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夯实体制机制基础,齐抓共管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2浏览次数:824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着眼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发展大势,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兴国必先强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出台,指明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方向,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

       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华东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合力。根据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201765日,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十届110次常委会召开,经讨论决定,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统筹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教师职业生涯的各个环节。

        一、健全师德建设组织机构,明确校院两级责任分工

        20185月,学校成立了华东理工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担任副主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担任委员。

       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制定、宣传教育、检查评估等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涉嫌违反师德行为的调查和处理。师德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学校师德建设日常工作。

        二、强化教师思政师德学习,营造风清正气教育生态

       教师作为学校主体之一,其思想政治工作是重中之重。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通过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将思政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师年度学习和培训计划中,引导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学校以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为契机,每学期校常委会都听取“学校教师思想状况调研报告”,准确把握学校教师思想动态,在摸清本校教职工思想状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思政师德学习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培训基地等职能部门多方联动,在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专任教师培训、管理人员培训、新任研究生导师、新任班主任等各类培训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列为培训研修的必修专题,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员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教师认真履行教学职责、严格遵守教学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及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推动构建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2018年,组织45岁以下一线教师852名参加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同时,设立思政建设和师德建设课题研究专项,鼓励广大教师及管理人员广泛思考、深入研究,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导师育德能力,学校每年对新上岗的博士、硕士生导师进行岗前集中培训。从师德师风、学术道德等方面强化新导师学术自律和对研究生的督导责任,引导新上岗导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

       同时,学校着力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的师德培训力度。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要求,学校每年开展面向新生辅导员和新上岗专兼职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和面向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的在岗日常培训;定期对辅导员进行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职业发展指导、学生管理规定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等方面的主题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系统人员的职业素养,发挥出这支队伍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

1 华东理工大学2017年新教工岗前培训开班典礼

2 华东理工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三、多维度宣传先进事迹,弘扬优秀师德师风

       学校着力引导各二级单位加强教师师德和育德能力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主题教育,选树、表彰和宣传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引导学校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聚焦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华东理工大学充分利用校园新闻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校报、广播台、社会媒体等媒介对优秀教师展开立体宣传。依托“师德师风故事”“抓规划 促改革 创一流”“祝福您,老师”“聊聊咱的身边人”“大校园 小故事”“良师益友”“奉贤十年,十年奉献”“聚焦首届青年英才校长奖”等栏目,深入报道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优秀教职员工的先进事迹。

       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开通了“花梨先生”微信订阅号,打造4个特色栏目“学·法规律事”“行·师者本色”“听·春华秋实”“悟·玉壶冰心”。其中,“学·师者本色”栏目紧密围绕各层次优秀人才,对学校“宝钢奖”获得者、“青年英才校长奖”获得者、“校园新星”获得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优秀教师和集体每周进行持续报道;“学·法规律事”栏目主要推送关于教师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的最新文件精神;“悟·玉壶冰心”栏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心理咨询中心联手打造,旨在引导教职工缓解压力、自我激励,明确心理求助渠道,促进自我与环境的良好互动;“听·春华秋实”栏目以朗读为主要形式,推送教职工原创优秀作品,弘扬新时代精神和正能量。“花梨先生”平台成立近一年,图文消息发布共163篇,关注人数近2000人,总点击量超10万。

       党委研工部以“高山仰止,青蓝互映”为主题,组织开展实施良师益友计划,深入挖掘导师育人的感人事迹,展示优秀导师的卓越风采。让全校师生共同感受到榜样力量。

       学校坚持开展“华东理工大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活动,发动全校师生深入挖掘学校的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努力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引导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践行模范精神,切实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3 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会议

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师德考核“一票否决”

涵养师德,需要激浊扬清的制度环境和引人向善的政策导向。《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师德“红七条”内容,划出了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禁行行为。结合实际,学校制定了《华东理工大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实施办法》,2016年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负责学校学风与学术道德方面的建设规划,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和认定,出台了《华东理工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20187月,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出台了《华东理工大学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重点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研究生导师育人责任感,提高育人水平。

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违规违纪处分暂行规定》等制度,这些制度将更加细化师德失范行为、教职工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和流程,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同时,为增强广大教职工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作出贡献,我们正在拟定《华东理工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建立健全教职工奖惩体系,充分发挥教师主体地位,逐步形成教育宣传、示范引领、营造优良学风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机制。

2018910日,学校举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集体,视频展示了2017-2018学年获国家级、省市级表彰教师的风采,颁发了第四届“青年英才校长奖”和“执教、工作30年”教育工作者荣誉纪念章,鼓励我们的教师牢牢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教好书,育好人。

学校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工资晋升、岗位聘任、干部选任、评奖评优、年度考核等环节将师德作为必要的考察内容,师德不合格将被“一票否决”。在招聘环节,二级单位必须对拟聘人员进行思政评定;在职称评审中设立思想品德考核环节;在干部选拔和考核中明确“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要求,在新拟的岗位聘任、奖励办法、年度考核等文件中都将师德考察要求作为首要条件。

学校正逐步将师德考核融入教职工年度考核,拟通过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内容根据《高等学校教育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学术规范、管理服务等方面。师德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

五、强化师德监督机制,严肃处理投诉举报

师德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学校严格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建立健全高校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学校不断完善师德监督机制,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将师德监督与评估作为教学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在领导听课、同行专家听课、学生评教中加入师德评价项,并建立了学生师德师风督导队,不断构建和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学生师德师风督导队遍及全校16个学院,500多个班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共同领导,在校院班三级团学组织权益维护机制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发掘身边好老师的感人故事,监督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

4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师德师风督导队”成立会议

学校通过信访平台统一接受师德投诉举报,建立投诉分类调查机制。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由校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专委会负责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建议。涉及其他师德问题的,由被投诉人所在部门的师德建设小组负责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建议。校奖惩委员会提出处理意见后,报学校审批。

若教师违反“红七条”的事实成立,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干部选拔、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等方面的资格。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将采取限制招生名额、停止招生资格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的处理。情节较重的将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报请主管教育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禁止从教名单。严重违法的将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我们把握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思路,广泛思考、深入研究,才能促进学校教师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

(供稿:华东理工大学)


友情链接 中国教育部官网 上海教育门户网站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10号楼219-220室  电话: 021-54642752

邮箱:shsdyjzx@shnu.edu.cn

Copyright © 师道网

Shidao.shnu.edu.cn

www.shidao.online

总第:1000