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项共推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57

       一、完善师德和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制度,每学年开展师德师风调查,学生满意率达到85%以上。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师德建设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育师德、提素质、创品牌”师德建设活动,着力实施师德建设规定,积极开展以“廉洁从教,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师德大讨论活动。通过活动,在促进师德师风和学校行风水平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有了的提升。

(一)学校不断改革创新人事制度,不断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重点抓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坚持分类指导,营造让每一位教师发挥作用的氛围和平台。学校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布局,根据学校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特征,始终把分类指导的原则贯穿在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鼓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科专业形成特色,办出水平。

(二)这些年学院不断完善师德和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制度,每学年中期开展师德师风调查,让全校学生填写《师德师风满意度调查表》,学生满意率达到97%以上,历年来,无严重违反师德情况。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明确全员育人的岗位职责,表彰和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我们在深入分析了解教师师德表现和思想情况后,结合我院实际,采用灵活多样而又见实效的活动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一)发挥师德模范和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培养教师的团结合作意识,弘扬正气,让良好的师德精神更深入人心,充裕校园。

(二)激活内因,对教师的闪光点予以肯定,采取各种形式进行表彰;对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对学校有重大贡献的教研集体或个人,给予适时适当的精神奖励等等。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激发其进取心。我院近几年的工作实践充分说明,这种激活机制是可行的,奏效的。

1-3 学院教师师德活动

(三)奖惩分明。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开展各项比赛例如“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我的讲台我的爱”征文评选活动等,明确全员育人的岗位职责,表彰和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对在不同岗位上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分别设立多项的表彰评定:坚持每学期评定优秀班主任;先进管理者;优秀党员、先进教师等。在教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职称评定、年终评优等都与教师的师德表现挂钩,让师德和能力皆优者得到荣誉和实惠。

4-7 先进教师代表

       三、开展对新聘任教师、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留学回国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思想教育。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聘任教师岗前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

(一)抓学习,求上进

学院为做到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专用的“师德学习笔记本”,以供学习之用。

1)坚持周日例会这个固定的时间,集中进行学习。主要形式是观看师德培训光碟。本学期的集中学习几乎是每周一次,从不间断。

               8 教师进行周日例会学习

2)坚持形式灵活的个人自学。材料统一印发,学习分散进行。主要是学习与师德相关方面的材料,内容主要有:《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教育名人和教育家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论述,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等。

9 教师学习资料

3)坚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学院借此机会倡导并要求全体教师写作至少一篇“师德体会”或“师德论文”。学校装订成册,以便相互学习之用。这样既有促进的意义,又有学习的效果。

4)开展对新聘任教师、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留学回国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思想教育。在教师培训特别是新聘任教师岗前培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

10 教师师德教育

        四、在教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学院重视从制度上加强教师职业规范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专业水平。

(一)将师德建设与岗位聘任相结合。学校在制定和修订各类岗位聘任文件中明确规定:聘任各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和专业技术职务岗位,以德才兼备和业绩能力为导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对于触犯国家法律法规人员,思想政治表现差、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人员,或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弄虚作假、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者,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将师德建设与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相结合。学校在各类人才选拔推荐和优秀教师等各类奖项评选活动中都强调“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师德高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发现不实内容将取消系部当年和下一年度评奖资格。 

(三)将师德建设与评优评奖相结合。 “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并对获奖教师在当年全校教师节大会上颁奖表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导向作用。

(四)将师德建设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学院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教师绩效评价、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在教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中学院出台了《沪新侨人  2014. 9教职工考核办法(试行)》,在教师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务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考核工作应对教职工的政治态度、为人师表、工作责任感、工作业绩等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五、制度和考核评价保障

师德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要靠制度和考核评价作保障。我院制订了《教职工考核办法》、《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议办法》、《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及技术登记聘任办法》、《工资管理办法》《工资晋级管理办法》等,对教师进行认真考核,考核时注意参考学生、家长代表意见,逐步完善健全师德档案。

  总之,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系统工程,它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我院会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首位,贯穿于师资队伍建设的始终,落实在师资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我院会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始终作为推进学院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我院会培养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教育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供稿: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