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学院:固忠诚之魂 铸尚德之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96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校、政治建警为基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托起公安工作明天”为办学使命,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着力打造高素质、正能量的师资队伍,为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事业接班人、书写新时代上海公安教育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师德师风思想建设

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常态化教育。学院始终秉持“政治建警”基本遵循,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师德师风教育的全过程。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学院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北大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部门组织生活会、专家学者辅导、座谈交流、学习测试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定力、职业精神和纪律意识。此外,学院还相继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践行在岗位”“光荣与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100周年革命圣地系列之——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向复旦大学优秀教师钟扬同志和“时代楷模”吕建江同志学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不断加固广大教职工作为人民警察和人民教师双重身份的使命感。

二是推进规范标准制度化建设。在全面落实学院思政工作总体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逐项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将“上海公安学院廉洁自律十不准”“公安院校师德师风建设”“德育融入课程教学工作”“公安教师纪律规范与廉洁从教”“网络社交工具使用行为规范解读”“保密教育”作为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的核心课程;进一步科学量化考核标准,年内,学院在对全体教师教官的课时数、课时质量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师资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学历教育听课评课管理办法(试行)》《教学人员课堂教学激励考核办法》,量化师德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并纳入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通过科学管理,促进师资队伍良性发展;此外,切实加大对教师教官育人态度作风和言行举止的监查工作力度,采取定期滚动排摸检查和不定期随堂随课抽查相结合的方向,做到监督全面、检查有力、监控有效。

三是落实名师选树正向化激励。学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的要求,大力开展优秀教师教官和教育工作者表彰和风采展示活动,在教师节期间,评选优秀教师教官、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奖励,并组织开展以“尊师重教•感念师恩”为主题的致敬感恩活动,进一步激发教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深入挖掘公安名师,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展示,让教职工学有标杆、争有目标,依托主流舆论宣传先进典型。年内,人民警察网、《文汇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以公安民警家国情怀、学院教师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公安名师故事,通过以点带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师德师风能力建设

一是以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师资育德能力。构建了师资队伍能力提升体系,按照学院教师培训总体计划,系统开展岗前培训和校内培训,并制定相应的考核目标,以考促学;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行业内外学习交流、考察访学;在创新网络思政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教师新媒体工作的培训力度,强化对规范使用网络社交工具的管理,提高驾驭网络新媒体的能力,有效融入学生话语体系。多管齐下,促进师资队伍向着职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二是以辅导员队伍为载体,强化育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一支专职辅导员队伍。根据公安院校培养模式需求,制定完善了《上海公安学院辅导员工作守则》,并在开展辅导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定期工作讲评会制度、专职辅导员统一管理制度。在新生入学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集训期间,辅导员全程跟班,明职定责,与新生同吃、同住、同上训练场,确保做好新生思想与角色转变关键时期的引路人,确保为新生扣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为全过程育人打下坚持基础。

三是以实践为平台,提高德育带教水平。结合公安院校办学特色,学院坚持“战训交融、边战边育”模式,将德育工作融入实习实训的战场。年内,在增援上海医药系列展安保、第七届中国健康营养博览会安保、上海旅游节安保、国庆安保、进博会安保等重大专项工作中,选派带队教官带领学警投身安保一线,对学生开展“任务管理、动态管理、全程管理”,在高强度的任务导向下,带队教师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言传身教给学生树立起良好的行为模范。

三、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师德师风文化建设

一是依托环境文化厚植土壤。以“忠诚”文化为核心,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大工作要求等内容嵌入电子屏、道旗等宣传文化阵地,帮助教师入眼、入脑、入心,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常学常新;持续更新“思想政治教育”专栏,发布更新信息365条,阅读量达5万余人次,帮助教职工利用碎片化的实践实现短、平、快的学习教育。

二是依托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积极打造了因时制宜的传统文化浸润特色品牌,在清明节组织开展“缅怀公安英烈、铸造忠诚警魂”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向追思致敬,营造了弘扬烈士精神、齐心砥砺奋进的良好氛围;在重阳节组织开展“尽孝敬之道、固忠诚之魂”感恩主题活动,举行了“咱爸咱妈进校园”开放日、“致敬老一辈、共享新时代”新老结对、“敬老孝亲、共享荣光”走访慰问、“九九重阳•感恩父母”主题朗诵会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校园温度,将关爱通过教职工传达至教职工家庭,取得了良好反响,教职工纷纷表示要传承优良传统、常怀感恩之心,将敬老孝亲的善心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善行。

三是依托廉政文化筑牢底线。学院还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工作,年内,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跳楼事件、南京大学“沈阳事件”等负面典型案例中暴露出个别高校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为负面案例,组织各部门积极开展传达教育,要求全体教师教官坚持正人先正己,真正担负好学警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大责任。

(供稿:上海公安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