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凸显“应用型”特色,推进师风师德长效建设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3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人才根本保证,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确保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办学目标基础工程,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动校风教风学风整体建设迫切需要。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并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实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紧扣“应用型”特点,围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从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师德机制、加强师德培训和考核等方面,深化师德治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将“明德、明学、明事”纳入到师生的日常行为中去,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落实“两大”核心主体,推进机构建设,做到职责清晰

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将教师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工作首要和常态化工作。校领导与二级学院作为师风师德建设的核心主体进行对接,将对接的二级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体系和问责机制。

另外,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的主管部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四个统一”、“四有”高素质教师队伍,着眼打造支撑具有国际影响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目标任务的强有力师资队伍,统筹做好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发展工作。

        二、健全“五大”重要机制,推进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依

为了进一步规范师风师德行为,推进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对照教育部2014109日印发的《关于建设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规定和要求。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会同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和纪检监察处等职能部门就教师教书育人、科研、招生考试等出台了相关的制度文件:如《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党委教师工作部定位与工作职责》、《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和岗位职责管理办法(试行)》等,为推进教师师风师德教育健全师德机制,推进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依。

二是调研机制建设。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校提出开展大调研、大总结、大反思机制,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针对性更强、更有依据。调研形式主要包括校领导调研、职能部门调研、二级学院对本院教师交流谈心等调研举措,掌握教师需求、分析存在困难、帮助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

三是培训机制建设。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各类培训章程,从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教授团队、退休教师、晋升职称教师等都进行专题培训,以常规培训将其固定下来。根据“应用型”教师实务性、精准性等特点,着力打造“明德讲坛”品牌平台,深入教师学院的专业业务需要,进行多方位、宽视角建立培训机制。

四是激励机制建设。通过教育转型推动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良性发展,形成学风端正、校风良好、学术行为规范的教学氛围和制度环境。强教师荣誉体系舆论宣传,大力宣传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优秀教师来示范引领:学校通过“师德标兵”“忠诠尔纯思政奖”、“校长奖(教工)”“我心目中好老师”“年度辅导员人物”等评选活动,在教师队伍中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形成长效机制。目前涌现了,如我校退休教师祝尔纯荣膺2013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三校之一的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原副校长詹守成先生及家人詹君湜、詹君铭,家庭三代人荣获2015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等。

1 师德标兵等荣誉获得者 理学院胡洪江副教授讲课深受学生欢迎

五是考核机制建设。把师德考核作为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入职、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思政等具体环节,都把师德师风考核作为必要条件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每年组织实施对各级干部的考核测评工作,以同事打分的形式从德、勤、能、廉等方面考察干部的综合表现。学校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和鞭策作用,将测评分数反馈给本人,并与其福利待遇、职务晋升等挂钩,师德评价有了科学参考和依据。

2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三、加强“六大”板块培训,推进能力建设,做到落在实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依托一系列课程教学的平台载体,将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融通方式、育人模式等贯穿到教师的教学发展和考核中去,强化教师师德培养,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主要围绕“六大板块”开展培训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线上和线下学习结合,加强师风师德教育。组建中青年骨干教师专题研讨班,通过专题讲座、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等活动。组建师风师德网络培训群,第一时间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鲜经验及最新探索成果及时传递给教师。

二是加强课程思政的试点改革,拓展教师课程思政覆盖面。目前,学校已经开设中国智造的中国系列课程,课程分三个板块: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中国智造与中国未来、中国智慧和传统文化。学校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为依托,不断总结经验,扩大试点课程范围,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升每一门课程的素质教育功能,着力培育一批“学科专业德育示范课程”,通过一批示范课程来激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增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体验感。

三是依托系列活动,展示成果,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加强课程教学改革经验的互动交流,通过教学沙龙、教学竞赛、技能培训、教学改革研讨等系列活动,来激发教师的活力动力。目前,已经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等来校进行经验交流,传授课堂教学德育的重要性以及授课的艺术性技巧。

3  国家级教学名师卢家楣来我校明德讲坛系列()之“以情优教,提高教学的艺术”作讲座

4 刘西拉教授在明德讲坛系列(三)之“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展示活动中精彩诠释

四是深化研究,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规律性认识。开设“明德讲坛”系列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围绕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设计、课程管理、教案评价、学生评价等专题模块,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开展研究工作,以课题研讨来带动课程教学的实践活动。

       五是搭建网络新媒体,创新网络平台,及时跟踪反馈网络舆情。提升运用网络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积极搭建网络教育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为教师推送信息服务、开展思想教育。办好微博、微信等校园新媒体,及时生动地宣传报道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采取的举措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建立健全教工组成的网络评论员队伍和校园舆情搜集处置机制,有效应对涉及教师的舆论事件。

       六是开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积极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途径,依托组织部、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带动和引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引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四、凸显“应用型”特色,展现师德师风新面貌

党委教师工作部紧紧围绕“应用型”特色为核心来开展师风师德教育,师风师德教育在“三大”应用型特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一,理工科学院与文科学院师德素养之间进行有效地衔接。学校进行统筹安排,理工科学院教师偏应用实践型,文科学院师德素养较高,学校进行“点对点”的配置,将文科学院教师配置到理工学院进行师德师风教师互动交流与宣传指导,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第二,“盐溶入汤”的课程思政,将德育融入到专业教育。学校着力推进“思政队伍”建设向“队伍思政”建设发展,目前以“立德树人思政树”方案设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系列”课程(《中国智造》《中国古代技术》《美丽中国》)、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育人课程等,已建设的有28门,正在建设的有17门,其中涵盖专业育人类30门、综合素养类15门,共有103位教师参与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师的积极参与潜移默化地在提升师风师德水平。第三,“寓教于用”的学生反馈。教师师风师德教育的提升,教师将明德讲坛、课程思政的所学知识、经验、技巧方法等应用于教学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讲座报告等,学生对课堂焕发出新鲜的气息,从“低头族”到“抬头族”等,让学生对课堂充满期待。

       五、结束语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始终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校党委领导、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将继续以“应用型”为特色,吸取经验改进不足,不断创新,在今后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到教师教学科研第一线,在调研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打造无私奉献的师魂、诚实正直的师德、全面发展的师观,教书育人的师能和严谨治学的师风,着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努力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迈进。

(供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