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师德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0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学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师德建设的基本方向与工作要求;加强师德宣传,营造重德养德良好氛围;加强师德考核,力求从源头上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强化师德监督,预防师德失范行为;健全奖惩机制,引导教师规范行为”等途径,切实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学校教师师德素养,为校园营造一片道德净土。

一、已开展工作: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师德建设工作

      (一)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教师道德理论素养

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学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设立相应的师德建设工作机构,构建全校师德建设工作网络。学校成立上海理工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若干工作组,形成党委行政齐抓共管、一岗双责、二级学院(部)具体落实、教师自律和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会同组织部、宣传部等研究拟定师资队伍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重大政策,并监督实施落实,重点负责全体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思政工作精神。组织教师参加各类专题报告、培训,全面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国情、市情、校情教育:举办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专题报告;举行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组织教师参加“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网络专题培训、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检查访谈、“教师节”座谈会、“人才政策30条”督察工作座谈会等。

1 青年教师学习十九大报告

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这一平台的作用,将师德教育贯穿每个教师职业生涯的始终,师德教育不仅局限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内容形式,也不局限于青年新任教师,所有教师的行为举止都要体现师德典范。

2 林宗虎院士师德专题报告会

学校加强师德方面的课题研究,不断从理论层面提供科学的制度和管理意见;建设并不断完善师德教育课程和教材体系,多方式、多渠道建立适合各层次教师需要的道德教育体系;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发挥师德典型事例、教书育人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师德宣传,营造重德养德良好氛围

学校通过定期开展宣讲活动,确保每位教师都牢记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教师的道德理论素养,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以高道德水准要求自己的自觉性。校、院两级积极组织师德典范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形式,生动展现学校优秀教师和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组织教师参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每年9月定为“师德建设专题教育月”,通过多种渠道对教师典范进行表彰宣传;举办“同学眼中的导师”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同学心目中好老师”评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个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从学生的角度增强优秀教师的自豪感与荣誉感。

3 “梧桐树杯”“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暨上理之星“罗曼创智教师奖”颁奖

4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庄松林院士团队研讨科研工作

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申报工作,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教师团队(庄院士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庄松林院士本人也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优秀典型的榜样树立,为更多青年教师铸就职业梦想。

(三)健全师德考核,提升教师道德自觉

学校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校修订了职称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教师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考核在职称评聘中的“一票否决制”。师德考核过程主要采取教师个人自我评价、学生测评、同事互评、部门综合考评、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审议的方式进行,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师德考核结果与科研项目立项、科研经费拨付、学术奖励、学术荣誉、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等考评推荐直接挂钩,对师德考核差评教师进行教育劝诫,经教育劝诫无效的,视情节作进一步停职、转岗、低聘或终止合同等处理。

(四)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投申诉委员会,并在二级管理部门设立分委会,建立了完善的师德监督体系,对教师日常行为规范、教学行为规范、学术行为规范等内容进行全面监督与测评,全方位预防师德失范行为。学校建立师德建设评议、报告和快速反应机制,以及校、院、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网络;教师师德考评纳入学生评教指标体系之内,成为学生评教的重要考量之一;充分发挥校、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畅通师德投诉举报路径,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五)健全奖惩机制,利用制度规范约束教师行为

奖罚分明的师德构建体系对于师德长效机制的构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建立校级“师德标兵”年度评选和嘉奖制度,并对先进部门、人物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各类评选中优先考虑。相反,对于触及“红七条”及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教师,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调离教师岗位、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移交相关部门。

       二.下一步打算: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师德建设工作

1.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人人有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统一领导、分工合作、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领导体制建设, 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 把师德建设列入党委行政工作的议事日程, 并把开展师德工作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师德建设督导小组, 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 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 将师德建设同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

2.进一步加强师德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建设

完善激励机制,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有机结合起来。在物质激励方面, 要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适当增加奖励力度, 并在岗位津贴、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在精神激励方面, 要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和激励作用。通过“师德标兵”评选、开展教育教学示范活动等方式, 对师德优秀的教师予以表彰, 大力宣传他们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 启迪和感染周围教师树立强烈的事业成就感和自豪感。修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思想政治与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完善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教师的切身利益相挂钩。

3 .进一步开展经常性师德教育培训

多渠道、分层次地建立和完善教师师德培训。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 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称的教师群体加强师德教育专题培训, 尤其要加强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培训, 帮助新教师一上岗就树立起以德治教的意识。通过分层次、成体系的培训,争取在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上取得一定成效。

5 劳模与青年教师面对面

(供稿:上海理工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