判明方向、把握大局、立足本职、善于管理”的能力方面下功夫,结合我院艺术教育的特点,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科学辩证的审美观教育,提升师生的审美意识,守底线、明良莠,崇尚“真善美”,弘扬主旋律,发扬正能量,让高雅艺术牢牢站稳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课堂和舞台。20186月,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写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信,这是总书记对新时代全国文艺工作者再一次提出的期望。我们从事艺术教育的老师,担负着教育和文艺双重的灵魂工程师的责任,要把83岁高龄的老艺术家牛犇作为自己前进和追求的镜子,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我们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在教书育人和繁荣文艺创作两个战线上作出自己的贡献,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一、贯彻党中央精神,树立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大讲话精神突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人才培养目标,关键在教师,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学院坚持常抓不懈,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2014年国家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学院建立了以党政一把手负责的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于201412月制定了《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师德建设实施办法》,组织了长达半年时间的学习交流贯彻活动,引导全体教职工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同时,从制度、劳动合同、教师风范、课堂要求、以及考核奖惩等,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配套措施,体现了师德“一票否决制”,确保教师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做到“四个统一”,把教书育人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强了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积极构建了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筑了师德遵守的底线。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全面提升全校教职工师德素养,为主要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文件的精神。

二、围绕师德建设的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形成制度。

学院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一学期一次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会(包括在线学习),主要围绕:一是针对我院以年轻教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如何做到乐观心态高效工作,如从心理干预角度的内在层面如何达到事业与家庭双平衡、高校教师的压力与情绪管理、如何激发创造力、奉献与索取等问题;二是从教师的外在气质素养的精神层面,如个人行为礼仪等,大学教师要做到内外兼修;三是发挥思政课主渠道育人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专题报告。引导全院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同心同德,做合格人民教师,立足三尺讲台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之中,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教师始终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真正把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根本任务等重大原则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牢牢地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贯彻在日常教学的行动上;要求教师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科学辩证的审美观教育,提升师生的审美意识,守底线、明良莠,崇尚“真善美”,弘扬主旋律,发扬正能量,让高雅艺术牢牢站稳社会主义艺术大学的课堂和舞台。

2015年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教育部关于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为指导,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全院教师学习研讨关于高校教师必须在新形势下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的文件精神。不少专业学习研讨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比如人物形象专业建立了“师德承诺制度”,还组织了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正能量,坚持文艺标准,抵制低俗文化进课堂。我院聘请的海外名师著名资深电影教育专家、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大卫•欧文教授,他的收官学术讲座就定为《向媚俗文化出击,培养优质文艺工作者》,欧文教授在讲座的开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赞扬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的繁荣景象。同时,他又列举了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急功近利、表现浮躁等问题。他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很正确,不仅中国适用,包括美国也适用,让我们全体教师对艺术创作坚持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更为强烈。

三、制定教师管理办法,约束教师从教行为

学院一方面抓思想、抓学习、抓教育,从源头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抓制度、抓管理,抓惩戒,加大对教师的约束力度,规范从教行为,推进依法治教。以《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师德建设实施办法》《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教师礼仪规范》和2015年经教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和全体教职工大会讨论通过的《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聘用劳动合同》中有关教师行为的约束条文为准绳,要求教师要严格检点自己的教育教学言谈举止,严禁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做到师德上不失范,行为上自律守纪,杜绝学风浮躁、教学敷衍,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确保人在课堂心在课堂,真正树立起作为一名上电教师应有的爱校、爱生、爱事业的崇业精神。

对失范教师按照《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对应处理,《教学事故分类与级别》规定中属重大教学事故的其中将:“违反教育部规定的师德红七条,以及在公开场合包括学校教育教学活动、课堂、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发表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与教师身份不符的消极言论情绪和行为,造成不良影响”作为第一条,与学院的分配制度挂钩,情节特别严重者,给予直至开除的处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把意识形态纳入到教师教学考核制度中。2017年,一位专业教师因师生恋,造成不良影响,严重违反师德“红七条”,学院几经教育无果,学院作出解除了劳动合同的处理,体现了师德“一票否决制”。

学院每年借庆祝教师节,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优秀教职工”“优秀班主任”“突出贡献奖”表彰,树立标杆,弘扬正能量,激励教师砥砺前行。

四、建立审查和研判机制,壮大主流思想文化

依照《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关于艺术教学与创作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学院重申对教学重要环节和作品创作的审查制,把握好课堂和网络育人的标准。课堂教学、作业汇报、毕业展示展演等环节,要按照学院规定进行分级审查把关。凡审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准展出展演,不能见观众,坚决抵制低俗文化进课堂,让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品牢牢占领艺术教育的课堂和舞台。

依照《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校园舆情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重视对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官网、“sfaa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官方微博、“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易班网站等网络平台的监控、管理。加强学院网络平台建设,使其成为高效、权威、信息更新快、互动性强,师生关注度高的网络育人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了解校园内部的各种矛盾,时刻关注网络舆情,及时研判和第一时间报告,充分把握主动权。学院严禁师生在网上发布非法信息,不实言论,传播负能量。以及教育教师职工慎交朋友圈、慎发朋友圈,特别杜绝教师在学生群里发带有不良影响的消极内容和情绪。在党员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中培养网络文化志愿者,提高对对网络话题和舆论的引导能力,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

五、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激励

做到关心和解决教师实际需求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教育青年教师树立大学教师职业精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要求青年教师要守住管好讲坛,管好师德,传递正能量的底线。担负起上好每一堂课立德树人的责任。引导青年教师转变角色转变、观念转变、方式转变,充分讲好民办高校强师工程和政府资助的政策,讲细讲透,树立教师的自信自强。认真抓好每一次全市和民办高校的教学比赛与展示,鞭策教师,做到有作为才会有地位。

       六.有待提高

教师工作部在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维稳工作和发展规划上做的工作的总体设计上还有待加强。在着力抓住师德建设这向关键工作基础上,努力从教师“内外兼修”的整体素养提升上做好规划,制定有效措施,落实到细节。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需长远推进的重点工作,学院将立足目前取得的成效,继续以制度为核心,以更有力的工作措施,逐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树立师德典型,开展师德讲座,搞好师德培训,加强全院教师师德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为人师表、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供稿: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