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聚焦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0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协调各方资源,统筹规划各项相关工作,形成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工作机制。教师工作部在该委员会的协调、指导下,全面落实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重点,创新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观引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加强师德监督,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一、聚焦重点,强化师德教育

学校将师德教育始终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定期对新聘任教师、青年教师、学术骨干、留学回国教师等不同群体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在师德教育中重点抓好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学校关注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结合国家、上海市相关政策、方针和政治形势的发展,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校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和有效性,确定了以支部所在的部门、系(教研室)为基本学习单位的组织结构,由支部书记担任学习小组的负责人,采取学校、二级党组织、学习小组的三级组织管理模式;学习上加强统筹安排,教师工作部每学期初会同宣传部、组织部一起将学校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组织学习小组负责人集体备课;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广泛利用社会文化资源,走出去,请进来,采取报告、讲座、交流、研讨、培训、考察、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根据国家政治形势发展,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安排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十九大召开后,学校采取十九大代表宣讲、专家辅导讲座、党委书记主题报告、学习小组分组讨论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的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了广大干部、教职工分阶段、分层次认真学习相关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讨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践行“四有教师”标准,绝不触碰师德“红七条”底线,以优良的师风带教风、正学风,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党和人民满意、深受学生爱戴的好教师。学校还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典型宣传引领。学校先后将高校师德重大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校园和课堂先后组织学校教师参加黄大年、钟扬等优秀人物报告会,并请钟扬事迹报告团相关人员到校进行宣讲;组织新进教师观看话剧《种子天堂》;组织全体教师观看《邹碧华》等先进人物的影片,请劳模校友进校作报告,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

1 钟扬报告团成员到校宣讲钟扬优秀事迹

二是抓好入口关,强化青年教师师德教育。抓住新进教师入职这一关键环节,制度规范和强化培训双管齐下。首先建立新进人员书记谈话制度,与新进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加强对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考察和把关。其次,以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为重点,通过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强化师德建设推进社会实践、助力职业发展,重点提升青年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学校进一步完善新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选拔与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到青年教师培养和培训计划,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养的重要内容,并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状况作为优秀评选的主要依据,从而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最后,学校还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依托,组织新教师培训汇报会,并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引领青年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强化师德教育针对性。学校根据教师情况不同,开展针对性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海外引进人才和出国访问学者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开展出国访问学者出国前的培训工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相关纪律教育;对研究生导师则注重学术规范、责任意识等方面的教育。

        二、健全制度,规范师德行为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制度,全面落实“红七条”。为确保师德“红七条”得到贯彻执行并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在梳理原有文件基础上,细化分解师德“红七条”相关内容,先后修订和新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基本规范(2017年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术行为规范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严格教师管理,强化教学、科研规范、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修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督导评估重要内容,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二是坚持标准,强化研究生导师责任。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将“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作为遴选导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和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并明确研究生发生学术不端行为的,导师应承担相应责任。学校修订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加强导师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完善研究生与导师互选机制,尊重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权;建立导师动态调整机制,将导师的师德表现、科研水平等与导师招生、考核密切挂钩,优胜劣汰,避免导师终身制。

三是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学校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层次考核体系:首先,对二级教学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目标考核,每学年初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关内容细化分解到学校二级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中,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主体,年末并根据目标任务书达成情况对学校二级部门进行考核;其次,对教职工实施“德能勤绩”全面考核,对于“德”考核不是优秀的人,不能评为考核优秀;对于触碰师德“红七条”的,年度考核中评为不合格。三是在校岗位设置委员会下设思想品德考察组、教育教学与工作实绩考察组,出台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教育教学考察办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聘任思想品德考察办法》,对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岗位定级,管理人员岗位定级实行“一票否决制”。四是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考核,并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实施聘用考核。

三、项目引领,提高师德践行能力。

学校以项目为突破口,将师德规范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从而提高师德践行能力。一是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学校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重要抓手,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政齐心,共同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出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明确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是推进和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构建学校——学部(院)——教研室三级推进工作体系。目前,学校打造的《劳模精神与职业信用》《工匠中国》《读懂上海》等思政特色选修课程、《劳模精神与创新创业》通识课程以及《创意.素养》系列讲座获得得了广大学生的好评;在300多门专业课程中也开始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其中立项并通过验收有14门,其中7门课程获评优秀项目。通过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深入践行“四有教师”标准,强化教师育德意识,提高教师育德能力,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育人主体作用。

2 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二是实施学业导师,提升教师师德践行能力。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行学业导师制。遴选优秀的专业教师作为导师,搭建学生导师双向选择平台,量化考核指标,建立师生双向评价体系,通过师生结对,以引导学生参与导师科研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学业规划为重点,鼓励和辅导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全面保障学生进团队、进课题,研究成果进课堂、进实践并在思想价值引领上注重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价值观,实现全过程育人。通过学业导师的推行,通过对学生实施亲情化、个性化教育,进一步融洽了师生关系,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学业导师也在此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教育理念和师德践行能力,促进教师自身的全面发展。

3 学业导师专题培训

三是劳模文化育人为引领,打造师德文化。首先,学校确立劳模文化育人理念,从教材、课程、师资三方面着手,将劳模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工匠精神育人特色课程,建立劳模育人基地,展劳模进校园活动,将劳模精神融入职业生涯教育;实现理论第一课堂、实践第二课堂和网络第三课堂互动,形成“教师研究劳模、教材诠释劳模、教学展示劳模、实践走向劳模”劳模文化育人体系和品牌。劳模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以德为先,德技双馨”的价值取向在师生中广泛认同。其次,学校不断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社会和校内的资源,经常性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营造出浓郁的师德文化氛围。如“劳模校友进校园”活动为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行走的课堂”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观陶行知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组织新教师去复旦大学观看话剧《种子的天堂》,学习钟扬的先进事迹;校党委书记为新进教职工作题为《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要求广大青年教师要明确为师之责、为师之道、为师之功,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举办了“课程思政”主题培训和研讨以及说课展示活动,加深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举办了以“不忘初心 潜行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旨在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开展“创新之路,从这里启程”劳模现场教学——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科学道德与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实践中,营造“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良好氛围。

4 劳模校友进校园

5 校党委书记为青年教师做题为“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报告

(供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