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11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我院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将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人民满意的农业职业教育

2018年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院认真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系列活动,学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院团委要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为国家和上海的“三农”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吴乃山主持。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魏华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班子成员立足分管领域工作,从自身出发,谈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措施。党委书记吴乃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全局性大会。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大学生。“教育者先受教育”,广大教师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根据学院党委部署要求,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群众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广大教师表示,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守土有责,兢兢业业,深入落实课程思政教育要求,注重对学生技能、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党支部还结合教研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在实践中抓学习抓落实,通过开展“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好干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教职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要心系学生成长、关注学生思想、关心学生生活,切实将教学与立德树人深入融合。各支部和团委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观看了党史文献影片“红旗漫卷西风”,感受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增强党员教师和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我院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和团结广大教师与学院同发展、共进步,让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使命。

二、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

1.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我院于20176月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处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全面加强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组织实施教师的思想引领与管理服务工作,强化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建设,指导并协调各党支部做好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的教育管理工作。

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不久,于20178月,成立教学系部第一党总支和教学系部第二党总支,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和从严教育党员的合力。教学系部党总支成立的同时,在人员配备上也有所加强,为两个教学系部党总支分别配备了专职组织员,协助各教学系部做好日常工作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教学系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通过总支会议、“三会一课”及系列专题学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每位教师党员,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特邀校外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组织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各支部在会议期间,组织支部党员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召开师生座谈会,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组织部门为每位党员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部署自学,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党委书记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班子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和联系的教学支部上党课。近3年来,党委书记上《牢记使命 为党旗添光彩》等专题党课9次,班子其他成员累计上党课23次。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每学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选送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委党校第四分校举办的培训班,重视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每年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视党务工作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1 党委书记吴乃山为宣传思想党支部上党课

2.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为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政治意识和思想素质,在全体党员教师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认真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赴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陈云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集中观看了专题片《榜样》和《境界》,通过学习、参观、交流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

2 “两学一做”实践教育赴崇明瀛东村学习党员干部恳拓精神


3 北京生态园红色基地参观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钟扬同志是全体教师学习的楷模和标杆,学院在全体教师中倡导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号召全体教职工汲取榜样的精神力量,25个部门300多名教职工通过观看视频、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学院部分党员教师参加了上级党委举办的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家都为钟扬精神所感动,表示要学习他追求卓越的品格,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上半年,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组织党员教师参观学习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从天安门到石库门”主题展览,各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显示出来。

4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院高度注重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氛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在教师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出台了指导专业教师的《育人要素指南》,帮助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育人内容,提升育德效果。

三、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今年暑假,学院为进一步提升全院教职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分三批组织全院200余名专任教师、管理人员赴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进行以“育德意识与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为参训教师创造了在新课堂教学中探讨和交流的机会,并给予了向更多优秀教师学习的契机,为学校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1.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红”色情怀。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教师们认真聆听了专家教授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习近平北大师生座谈会精神的解读等专题报告;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真理的力量》2场主题展览;在第五季生态园感受红色文化教育融入农业生态发展。通过“红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教师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有了深刻的认识,深化了对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的理解,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 中国农业大学“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专题培训

2.更新观念,提升在专业教育中融入育德内容的意识。培训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孝光等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对于开阔教师思路、提升理论水平、更新育德观念有很强的启发和借鉴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德育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将“三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四、坚持“四个统一”,不断提升育德水平和育德能力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只有坚持“四个统一”,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广大教师才能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时代重任。

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不同专业的教师虽然研究领域、讲授内容各有不同,但育人的要求是一致的。学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倡导“每位教师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日常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到教育、科研活动中”,并自觉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锻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把自身政治水平的提升放在首位,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共同提升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课堂里怎么说,更在于课堂外怎么做。学院通过开展“身边的感动”“三育人”“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师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引导广大教师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撒播到学生心中。弘扬“尚农乐耕 生生不息,博学悟道 源远流长”的农林精神,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关注社会不仅是学问的价值取向,也是学问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党支部专题学习、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交流研讨、鼓励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等方式,增强教师关注社会的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通过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重视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具有育德功能的精品课程。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术自由强调为学者提供追求科学真理的条件保障,以宽松的学术环境来保障追求科学真理的自由。但任何自由均是有条件的,离开纪律的强制性,自由也就无法实现。学院党委要求,每位教师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教育活动一定要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从宪法法律、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不得在教学课堂上传播违法、有害观点和言论,不得散布反动言论、从事非法活动,不得在学校从事任何宗教活动。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好老师虽然没有统一的模式,但高尚的师德一定是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时刻勉励者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供稿: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