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多管”齐下聚合力,师德建设促长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10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作为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工作抓手,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作为学院推动教师队伍内涵发展的工作重心。在提升教师思想素养、职业道德、价值树立等精神境界上,深入探索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路径。近两年,学院从“制度保障、榜样示范、教育覆盖、师生互动、考核监督”五个维度实施建设,全面树立教师职业意识、增强教师育德能力,师德师风建设已从宏观建设向更深入、更细化、更严密的精细化建设方向迈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对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总结如下:

         一、师德制度保障,在“稳”字上下功夫

学院狠抓制度建设,深化教育管理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学院相继出台了《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沪交院委(201749号)、《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沪交院委(201752号)、《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试行)》(沪交院委﹝2017﹞74号)等系列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内容涵盖师德建设任务的宏观管理层面和贯彻落实的微观实施层面。师德师风建设已逐步从口号宣传的“软建设”层面进入建章立制、有据可循的“硬建设”阶段,真正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又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推进明确了管理部门和管理责任人。

通过建立制度、成立部门、健全机制,切实保障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稳定性、持续性。

二、师德榜样示范,在“正”字上树引领

学院重视榜样宣传,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和社会风尚,打造尊师重教的文化浸润。通过学院官网、校园宣传栏、校报、社会媒体等渠道传播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近年来师德师风榜样层出不穷,师德典范的影响力也从校级、市级到国家级,影响辐射不断扩大,影响层次不断提升。学院已连续近十年持续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和表彰活动。通过“评优评先”树立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上的典范,在全院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典型的文化氛围,对全院教职员工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从榜样的身上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荣耀感,珍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2015年,我院汽车运用工程系朱列老师三年援疆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并刊登在《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新闻媒体上,本人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2016年度上海教育系统年度新闻人物”“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2018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  《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对朱列老师援疆事迹的报道

2016年,汽车运用工程系周志巍老师接过援疆的“接力棒”,继续为祖国边疆的职业教育贡献力量;

2017年,航运与物流管理系孙晓老师指导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她不仅担任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中国教练,同时也成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技术指导专家候选人。她用热爱投身职教事业,用技艺走向世界大赛,获得师生一致认可,并于今年被学院推选为上海市 “四有”好老师候选人。







2() 汽车运用工程系朱列、周志巍老师赴喀什援疆

3(右)航运与物流管理系孙晓老师参与指导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三、师德教育覆盖,在“广”字上显力度

学院狠抓师德教育,注重提升教师的认知能力,以“知”为起点,推动向“情、意、行”的升华,促进教师的师德师风在“知情意行”中融会贯通。

1.重点内容开展高频教育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纪委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教育部师德建设“六禁令”、“七红线”》《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及进一步端正校风的若干规定》等文件作为师德师风教育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教师培训、政治理论学习、全校教职工大会等多种渠道对文件内容进行解读和重申。在教师节、寒暑假期、春节等敏感时间节点,党委教师工作部又将此重点内容布置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任务,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红线”意识、提高教师的职业警觉。

通过对重要文件、重要职业纪律的高频教育和反复学习,真正使教师们从思想上认识到遵守职业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新教师群体开展师德专题教育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严把教师入口关。学院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新教师培训的必修环节和重点专题,并力求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在2017-2018年度新教师校本培训中,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院领导亲自主讲师德教育,并以大量生动的师德正反案例分享取代单一灌输的形式进行讲授;邀请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开展与新教师的座谈等等。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新教师群体的情感共鸣,提升了教师对职业的认同和敬畏。







4(左)学院纪委书记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上做《师德分量很重》的讲座

5(右)学院汽车运用工程系、上海市教育楷模朱列老师与新进教师座谈

在新教师市级培训中,选派5名新入职教师参加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网络专题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

通过对新教师群体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院立足抓早抓常,为新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行动基础。

