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培植好师德师风的有机土壤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立信”办学特色,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此过程中,我校增强责任意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学习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努力从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搭建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平台、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机制、持续师德师风建设理论学习四方面努力实践,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注重制度建设,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滚动开展教师思想动态、师德师风动态调研。为充分了解我校教师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更好地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我校结合时事热点、社会焦点话题、师德师风等现实问题等每年设计《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状况调查问卷》,问卷覆盖率达到全体教师总数的50%以上,分析撰写调研报告,为切实有效地把握教师思想动态发展趋势与现实焦点问题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支撑,有助于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更好地发现和关注到教师思想状况中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潜在问题,为完善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机制等打下了一定前期基础,为有效解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问题提供了必要参考。

二是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是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纲要,旨在通过总布局总要求来教育引导、培育造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方案主体包括两部分:主要措施与组织保障;其中,主要措施包括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培育教书育人良好风尚;健全师德师风考核,促进教师提高自我修养;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注重师德师风激励,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强化学校组织领导、强化学院主体责任、强化评估考核三部分。

三是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制订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办法》秉持“坚持价值引领、坚持师德为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进创新”的原则和要求,具体办法包括创新师德教育机制、加强师德宣传机制、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强化师德监督机制、注重师德激励机制、严格师德惩处机制等。同时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配合《办法》实施,其中包括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教学规范、治学行为规范、德行人格规范四个层面的若干内核条例。《办法》是我校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方法遵循,是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量身之作”,《规范》是我校每一位教师正衣冠、自省自查的明镜和行为矩尺。《规范》配合《办法》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对教师师德师风的规制和示范作用。为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新要求,我校制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标兵评选办法》,旨在表扬和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献身教育事业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充分发挥高尚师德的导向性和示范性。

四是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办法》规定,考核对象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考核分为两类:人才引进(招聘)考核与教师年度考核。人才引进(招聘)考核方式主要有:书面函调、档案查看、实地走访、师德师风同行评价推荐、网络大数据调查等。教师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是年度工作考核的首要内容,考核采取打分、评级等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由院系考核工作小组根据教师日常工作情况记载,按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师德师风考核综合评分表》对教师个人考核打分、综合评议、确认等第。《综合评分表》基准分为100分,由负面清单与正面清单两部分内容构成。负面清单分为一票否决项与减分项,减分采用就高原则;正面清单具体实施细则由二级单位考核工作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后,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正面清单加分项满分20分,采取5-10-15-20四点计分制。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者方可确定年度考核等第为“优秀”;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同时应用于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思想品德考核部分;教师聘期内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有不合格的情形,则聘期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聘期内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均为优秀的,则聘期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为优秀;试用期人员师德师风年度考核结果为“良好”以上者试用期考核通过;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优秀者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评优评奖,出国访学选拔,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才选培,各类人才工程人选推荐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实施“一票否决”,当年年度工作考核认定为“不合格”,取消次年度各级各类荣誉称号评选资格、取消次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与职级评聘资格。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惩处机制。根据违反师德情节严重程度,依纪依规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通报批评、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或行政职务、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等处罚。对有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送相关部门。逐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上报、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强调统筹管理,搭建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平台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分。因此,也必须按照高校的领导体制要求,结合当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运行图景,实行“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负责——专门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院系党组织(行政)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这一运行机制主要由三级要素构成,即高校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二级院系党组织。学校层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纪委办、监察处、工会主要负责人和学院代表2-3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作为专职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责任部门,对学校党委和校长负责,同时作为专门职能部门,负有统筹抓总、协调推进职责;同时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推进工作,建立健全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奖惩考核、纪律约束相衔接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建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平台。

1 校领导主持开展师德师风状态调研

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过程中坚持统筹协调与具体实施相结合、实践创新与理论发展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宣传计划,创新师德师风培训形式与培训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督导、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学生、教师、学校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和评价体系。组织实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宣传活动,把学习师德规范作为新教师任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教师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中师德师风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激发广大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严守政治规矩、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与光荣职责。明确“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一切有损党和国家利益以及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2 学校召开全体教师大会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院系党组织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二级院系在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职责与任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工作必须由院系组织开展,无论是宣传、监督、考核、评选,院系都应“第一时间”以“主体身份”参与其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将党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营养机理在学院中传输和释放,做到资源优化,有效涵养,才能真正培植好师德师风的有机土壤。

三、突出示范作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机制

为广大教师树立优秀典型和学习榜样是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关键一环。学校组织开展教育功臣、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和教学名师等评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科研环境,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机制。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观看纪录片、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组织教师联系个人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发挥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价值引领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

3 学校二级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始终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2018年,学校组织评选了“为人、为师、为学”典型个人与典型集体。在组织申报评选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比如:先进个人——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乐峰25年来,他坚持为书画协会学生指导作品,不收取任何报酬。在乐峰老师身上,学生们学到的不仅是书画意趣,还有他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对学生的尽心尽责。在乐峰老师带领下,我校学生先后在全国、上海市书画比赛中获奖200余次。我校的书法教学成为上海市教育学会命名的上海高校中唯一的书法教学基地。先进集体——公共数学教学部。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有言传身教良师意、诲人不倦立师德的“师德标兵”车荣强老师;在住院病床上坚持远程授课的宋世俊老师;授渔予人、秉承师道,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付本银老师;勤恳敬业,与学生“有约定”的李瑞老师;爱校如家,以服务学生成长为荣的孙涛老师等。“立德树人”的使命根植在他们心中,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何为师,何为范”,共同描绘着“统数情,立信梦”之教育教学“同心圆”。

四、持续理论学习,强劲师德师风建设足动力

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教育理论为科学指南,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价值导向,不断在实践中解读新内涵、践行新要求。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教育论述的集大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谱写了新篇章。912日,我校党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项通知,各单位积极组织召开学习,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在开学伊始优先展开。各单位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同自身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通过线上线下回看大会视频、浏览新闻动态、研读相关文件等拓展学习通道。并运用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共同研习“大会”精神,积极讨论“大会”热点,组织师生进行学习交流互动。各单位始终坚持认真记录和总结学习开展情况,并优选出若干学习心得体会。通过有效引导和推动此次学习活动持续性深入开展,为我校下一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夯实了主动力,创造了聚合力,添加了增引力。习近平教育大会讲话是高校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我校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首要前提,其中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每一条坚持都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洞悉了具体方向和工作启示,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供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