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的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22


       暑期到来了,这既是一个让学生放松身心、休憩修整的大好时机,也是一个让学生能走向社会、获得真知的难得机遇。机不可失,遇不容疏。

       说实在的,社会实践,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教育行政部门屡次在相关的文件中多有强调和强化。从原来纳入课程计划、规定课时,到列入综合评价体系、建章立制,这种规定性旨在为社会实践打牢根基。不过,从过往现状看,社会实践在一些学生或家长看来,还是一个“敲图章”的活儿。

     其实,社会实践,绝对是一个“香饽饽”,不仅词性有地域宽广、内涵丰富的“定性”,而且指向有经历修炼、增长才干的“韵味”。社会,是一个大课堂,内容极为真实与丰富,是行走中的“驿站”;社会,是一本大书,上下左右空间无垠,今天明天时间无穷,是纪录中的“天书”;社会,是一种大资源,过去记载留痕,现在变化正酣,是动态中的“能源”。因此,读懂社会,是启蒙教育的高级阶段,是深度学习的品质历练,是获得成长的万道霞光。任何一个学生,最终必须走向社会,社会是连接今天课堂与未来前途的“中介”,实践是融汇知识获得能力的“操手”,社会实践是学到家的“行家里手”,从这个意义上说,对社会实践的意义和价值去大胆估价永远不会嫌多,只是我们对其的估算需要更多的真心、诚意和行动。

今天,我们更需要“真”的社会实践。

首先,需要有“真心”。社会实践不是可以用来玩耍的“木偶”,也不是可以用来戏弄的“玩偶”,更不是可以用来践踏的“魔偶”,对社会实践的认识,需要从人与社会的相关度、实践与人的成长的践行度来思维。“真”的把社会实践当成“课”,做成“事”,奠成“基”,才会有“真”的经历、“真”的效果、“真”的业绩。在沪上,一些高中对社会实践的做法充满着“真”,如曹杨二中对社会实践出了真招,近几年来不断完善社会实践课程体系,不断丰富社会实践项目,如新开发了“三农”系列:江村考察——重走大师路(了解农民)、甘肃学农——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体验农村)、“格莱珉银行”跟岗实习——精准扶贫项目/同济大学农学课题研究(服务农业),这已经从“想主题”变成“真主题”。看来,各方都把社会实践当作“真”事来对待,真心才有“真活”。

       其次,需要有“真见”。社会实践,不仅为学生的校园学习、课程学习、书本学习拓宽了领域和视野,而且为学生的人际适应、思维适应、未来适应提供了演练和集纳。这就是说,社会实践以学为主,以练为途,但这种“学”不是简单地课堂“搬家”、书本“挪位”,也不是用思维定式去看待社会,用假想去锁定社会,不必“先入为主”,而应是打开窗口,不设框框,真学活用;同样这种“练”不是单纯地技能“操作”、业务“对口”,也不是凭兴趣“找活”,任关系“通路”,无需“对号入座”,而应是尊重实际,不限条件,真练增能。

如上海市扬子中学的“扬子文化千里寻”的社会实践,其主题是“寻扬子江文化,树扬子人精神”。学校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保障五个维度对活动进行了整体设计和架构,明晰了项目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借壳寄居”的课程结构,即将课题研究植居在实践活动中。借助实践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借助小课题研究,丰实活动内涵;借助拓展课与资料包,做实课题研究。活动是“外壳”,课题研究是“寄主”,拓展课与资料包是“营养”。

       再次,需要有“真功”。社会实践,要沉得下去,事先要做些准备。同时,不能将社会实践只看作是一次作业,要有时刻进行社会实践的意识。也许,把社会实践纳入课程,给予课时,作为作业,给予打分,这都需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真的把社会实践作为终身学习的“必修课”,具有既基于课程又高于课程,既基于规定又高于规定的远见,用头脑、用双手去发现社会的大千世界,去掌握走向社会的真本领。

       可以想象,“真”的社会实践,“真”的读懂社会,“真”的练就本领,才能真正拥有整个社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教师博雅,作者:苏军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