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既是一所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又决定一所学校的精神面貌和人文风格;师德师风既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也是学校办学质量和效益的竞争力所在。一流学校必须要有一流的师德和师风。我校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积极组织各类专题报告,开展各种师德师风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使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全面素质得以进一步提高。

一、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领导。学校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部署。20176月,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明确党委副书记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分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长兼任教工部部长,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和力度,更好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二、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学校各级各层始终严抓思想教育不放松,根据中发[2016]31号和沪委发[2017]9号文件精神,制定《中共上海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国情教育,建立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引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利用教职工大会、教师培训、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等多种方式,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坚定工作信念。先后引导和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了《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关于教师师德规范的相关法律条例文件,学习了黄大年、钟扬等一批榜样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加强教师的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意识,使广大教师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广大教师员工提高师德修养,规范从业行为,绝大部分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提高了学校教师思想觉悟。

三、增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着手制定学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做好教师培训课程体系顶层设计,制定课程标准,扎实推进分层、分类、分阶段培训。加强对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师德师风、心理健康、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完善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进一步明确职务聘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并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教书育人实绩作为首要标准。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师风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审和考核各环节,实施师德“一票否决”。把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品质作为教师资格认定的首要内容,对师德师风不过关的教师资格证。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

四、大力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和宣传。师德建设,重在教育、重在引导、重在建设。学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工作,弘扬上体文化,打造上体品牌,通过学先进典型、塑教师形象,引导广大教师以“四好”教师标准为指引,在身体力行中深化爱岗敬业、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党建驱动,用党性铸就教师的师魂

把师德建设同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在党员教师中,以爱岗敬业、做楷模表率为重点,在教师中,以师德师风教育为重点。通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项工作,夯实基层教师党支部建设,将教师思政工作融入学校中心工作,形成党员教师带头遵守师德规范、争做“四好”教师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教师党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例如中国乒乓球学院组织教师开展“服务奥运攻关、奉献乒乓事业”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与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学习教育,打造了备战奥运科研服务工作的新亮点。

围绕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围绕学校复校40年的校情校史,推进党员教师在教学团队、本科生导师制中的先锋岗工作。制作关于学校发展历程及使命愿景的宣讲PPT,选拔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为学生上党课,重温学校发展光辉岁月,展望上体美好未来,强化全校师生接力奋斗的决心,点燃红色基因薪火相承的壮志豪情。

(二)榜样带动,引导教师见贤思齐

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了“学十九大精神,谈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各基层单位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学习黄大年精神、钟扬精神为榜样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多策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学习活动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的贯彻执行师德方面的各项要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师德水平,主要围绕“学”、“说”、“做”三个层面的工作要求,认真部署、精心组织,以规范化、常态化工作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弘扬师德师风的活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学”是指学十九大报告,学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学黄大年、钟扬以及“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说”分三个层面。一是由各职能部处围绕加强科学化管理水平、增强业务能力、增进服务意识谈职业素养;二是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围绕师德师风谈崇德修身;三是由各教学团队结合课程思政谈立德树人。“做”主要着力在推进开展“师德建设特色项目”的培育工作,挖掘和培育身边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和标杆作用,讲好上体故事,努力形成“一部门一亮点”“一学院一品牌”“一团队一特色”。

1 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倡议书签名板

通过工作的开展,各单位各部门以真情实例展现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比如新外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先锋岗”践行活动,以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核心推动力,设立党员教师开放日,选拔党员教师担任本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组织党员教师启动融专业性与思想性于一体的第二课堂育人项目。体训学院开展“心目中的好导师”宣传活动,从学生的视野讲述老师们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营造优良校风和教风学风,激励教师爱岗敬业,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经济管理学院探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联动的“三诊”式合力育人机制,通过导师坐班答疑和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完成“每日门诊”;通过每月一次的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的联席会议达到“合力问诊”;通过教职工支部组织生活,针对学生群体当中的显性问题进行集体研讨,做到“集体会诊”。

对标上海市教委育才奖的评选,以黄大年、钟扬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学习为基石,继续大力做好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激励广大教师履行教育的崇高使命,弘扬高尚师德,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制定学校“蕴瑞育才奖”评选办法,开展“蕴瑞育才奖”评选工作,挖掘教师们身上的闪光点,宣传身边的优秀典型,突出上体教师的风采。依托上海市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的顾问团资源,聘请教育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教育沙龙及论坛。组织做好“首届教育部高校师德示范班网络在线学习”工作。营造优良校风教风,激励教师爱岗敬业,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

2 2018322日上海体育学院崇德修身教师沙龙-教师思政工作专题调研

(三)培训推动,提升教师的德行和修养

学校每年组织一期教学团队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从教育理论、师德修养、教学研究、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帮助提高教师的教育管理水平。开设“体育百家”讲坛,邀请体育名师名家和教育专家们围绕师德人文素养、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开设专题讲座,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开办“崇德修身”教师沙龙,每月围绕不同主题,结合国情、社情、校情,聚焦在思政工作核心价值引领作用的发挥、教师职业发展的分层分类指导、师生共同体平台的打造等邀请不同群体的教师代表与校领导代表或职能部处代表或学生代表一起互动交流。不断建立健全青年教师的培训制度。各基层二级学院做好师德师风传承工作,开展新老教师的结对助教,聘请优秀老教师指导新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优秀老教师们的传、帮、带作用,引领新入职教师尽快理解教师岗位要求,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提高教学教育能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激励广大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3 2018年上海体育学院劳动节座谈会


(供稿:上海体育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