3.专任教师群体开展师德全员教育

学院力求一线专任教师师德教育的全覆盖。20185月,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第二期网络专题培训,共有近200名教师报名参训,网上学习率和考核通过率均达到100%。通过师德教育的全覆盖,学院师德教育的培训力度和广度得到一定的提升,进一步推动了师德教育的系统化、常态化。







6 全体专任教师参加教育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第二期网络专题培训

4.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助推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积极推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有力执行。各教学系(部)、学工部门按照党委教师工作部下发的每月学习提示安排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各部门组织有力,学习时间充分,内容饱满,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个别系(部)学习工作开展自成一格,学习组织形式和成效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典型性。

教师们通过常规化的政治理论学习,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个人视野得以开阔,教师个人修养和职业意识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获得有效引导,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对学院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学识扎实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7、图8 学院学工部门辅导员进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







9(左)学院航运与物流管理系航运专业教研室进行教师政治理论学习

10(右)航运与物流管理系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部分学习成果

四、师生有效互动,在“方式”上求突破

学院注重师生互动,践行“教学相长”。通过深入教学一线,融入学生之中,在教学、实践、体验中,积极探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立德、立言、立行的新模式。

 “党政领导进课堂”参与思政教学,已成为学院思政教育的常态化模式20172月,学院党委书记为学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该信息被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联盟网站报导),学院院长等其他院领导也相继走进课堂,直接与学生对话交流,深入剖析国情、增强文化自信;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在思想意识方面面临的困惑及难题等。党政领导从自身实践做起,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对在校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自信、知识、能力等多方面的教育引导,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课堂“思政五分钟”是学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思想价值引领的又一创新举措。在教务处统筹安排下,每位授课教师利用课堂五分钟多形式、多角度地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时事方面的教育,让全体任课教师都参与到“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面向学生的“立德树人”,不断促进教师自身思想素养的提高,不断督促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动教师自我修身立德、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11、图12 学院党委书记董晓峰为学生开讲第一堂思政课(被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联盟网站报导)






13 学院院长徐辉为学生开讲“弘扬工匠精神,成就精彩人生”为主题的思政课

社会实践考察作为促进教师师德养成的“第二课堂”。学院不仅注重利用校内资源,同时也着力向校外资源延伸,开辟教师师德养成的“新阵地”。学院于20184月加入“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思政联盟”,通过全国兄弟院校协作交流的大平台,进一步推动校内教师和学生的思政工作。假期期间,选派部分师生参加了思政联盟开展的“赴延安”“重走川藏线”等主题实践活动。老师和学生们一起体验生活、读书学习、沉静反思、即时交流,在革命精神的感染和洗礼中,进一步提升了个人情操,增强了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师生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考察已成为引领教师思想、塑造教师品格、促进师德养成的一种有效方式。







14(左)京津冀沪宁晋川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联盟“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15(右)“思政联盟”开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主题实践活动







16、图17 我院师生参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主题实践活动”







18、图19 我院师生参加“传承弘扬‘两路精神’重走川藏公路”实践活动

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院在深入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中,将“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作为工作的“双引擎”,共同推动,互相促进。以教师思想价值的生成引导学生思想的进步,以学生“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推动教师精神层次的持续提升。

五、师德考核监督,在“实”字上见成效

学院重视师德考核,强化监督。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切实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教学质量考评、学生评教、名师遴选、评优评先、国内外培训推荐等各项工作中。在工作制度酝酿、指标设计、操作执行中切实将“师德师风”为首要条件这一硬性要求贯彻其中,进一步凸显了师德师风在教师发展核心工作中的重要性,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以师德为先的良性考核及激励机制。

在师德监督工作中,学院纪委始终将教师师德师风的监督作为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自查工作,对规范和加强师德建设起到了有效的监督作用。

学院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将继续通过建制度、重宣传、抓教育、强考核、严监督等机制和措施,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积极探索从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经费投入等更多维度上为教师搭建提升师德师风素养的优质平台。以当前党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更新的要求为机遇,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以更高的定位、更优的布局、更广的视野,不断实现学院内涵发展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供稿: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