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将师德师风建设成为日常化、系统化、制度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0

         一、师德师风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依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上海市高校教师行为规范》等有关内容,学院制定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工美院委[2017]28)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及评价办法》(沪工美院委[2017]29号)。

二、建立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培训机制

为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建立了多渠道、分层次的教师师德教育和培训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学院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在核心,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全员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内容。一是在学院每年开展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对引进的新教师严格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二是面向全院教师,特别是对德育工作者和师德骨干队伍开展常态化的思政系列培训,对国内时政、党的思想、师风师德等方面进行培训,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从三个关系学习理解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教师的职业素养》《铭记历史、提升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讲座,依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资源,以各二级学院(部)为单位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系列培训。为解决教师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困惑,缓解工作压力,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开展了主题为“保持阳光心态,做新时代四有教师”的关爱教师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1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向全院教师做《从三个关系学习理解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讲座

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系副教授刘竑波为学院新进教师、思政类教师做《教师职业伦理》培训

三、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与监督机制

学院每年度开展师德考核与综合评价一次,与岗位的年度考核同时进行,根据《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行为规范及评价办法》进行严格考核,采取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和领导参评的师德师风综合评价体系。由教师工作部会同教务科研处、学生处、组织部、宣传部、院办等部门和各学院(部)组织实施。学院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通过师德师风建设规范的定性评价与师德师风考核指标定量评价相结合,师德师风评价等级与教师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并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岗位聘任(聘用)、进修培训、绩效工资分配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建立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现象实行“零容忍”。

为及时获取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学院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的作用,畅通和公开举报渠道,鼓励和发挥学生、网络媒体、专业学术团体等社会力量的监督作用,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学院还会定期对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检查监督,受理教师违背职业道德事实的核实查处工作。

四、建立师德师风宣传和激励机制

学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面向教师、面向学生、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务实有效的师德师风宣传报道活动。学校每两年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楷模、标兵),作为教书育人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在2017年的师风师德标兵评选中,共评出了师风师德先进个人10名,通过对这些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展现学院教师的精神风貌,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对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师德先进教师予以表彰及奖励,学院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教师奖励范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在学校的各项教学科研奖励中,将师德师风内容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和评价标准。

3 沪工美院委〔201732号关于表彰“2016-2017”学年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决定

五、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

为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到位,学院建立了领导分工明确、部门责任明晰、任务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形成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部各司其职、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思政工作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部)党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督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负责落实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审议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奖惩,指导检查各二级院(部)师德师风建设及评价工作的开展。

各二级院(部)党政工作负责人共同承担二级院(部)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责任,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为指导,负责部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制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评价的具体实施。各二级学院(部)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相结合,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通过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六、未来工作开展的思路与举措

继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化、主题化的学院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努力发挥师风师德优秀个人、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合力,提高教师在学生和社会上的影响和地位,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继续加强师德师风隐患和风险的防范与监督工作,落实二级学院(部)师德师风风险责任防控机制,及时获取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将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奖惩机制落到实处,教师职称职务评聘、考核、推优等工作制度体现对师德优秀典型优先考虑,同时对违背师德师风的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坚决实行“零容忍”。通过对师德师风制度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来落实师德建设工作的长效化和深入化。

开展师德师风调研活动,支持以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针对当前我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和教师、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分别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调查研究,为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参考资料和措施依据。

加强师风师德档案的建设,将教师师德师风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日常化、系统化、制度化。

(供稿: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