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0

       上海政法学院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强化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治理,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健全机构设置,落实工作机制和抓手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学校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由人事处处长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并设专职工作人员。成立教师工作部有助于发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有助于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价值导向贯穿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加强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修订完善《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中心组扩大学习的范围从中层干部推广到教研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辅导员、新进教师等。为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购买系列学习资料。推荐新提任干部和教研骨干参加市委党校主办的各类研修班。

开展加强舆论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专题讲座,组织新进教工参观陈云纪念馆,感受一个党员应有的信仰坚定、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品质;组织教工党员观看革命题材纪录影片《红旗漫卷西风》,缅怀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向全校师生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素养,从自身岗位出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三、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制定《上海政法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考核监督和奖励惩处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引导者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学校教师节暨精神文明表彰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模范教师。师德系列报道活动也依托新媒体平台在全校范围内传播,先进教师先进事迹的报道如同细雨润物般在学生和老师们的心间扎根,成长。

加强仪式感教育,实行新进教师宣誓制度。与新进教师签署师德公约书,并在国旗下进行入职宣誓。教职工入职前全部接受岗前集中培训,并且将师资培训贯穿在教师职业生涯的整个过程,运用多维度、多形式内容的机制,包括素质拓展活动、学术讲座、教学技能培训、意识形态解析、网络培训等,坚持创新与成效并举。聘请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开设大学教师师德及职业道德专题讲座。组织新进教工参观上海改革开放的成就等,加强对国情、社情、市情、校情的了解和体认。

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育德素养、育德能力和教书育人实绩作为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思想政治表现差、违背教师职业道德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或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弄虚作假者,五年之内不接受其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在评优奖励及各类人才项目申报中,均把思想政治表现、育德素养、育德能力和教书育人实绩作为重要标准。

(供稿:上海政法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