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现将学校师德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党管队伍,全面覆盖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努力培养建设一支有崇高理想追求、站在艺术学科发展前沿、具有文化影响力、体现上戏特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学校党委于20176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组织部、人事处合署办公。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开展师德评议、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教师工作部以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队伍为抓手,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宣传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轮训,逐步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实在在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组织新进教职工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建立教师师德档案,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解读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精神。接下来,学校将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全校教师的线上线下课堂,座谈会等活动,树立师德示范典型,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树立良好师德的传、帮、带作用。

二、抓好落实,建立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关键在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发布《上海戏剧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教师工作部与研究生部也联合制定推出《上海戏剧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德艺双馨教师队伍。

学校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的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学校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和工会等相关责任部门和组织协同配合,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工作负责,统筹规划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秘书处,挂靠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师德建设各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在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各院系、各单位成立师德建设小组,院系单位党组织书记担任组长。组织部门也将师德工作成效列入各单位工作目标,列入各单位负责人考核指标,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校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格局。

教师工作部按照校党委部署,制定了学校中长期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规划,明确了学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要点。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牵头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建立教师惩戒机制、加强师德教育与宣传工作,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丰富活动,突出特色

1、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团结凝聚上戏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新人, 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于今年9月隆重举行。活动采取了多样的表现形式:进行教职工表彰、颁发上海市教学成果奖、新进教职工宣誓等。本次活动分别展示了上戏老、中、青三代教师的不同风貌。老教师们辛勤耕耘,无悔付出;骨干教师们与城市发展、学校发展同步,努力做到业务精湛、学生喜爱;年轻教师们朝气蓬勃,表达了为人师表、勤勉敬业、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人格的理想和决心。教师节主题活动的举办,不仅引导了全校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也给学生树立良好榜样,让他们能胸怀远大理想,承载上戏精神。师生携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展演情景朗诵剧《师道》。为了更好地加强师德教育,引导全校教师树立崇高理想,结合“戏剧+思政”的理念,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联合排演了情景朗诵剧《师道》。该剧旨在以戏剧的形式将优秀师德典型搬上舞台,弘扬崇高师德,讲述师德好故事。剧中展现了不同时代师者的崇高形象,上至中华历史上的圣贤的孔子、韩愈,到近代的教育家蔡元培、陶行知、熊佛西,再到当代名师楷模于漪、钟扬。该剧在学校一经公演,反响热烈。这些师者的言行和观念深深地感动了现场师生们,于无形中传递至高无上的师德品行,如春风化雨般沁入全校师生们心中,这是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3、组织新进教职工培训班。今年10月,学校组织约70名近三年新进教职工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内容涉及“师德师风专题”、“名师名家讲座”“人事政策专题”“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专题”“教学工作专题”“财务管理专题”“外事交流专题”和“廉政纪律专题”等版块。新进教职工听取了教学名师师德师风讲座,签署了上海戏剧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系统地掌握了学校人事、教学、科研等方面规章制度,从而能尽快适应岗位角色。通过此次培训班,新进教职工们在思想政治方面、师德修养方面、岗位工作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接下来,学校将以牢固树立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统一教师思想,达成共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从而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真正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供稿:上海戏剧学院)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