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全员育人,育时代航运新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0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与民族的未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从创建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来抓,并且紧密结合学校特色,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一、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借助质量管理体系保障实施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16112)等文件精神,以及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海事大学在原有《上海海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基础上,制订了《上海海事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同时,学校充分发挥航运特色,依托航运、物流、海洋等三个特色学科,建立符合高等教育特性和内在规律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师德师风制度的建设提供质量保证。

二、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工作,形成长效育人协同机制

20157月,《上海海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提出25条的改革任务,将“探索全员育人模式”列为目标任务之一。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构建了十个方面全员育人体系的基本框架,并对标中央31号文的具体要求,从“七育人”的角度明确责任部门,着力形成育人协同机制。20173月,《上海海事大学全员育人体系建设方案》作为年度教代会重要议题,提请教代表审议并最终提交党委会审议通过并发文。《方案》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学校于201712月下发《上海海事大学本科教学学生评教办法(试行)》(沪海大教〔2017318号),重新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突出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学生评教指标。20189月,交通运输学院被评为全国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20187月毕业典礼上,教师、辅导员、后勤、保卫工作人员等与毕业生代表一同朗诵。在各项工作中,激励广大教职员工注重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三、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构建教师思政协同机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20176月,上海海事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党委宣传部合署。建立工作联席制度,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协同组织部、学生处、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工会等相关部门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

自成立以来,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前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多家高校进行调研学习。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依托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席工作会议,对推进教师思想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79月,党委教师工作部为庆祝教师节制作主题视频《师说》,通过记录海大三位教师的一天,展示了海大教师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的追求。201710月,举办首期海归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国情考察专题培训班,16位海归教师奔赴井冈山、延安等地深入了解国情和社情民意,增强了育人底气。201811月,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共同组织新入职教职工岗位培训,培训中增加了教师师德师风宣讲和理想信念教育,并为每位教师拍摄入职主题纪念照。从2018年起,对所有新进教师建立师德档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强化底线意识。

四、加强教师思政工作,提高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上海海事大学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强和改进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学校颁布《上海海事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沪海大委〔201746号),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的部署安排,每月学习一次,做到制度和计划并举。同时,各学院和职能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学习计划,本着“认真、灵活、多样、实效”的原则,按计划组织学习,力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将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在开展理论学习的同时,还开通了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园地”,利用网络这个现代化的阵地,将部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通过网络供广大教职员工下载学习。此外,学校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校工会开设了校“教工学堂”,助力学校全员育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工综合能力。

上海海事大学着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我校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培育学校,开始整体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根据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特点,共立项5大类33门课程思政。从2017年起,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设置“走向深蓝”“大国航路”两门中国系列课程,分别由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和校长黄有方领衔开讲。20184月,为充分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的示范性,上海海事大学举行“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每位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德育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有效提升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

五、弘扬和传承高尚师德,塑造海大教师形象

为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在教师节期间举办教师节主题晚会或座谈会,表彰年度师德先进教师,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教师节主题晚会举行了“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颁证仪式”,通过加强仪式感,激励有30年教龄的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做好教育经验的传承与发展。

为塑造海大教师形象,引导教师把育人工作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上海海事大学多年来开展 “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评选期间,以“选出你心目中的好老师”为题进行了官方微信推送和网络投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投票和评价,最近一次评选阅读量高达51865。校园网、校报对评选出的“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分别进行了专访,大力宣传教书育人的典型和榜样,形成一系列报道。同时,在校园相关道路两旁开展了受表彰教师的道旗宣传,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塑造海大教师形象。通过校报、校园网、微信、道旗等多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风范,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上海海事大学已累计启动十六批新老教师“传帮带”结对子活动,共有700余位青年教师从活动中受益。而一批批参与结对子的青年教师成长之后,又加入到导师队伍中来,为导师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将教学技能和师德风范代代相传。校关工委还不定期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做一名好教师等主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引导青年教师要以践行教师职业道德为己任,苦练教学基本功,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供稿:上海海事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