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立师德 强师能 树师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0

       自古以来,高尚的师德师风就是中华民族倡导的为人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至今日,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影响其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因素。高校作为贯彻党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堡垒,肩负着培育人才的重要使命,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必须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而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正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近年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着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规定,积极采取系列举措,师德师风建设初显成效。

       一、学校领导班子重视,严抓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思想认识统一,时刻不忘自身建设,积极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领导班子经常与各类教师代表、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座谈,探讨学校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多层次征集意见,有效地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强化二级单位的责任落实,二级单位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党政领导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人,明确职责,推进落实,充分调动和激发二级单位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主动性和活力,积极搭建师生深度交流互动平台,努力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和优秀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理念。

二、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督导师德师风建设

我校于2017年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人事处合署办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加强统筹领导和工作合力,以更好地做好教职员工思想政治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

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后,定期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准确把握教师群体思想状况,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持续推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将师德规范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中;建立完善教师荣誉体系,牵头负责教师各类评优工作;不断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培养,强化教师岗位培训、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协调二级学院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对外籍教师和海外引进人才的政治审核把关;负责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和学术骨干等重点群体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成立,便于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使得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了依托。

      三、重视制度建设,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保障

 学校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学校党委在20179月制定并实施了《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实施办法》《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班导师工作暂行条例》《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为专业教师参与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学校要求所有专任教师三年内原则上担任一任班导师,每个本专科新生行政班必须配备一名班导师。目前已有39名专业教师担任2017级学生班导师工作,42名老师担任2018级班导师工作,这80余名教师通过培训已经具备了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素质,开展工作情况良好。班导师工作有效建立和加强了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之间的联动,辅导员定期向班导师介绍所带班级的思想动态,专业教师除了课堂教学外,还通过组织参与学生会议、与学生谈心等方式零距离接触学生,增强了对学生的了解,便于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业、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科学研究、就业等,弥补辅导员由于知识结构有限,有时无法给学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提供合理建议的不足,也有利于克服大学生对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

学校将教师职业道德确立为年度考核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师德不合格的,年终考核即为不合格。不断完善学年工作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塑造教师师德群体的良好形象,使师德建设落实到实处。此外,学校人才引进、评奖评优、课题申报等也都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确保举荐的各类优秀人才是师德师风的楷模。在2015年制定的《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中要求在教师聘任高一级职务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并要求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前,须有累计一年学生工作经历,这也为教师参与思想工作提出了要求。专业教师在职务评聘时,必须提供有力的学生工作佐证材料,经学生处审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后续的评聘环节。

       学校通过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师德行为,严把教学纪律关,建立健全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加强对教师的监督,推进学生评教,建立“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  

       此外,学校在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强化课程的育人功能。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积极开设 “中国系列”课程——《美丽中国》,以《旅游职业素养》课程为试点深化综合素养课程内涵建设深化专业课程育人功能。这些课程既能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综合素养,又注重凸显课程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切实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专职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群体,他们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工作方式等直接影响大学生的成长,学生处要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核心载体,通过诚信、爱国,感恩等主题活动、融合旅游行业文化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教育内涵,加强教育实效性;以仪式教育为重要途径,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毕业典礼、军训检阅、征兵动员、礼仪文化月等重大活动,集中宣讲、情景展示等形式,提升学生自身素养,增强爱国荣校意识。以朋辈教育为示范引领,通过优秀个人集体评选、各级各类奖学金评审、优秀学子成长经历宣讲会、新生党员导生的引导、退伍兵学生的示范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网络思政为拓展阵地,运用官方微信与学生自媒体公众号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形式不断深化内涵,切实提升思想教育实效。

       四、重视学习培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

我校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通过专家报告、主题研讨、影片欣赏等方式全面理解领悟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准确把握倡导性要求和禁行性规定,使师德规范成为全校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 。

学校通过组织岗前培训、专项培训、在职培训、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贯穿其中,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对师德师风建设内涵的领悟程度。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改革发展与建设过程中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校将继续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理念,进一步深化“立师德、强师能、树师风”的师德建设工程,全面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供稿: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