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桥学院:将雷锋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11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5.2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具有很强的示范性,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工作,也是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要求。上海建桥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特别是借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   会议精神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的特色做法是: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系统规划

正如育人工作需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也需要全员方位全过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于教师专业发展整个过程,渗透到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师德水平从守住师德底线、遵守师德规则到模范遵守师德规范、成为师德标兵、师德楷模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基于上述理念,我们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也在做一个系统规划,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小组,通过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设计、统筹研究和系统规划,建立教师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考核、监督检查、奖惩机制。

1.宣传:策划师德师风主题月宣传活动,并作为每年固定项目,提高影响力;利用公共媒体、自媒体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2.教育:对全校教职工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经常性的师德教育,邀请师德楷模进行宣讲,比如上学期邀请到了全国师德楷模刘宪权给教师做讲座;举行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除了在全校层面上进行师德教育外,还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师德教育,比如对新入职教职工、骨干中青年教师、党员教师进行师德专题教育,提出师德要求,激励教师从守住底线到成为师德标兵。

1 教师聆听全国师德模范刘宪权报告

3.考核:细化师德考核要求。将师德师风的情况作为部门考核和个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出考核细则和明确的禁止条款,便于操作。每学年组织对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考评,考评结果存入教职工档案,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拟建立了《师德师风情况记录卡》,详细记录师德师风考评、奖惩等情况。

4.监督检查:在教师工作部网上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全校教职工和社会各界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进行监督。利用学校督导、学生信息员队伍发现教师中师德师风比较优秀的教师及师德师风中存在问题的老师,起到发现和督查作用。明确师德师风执行情况的检查主体责任(校院两级师德师风领导小组成员、系主任、督导和辅导员、学生团支部书记),将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5.奖惩机制:师德考核结果达不到优秀的,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师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师德考核结果达不到良好及以上者,不能参与任何级别的先进评选。职称评审、年度考核、评奖评优、干部任免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教师违反师德规范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按规定给以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撤销教师资格,直至解聘。近三年来已经有四名专兼职教师因在课堂上讲授不健康内容或违法意识形态纪律被解聘。

弘扬先进,表彰师德模范。在学校清云奖、优秀辅导员、优秀系主任、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党员等常规奖项外,今年三月开始,专门为师德优秀的教职工设置了教职工雷锋金质奖章,今后每年评选一次。首批获奖的楼纪国老师,在60多岁高龄的情况下,工作日不回家,为学生随时进行辅导,并且主动担当起学院考研、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最美宿管阿姨”葛红梅,无偿为寒假最迟离校学生送热馒头、为献血学子炖赤豆汤;谭湘荣老师乐于做分外事,默默资助或捐献贫困孩子的。为教职工颁发雷锋奖这一举措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2 教师雷锋奖颁奖

        二、搭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践平台

道德学习不同于知识学习或技能学习,在师德教育中,重要的不在于能使教师掌握多少新的道德理念,或牢记并简单恪守更多的师德规范条律和校级校规,而在于引导教师能不断地自主构建职业道德,产生道德行为,引导教师从他律转为自律,这离不开道德的践行,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为教职工搭建了以下实践平台:

1.专业导师制

专业导师制是指为班级配备专业指导教师(简称“专业导师”)的一种制度,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举措,是调动学生内在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的有效途径。专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学业导航、专业学习、学术发展、职业规划等环节。在指导学生的实践中,教师的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等高尚的师德发挥出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一旦教师师德方面的提高对他的职业工作水平、教师威信塑造和成为研究型、创造型教师有帮助的时候,会大大提高教师师德修养的自觉性,促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

3 专业导师文件

2.课程思政: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爱护环境7个“课程思政”指标点,融入课程目标,提高“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师做好课程思政时,自身的师德修养得以践行和提升。

3.创新团队

我校组建了许多创新团队,由若干个指导教师成立一个指导团队,这些教师在指导创新团队参加各种竞赛的过程中发扬出无私奉献、精益求精、严谨认真、顽强拼搏、合作进取等精神,这些精神既对学生产出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深深影响着团队的每一位指导教师,他们自身的师德修养水平也在这个团队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三、把学习雷锋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

学雷锋活动已成为建桥学院的特色思政工作,我们把学习雷锋精神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去,秉承“感恩回报、爱心责任”的育人校训,全力打造具有建桥特色的师德理念。新教职工入职培训中,由雷锋金奖获得者做专题师德报告、组织新教职工参观我校的雷锋馆这两个项目已成为我校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的固定项目,旨在使新教师一进入建桥,就感受到全校学习雷锋精神的氛围,使新教职工能够知道作为一名新教师要如何学习雷锋,学习雷锋的哪些精神,如何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如何在学习雷锋精神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师德水平。师生共举学雷锋讲奉献,已经成为具有建桥特色的校园文化标识,成为建桥的文化基因。“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成为教书育人的共识,一批像雷锋式的青年教师影响和改变着更年轻的学子们。正是因为有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用自身的人格形象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学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生。例如机电学院刘立华老师组建了一个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不论寒暑假和周末,24小时向学生开放。为了辅导学生,身为“超级奶爸”的刘立华将家中的儿子哄睡后再赶回学校,与同学讨论问题到深夜,共同解决技术难题。近2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屡获市级学科竞赛奖项,如上海市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创造杯”大赛一等奖等。他还积极服务周边社区,利用假期设计机器人启蒙课程,为南汇新城镇地区中小学生义务授课,使小朋友们能够“在玩中学,学中玩”。

4 教职工参观雷锋馆,学习雷锋精神

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风带师风

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党员教育提高教师党员教师的师德师风,通过党风带动学校整个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供稿:上海建桥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