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2

       师德师风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大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我校深刻认识和把握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基础性、根本性的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现将我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面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的通知》(沪版专委字201716)号)、《关于印发<中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沪版专委字201715)号)等文件,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各级责任主体,形成校、系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建立了各级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思政教研部等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门,并设立了相应的师德建设机构。师德建设委员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主任委员,负责全校师德建设总体规划、协调组织、经费投入、机制体制建设等工作。构建全校师德建设工作网络。形成党委行政齐抓共管,一岗双责,系部具体落实,教师自律和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校师德建设投申诉委员会负责受理师德建设工作中有关投申诉,对相关案例事实调查取证,召开公开咨询会,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并向投(申)诉人反馈意见,由纪委负责日常事务。各系部、机关党总支成立师德建设分委员会。负责本部门师德建设工作的推进、实施与落实。各系部、机关党总支成立师德建设分委员会。负责本部门师德建设工作的推进、实施与落实。

        二、建立建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文件不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包括:《关于印发<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版专委字201736)号)、《关于印发<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师德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沪版专委字201733)号)、《关于印发<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师德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沪版专委字201733)号)。

通过制定系列文件,学校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原则和要求、细化了途径和举措,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师德建设机制体制,进一步统一了学校教职工思想,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了实处。

近几年,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上海市级教学团队9个,上海市级教学名师4名。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师德师风培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开展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等各类形式,增强教职工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大力开展优秀教师的宣传、展现我校教师的时代风貌,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顾萍老师就是我校普通教师中的一员。她在我国印刷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第一线默默耕耘了几十载,主授的课程“印刷概论”荣获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作为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专业负责人,她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深入分析研究印刷文化创意产业、包装印刷产业及印前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探索和改革,不断提升专业内涵,其培养的学生的就业对口率、企业满意度、新生报到率等指标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顾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潜心为人师,精心育桃李”的信念与追求。

学校通过每一个身边好老师的先进事例,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三、严格监督师德“红七条”的执行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红七条”的执行情况,截止目前,学校未有违反师德“红七条”情况发生。

学校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考核贯穿学校人才引进、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课题申报、评优奖励各个环节。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能力评议工作的通知》(沪版高专[2017]59号)、《2017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沪版专委字[2017]34号)、《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学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实施方案》(沪版高专[2016]105号)等文件中对师德都有明确的要求。

学校构建了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与问责机制。如学校教师有违反“红七条”情况,当年度师德考核评价为“不合格”,并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调离教师岗位、解除聘用合同或开除等处理。对严重违法违纪的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同时追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加强教师培养,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能力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学校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和专业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实现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的目标。

2017年,学校大规模开展教师企业实践计划,促进教师深入了解行业企业实际情况,促进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引导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企业实践中汲取营养;掌握主要岗位的技术技能;参与企业的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提升应用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能力;开展课程和教学改革,将企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引入专业教学,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选择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在本行业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立学校、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的机制,企业为学校教师配备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较高管理、生产、技术工作经验的教师指导教师的企业实践。同时,建立企业管理者、高级技术能手来校兼职任教的制度,目前每学期有50多位企业专家来校给学生授课和带教指导青年教师。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通过举办“全员育人”研修班以及网络课堂等形式,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从理念引领、技能培训、素质强化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

        五、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与探索,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校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引导全体教师从思政教育开始,让每门课程、每位教师都能够承担育人功能,把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转化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校从2017年开始,在《印刷过程与控制》等6门课程进行试点,探索建立“课程思政”体系的整体架构,促进向“课程思政”的创新性转化,以教师讲授的课程为载体,提升教师的育德能力,继而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印刷过程与控制》将唯物主义辩证法引入课程,使得学生在理解印刷过程中的水墨平衡原理时更加容易,懂得了系统、全面、发展的思维模式,进而提升了职业素养。《传播学概论》将红色文化的传播案例引入课堂,引入经典的传播途径,为进一步建构该课程的中国话语体系提供契机。《艺术鉴赏》凝聚了美术、音乐、书法等领域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课程;挖掘中国传统的民族艺术内涵,助推提升文化自信。《财经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课堂教学,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参加课程思政试点改革的教师纷纷表示:作为专业课教师通过建设课程思政项目,增强了立德树人的意识,也感知到为人师表的潜移默化作用。对“底线意识、讲台纪律”等有了深层的感受。通过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实践,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每一位教师提出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走出了一条具有版专特色的人才培养道路。

(供稿: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