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11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1.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钱伟长老校长在《谈教师的职责》中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塑造受教育者的心灵,培养和提高受教育者的全面素质”。新上海大学组建24年以来,弘扬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上海大学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秉承钱伟长教育教育思想,在办学实践中,始终重视师德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凝聚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力量,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之乐而乐,建立了以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下发后,学校党委及时部署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各项工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学校党委通过党委常委会、中层干部会等形式,及时研究部署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近年来,学校切实采取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体系

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审议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规划、重要政策、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安排。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强化工作协调和跟踪督办。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学校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日常办事机构为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校制定《上海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的组成、职能和议事规则。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分管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建设的校领导担任,委员会副主任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担任,委员会委员由相关职能部门和组织负责人担任。

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党委三大主体责任的部署、落实、检查和考核工作中。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印发《上海大学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加强牵头协调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和重点部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签约和督查评价工作。二是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每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组织学校二级单位和重点部门开展落实责任签约工作,各单位落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评和党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齐抓共管,建立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 常态长效,推动师德制度体系建设

近年来,学校在综合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加强师德制度建设,努力发挥制度的激励与约束作用,推动政策落实、制度规范和法律约束相衔接,规范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从根本上预防、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

一是加强师德规范。发布《上海大学教师师德行为规范》,着力从教师基本行为规范、教学行为规范、科研行为规范及其他行为规范四个方面,对教师师德行为进行了规范,将“红七条”纳入师德行为规范的负面清单。明确把师德行为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晋升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二是建立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严格师德惩处,制定实施《上海大学处理师德失范行为的暂行办法》和《上海大学违反学术规范处理办法(试行)》,明确对于师德失范行为、违反学术道德规范行为调查处理的制度依据。针对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相关职能部门建立50余项实施细则并认真执行。同时,加强师德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活动、招生考试等关键领域,探索建立师德失范行为的风险防控办法。

三是强化文化引领。学校发布《上海大学教师手册(2018年试行版)》,本手册对学校教师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分类梳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向广大教师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权利义务与师德师风、人事政策与职业发展、教育教学与科研指南、公共资源与综合服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帮助教师了解上海大学的历史传统、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信心;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弘扬高尚师德,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学术规范;以教师发展为主线,系统梳理学校人事政策、教学科研和资源服务信息,为教师发展提供文化引领和思想引领。

2.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体系

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学校切实采取师德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督查、惩处六个方面的师风建设举措,将师德建设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全过程。

一是党建引领,拓展师德教育平台。学校加强对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的管理,指导基层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校领导为教师上党课。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专家报告、座谈会、社会考察实践等多种形式,把师德教育作为青年教师、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

1 上海大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新进教师宣誓

二是弘扬师德,打造师德宣传阵地。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抓好课堂、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的意识形态管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发挥官方网站、校报、校广播台、校电视台,“上大发布”、“上大信使”官方微信作用;加强师德宣传力度,宣传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营造诚信为学的良好学术氛围,形成良好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2 “秉承工匠精神,探索科研创新之路”:上海大学第一期教师沙龙 现场

三是严格把关,强化师德考核评价。上海大学强化师德考核,将师德建设与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年度考核工作相结合。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认真执行《上海大学人员聘用实施办法》、《上海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试行)》、《上海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严格师德考核,认真实施《上海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强化岗位管理,明确将教职工的德、能、勤、绩四个方面作为考核的要点,并将师德考核放在首位。

四是弘扬先进,树立师德激励导向。率先试点实施“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激发教师育人活力。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认真开展各级各类师德典型的评选推优工作,积极开展上海大学校长奖、科研创新贡献奖、教书育人贡献奖等校级奖项的评选活动。学校在全校教师节大会上颁奖表彰,连续五年开展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形成争做“四有”好教师比学赶超的正能量氛围。

3 “凝聚心力量,共话大发展”上海大学第二期教师沙龙大合影照片

五是多方参与,加大师德监督力度。学校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将师德建设作为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由党政办牵头落实校领导和主要相关部门的课堂听课制度,教务处牵头落实学院层面的师德建设课堂教学质量监管制度,考评办牵头落实校院两级督导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制度,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分解细化。建立七部门联合网络值班制,做好敏感时间节点网络监管工作。组建学生新媒体团队,建立网络舆情工作室,用正确舆论引导。

六是依法依规,完善师德惩处办法。学校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行为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务聘任、晋升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相关要求,对于师德失范行为的举报,依据《上海大学教师师德行为规范》《上海大学处理师德失范行为的暂行办法》以及相关法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投诉,依据《上海大学违反学术规范处理办法(试行)》予以调查处理。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问题。

三、近期举措与工作展望

1.加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战略研究

面向当前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学校党委以教师思政工作为主题,积极推动2018年学校党建重点课题,积极组织开展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重点课题研究,在相关学科支撑基础上,在专家学者支持下,潜心研究师德建设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努力形成学术研究指导实践的成果。

在理论学习和深入调研基础上,两项课题整体推进,着力系统研究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现已初步形成中期研究成果。

2. 推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在战略研究基础上,正在推进实施师德建设综合工程。

聚焦高水平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努力构建职业规范、职业规划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的教师发展导航平台。以创新师德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创新师德教育方式为动力、以师德建设协同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师德规范,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不断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帮助教师了解上海大学的历史传统、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和战略目标,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信心。

聚焦师德师风建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一是强化文化引领,着力完善师德激励制度和荣誉体系,弘扬校训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探索发挥正能量的大学文化建设,引导教师把个人抱负融入实现中国梦和立德树人的使命中;二是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完善师德评价和师德惩处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三是强化价值引领,创新师德教育,研究师德案例教育、师德主题教育。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

4 上海大学教师工作部、工会慰问暑期坚守岗位的学校老师

(供稿:上海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