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完善架构 搭建平台 宣传典型 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0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相统一”和“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通过完善架构、搭建平台、宣传典型,持续组织开展各类师资培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教师育德意识和系统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一、完善架构,形成教师思政工作三级体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结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和部署,学院于20175月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与开展。

1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剑锋,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宋长海就学院师德师风工作与新教师做交流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由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指导落实和教师党支部具体实施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级架构体系,为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与开展提供了体制保障。

二、搭建平台,形成市校两级教师培训机制

利用上海市教委的高职院校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平台和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岗前规范化培训平台,形成了我校新教师培训的市校两级平台体系。学校出台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新入职专任教师的管理办法》《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对新入职专任教师实行带教制的管理办法》《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教师轮训制度的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充分利用市教委组织的教师发展工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培训平台和学校层面各类培训平台,形成教师培训的长效机制。

2 学院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宋长海作为教师代表在上海市师资培训开班仪式上作发言

三、精心设计,系统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在三级架构体系和两级培训机制的保障下,通过精心设计,创新活动形式,将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和内容潜移默化融入教师职业发展的各个阶段。

比如入职前,对拟引进人才统一发出政审函,对其本人政治表现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公正地审查。主要考察应聘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遵纪守法情况、道德品质和诚信记录。严把师德师风关。

针对新进教师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进教师岗前规范化培训的第一课,引导新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追求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新进教师师德修养和专业理念,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规范。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融入教师岗位职责要求,强化教师的育德意识。

3 学院邀请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德育与师德研究部副主任俞慧文给新入职教师作师德师风培训

针对老教师,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中,配合国家行政学院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不定期举行师德师风网络培训,围绕教师师德修养、教书育人、教学教法等内容,切实把握如何当好学生引路人的根本职责。日常教育教学活动,重点抓好课堂教学这个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务部门在教学管理规范中,进一步完善修订相关细则,具体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在贯彻落实《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出台了学院的课堂教学管理规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师在履职过程中必须守牢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底线和红线要求,坚决杜绝在课堂上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坚守教书育人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同时学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落地,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在全院开展了优秀思政课案例分享,主动适应新形势,在课程融合、教学方法改革及考核标准方面层层推进、持续改革,不断提升。

4 学院邀请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协调组组长忻平教授来校作专项指导

通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级架构的有效工作、市校两级多类型的师资培训,不仅提高了受训教师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而且不断增强教师们的育德意识、逐步提高教师的育德能力。教师们深切领会到:教书当以育人为本,教师的工作就是真教做人、教做真人。教师们也积极投入到课程思政的建设之中,积极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元素。

四、创新师德教育,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弘扬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作用鼓舞人,用典型的事迹带动人,从而激发学院教师加强思想政治自育和师德建设的自觉性,明确二级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推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无死角,是教师工作部工作开展的最终目标。

为此,教师工作部通过开展学习钟扬同志等先进典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形成弘扬正能量的良好氛围。旨在用先进典型以及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广大教师。充分借力上级主管部门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发现身边优秀典型,并通过每季度一期的教师工作部学习简报进行广泛宣传。


(供稿: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